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10个月共发放35万个“绿水币”
发布日期: 2021- 02- 22 09: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办)2月21日透露,自去年4月开始至目前,我市共发放“绿水币”35万个,可兑换价值人民币7万元的奖励。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市民参与治水护水,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于去年推出了公众护水“绿水币”管理制度。“绿水币”就是市民参与巡河发现问题、举报问题,监督治水护水工作时所获得的相应分值。

市民通过登录“公众护水绿水币”微信小程序,参与巡河、随手拍、公益宣传等活动,就可获取相应的“绿水币”。“绿水币”可以兑换话费、温州特产等实物奖励。市民可扫二维码,通过“公众护水绿水币”小程序中的“绿水币”入口进入兑换界面,使用“绿水币”进行奖励兑换。

今年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市治水办(河长办)、温州市民间河长联盟在全市各地开展“万名民间河长巡万河”巡河护河活动,共巡河600人次,发现问题52个,发放“绿水币”1.4万个。

在此期间,温州一八二义工协会曾多次组织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活动中,民间河长们穿着红色小马甲,足迹遍布鹿城、瓯海、文成、苍南、平阳、洞头等地,巡查了温瑞塘河、飞云江、鳌江、瓯江、勤奋河等河流。巡查中,看到草坪花坛里有纸屑,他们弯腰去捡;看到河面有垃圾,他们拿出手机拍照上传给有关部门及时清理;他们还在重点场所分发“五水共治”满意度宣传册,张贴“五水共治”、节水等宣传标语。

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从2019年开始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制,充分利用民间河长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护水工作,推动治水工作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通过全市民间河长的积极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对“五水共治”河(湖)长制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53万人在“绿水币”平台注册,以“民间河长”身份参与巡河护河行动,开展巡河活动8112次,帮助发现问题数2518个。(记者 郑荣 通讯员 章松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