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泰顺县“有心有度”开展低收入农户大走访
发布日期:2021-02-18 14:27:06浏览次数: 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监测源头数据质量,做实基础、做细审核、做优服务,今年以来,泰顺县统计局开展低收入农户大走访,全面、客观、深入了解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确保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用心”走访,落实实处“有力度”。对日常记账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数据质量检查、评估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重点访户名单,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入户”。积极倡导辅助调查员并带头践行访户要“四勤”:即眼勤,多观察记账户脸色,了解记账顾虑;嘴勤,多询问记账问题,解决实际难题;手勤,多核查基础信息,更新个人信息库;腿勤,多跑村入户,做到访户全覆盖。

二、“细心”督导,针对细处“有态度”。致力“精细化”服务基层,梳理“记账宝典”,让调查员入户指导对着清单一一核实,逐步推进督导常态化。一是样本信息要准确,走访过程中注意核对记账户地址、电话号码、常住人口等基础信息。二是易漏易错项要提醒,如政策性福利、单位福利、子女赡养费、亲友馈赠礼品等要计进收入,避免漏记的发生,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审核数据要有数,详细了解各户家庭情况、生产生活现状、主要收支情况等,做到对面上情况心中有数,为报表数据的审核把关提供帮助。

三、“走心”了解,注重难处“有温度”。一是认真做好走访记录,对走访对象、走访时间、走访人员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做好详细记录,将低收入户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报形式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及县领导,为科学制定扶贫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帮助解读政策,对伤、残、病、弱的特困农户解读帮扶政策,推荐合适合理的就业渠道,有针对性地提出增收致富建议,为低收入农户排忧解难。

四、“热心”交流,坚持小处“有角度”。一是“唠家常”,“开匣子”。针对各家情况,从唠家常、谈工作、聊孩子、聊物价等小话题打开“话匣子”,拉近与调查户的距离,用感情牌赢得记账配合度。二是问疑惑,给帮助。询问农户记账过程有何疑问、疑虑、疑难,现场给予解答帮助。三是送礼品,表感谢。走访中给调查户送上慰问小礼品,感谢记账户对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的配合和付出,也希望调查户对今后工作给予继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