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鹿城蹄疾步稳奔向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戚祥浩 洪佳慧 戴武杰 字体:[ ]

已经完成东园改造的江心屿,堪称温州名片

温州主城区又称白鹿城。依托千年古城的文化积淀,伴随“白鹿衔花”的美丽传说,过去五年鹿城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人均生产总值从10.8万元增长到14.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7.58亿元增长到35.2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9592元、25632元增长到71082元、38787元。2020年该区更是一举摘下“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两项大奖。

放眼未来五年,鹿城立下誓言: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以建设大都市核心区为平台支撑,以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区为经济基础,以建设改革开放标杆区为根本动力,以建设整体智治样板区为重要保障,以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区为品质要求,着力打造创新智城、时尚商城、文化名城,全力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站在“十四五”起点上,鹿城以什么样的作为迈好第一步、以什么样的成果彰显新气象?鹿城区委、区政府把“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作为抓纲带目的重要突破口,奋力书写鹿城“十四五”发展的新篇章。

透过这些画面和计划,人民足以感受到鹿城吹响打造“五大城市品牌”号角背后的底气与决心。

学在鹿城

“我们在四川,和鹿城的小朋友上着同一堂课,感觉好有趣呀。”日前,四川省阿坝州的一群三年级小朋友,在参加完和鹿城结对学校开设的“同步课堂”后发出如此感想。依托5G技术,鹿城多所小学联合外地学校进行了“跨地域、跨学校”的4K高清同步课堂,进一步提升了“学在鹿城”美誉度。

学在鹿城,离不开育人环境的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鹿城累计建成投用中小学(学前)32所,新增班级395个,新增学位数15030个。中小学生人均占地、建筑面积增幅居全省前列。

孩子们在校园内放飞梦想

学在鹿城,离不开各项工作的持之以恒。该区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劳动教育、体育运动等特色教育,培育“四品八德”“价值观教育”“新青年下乡”等多个育人品牌;集团化办学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集团学校和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96.9%和51.85%;鹿城“学生社会大课堂”德育实践项目被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推广;社区教育覆盖面达100%,并逐渐形成自身特色,获评浙江省首批学习型城市。

“十三五”期间,鹿城先后创成了“浙江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优秀外语小学”等各类国家级、省市级重要荣誉198项。

如何打造“学在鹿城”品牌?该区将推进新一轮“大美鹿城、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教育资源布局规划调整,确保三年内新建初中6所、小学14所、幼儿园43所;大力推进“名师工程”“名校长培育行动”,确保三年内引进高层次教师和校长150名,培育省市名特优教师200名;高标准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做大做强集团化办学区域品牌,确保教育发展和学生发展总体水平稳居全市第一、跻身全省前列,争创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游在鹿城

漫步江心屿,聆听瓯江潮音;走进朱自清旧居、南戏博物馆,打开温州文化之窗;沿着五马街,体验时尚温州的魅力,一路逛吃品尝传统小吃;入夜时分徜徉印象南塘,星星点点灯光装饰下的美丽塘河令人流连忘返……

过去一年,随着公园路步行街、江心屿东园等一批“两线两片”优质项目精彩亮相,五马-禅街创成省级高品质步行街,鹿城获评夜间经济省级试点城市和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省级试验区,成功创成全省4A级景区城,入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游在鹿城”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

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历史名城探秘、瓯越文化研学到瓯菜美食体验、文化名人寻访等,覆盖鹿城的近100处文旅打卡点,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仅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就接待市民游客96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16万人次。

如何打造“游在鹿城”品牌?今后,鹿城将重点推进庆年坊、朔门街、江心屿西园等片区改造,联动抓好五马步行街西拓、瓯江沿线业态提升、温瑞塘河“一环三线”绿道贯通等工程;深度挖掘资源禀赋,抓好沿线景区景点资源整合、串珠成链,加速建设十大百亿文旅项目和十条精品线路;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等美丽工程,全面提升景区城、景区街镇、景区村社建设水平,加快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景画卷。

灯火璀璨的印象南塘是鹿城月光经济的缩影(杨冰杰 摄)

购在鹿城

网红食肆里的觥筹交错、古典建筑遇上酷炫灯光秀、沉浸式实景演出……夜间消费、夜间旅游,不仅有烟火味道,更有新潮与时尚、个性与体验、跨界与破圈—打开鹿城的“月光宝盒”,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

在老街区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培育夜间特色美食街区,引入非遗美食、温州特色小吃等;在时尚街区打造温州首条数字化“饿了么”口碑街,把各商家的特色美食统一搬到“饿了么”首页屏上;在主要商场,组织网红主播“挨家挨户”直播带货……管理部门的良苦用心,换来的是“购在鹿城”的声名远播。

夜幕下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

如何打造“购在鹿城”品牌?鹿城将围绕激发“购的活力”,多元、多点、多层次布局月光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培育壮大定制消费、时尚消费、网红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做强“购的基础”,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开拓“购的渠道”,全域联动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大力开展“跨境贸易+内销转型”双畅通行动,培育壮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住在鹿城

“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选安置房。”鹿城区西片城郊拆迁户胡渊惠打开支付宝,进入该区新推出的线上安置房“超市”,14个小区的首批356套房各类信息一目了然。线上公开选房活动开始后,她迅速出手,如愿得到了靠近市中心的安置房。

安置房建设交付需要数年,在很多地方是习以为常的一件事。鹿城区打破“原地拆迁、原地建设、原地安置”的惯性思维,统筹梳理现有未安置房源,让拆迁户点点手机就可以住进心仪现房。

千方百计缩短征拆户等待时间,是鹿城全力提升居住体验的一个缩影。获评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省级综合评估;九山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夺取“五水共治”大禹鼎;新增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2个、3A级景区村4个……过去一年,鹿城在环境呵护方面亮点纷呈,整个城市更美了。

如何打造“住在鹿城”品牌?该区将加快城区扩容提质,坚持“东部释能”“中部复兴”“西部蓄力”三路并进,真正打造城乡融合的标杆板块;全力打好新一轮碧水、蓝天、净土、清废保卫战,加快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区;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集成建设“城市大脑”展示指挥中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确保平安大区高分连创,全力打造智慧治理最强城区……“住”这个字背后,是鹿城倾注的努力。

创在鹿城

2月20日,鹿城新春第一会上,总投资146.5亿元的6个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这批项目成熟度高、带动性强,将为该区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眼下,走进鹿城,随处可见浓郁的创业氛围。在丰门街道“中国鞋都”产业园区,中胤时尚设计中心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版权等超过5000项技术成果,于去年10月29日成功上市;在南郊街道,依托1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一家家数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七都岛,圆满完成2020世界(温州)青年科学家峰会承接任务,促成28项峰会成果,首批10名院士入驻“瓯越院士之家”,一个国际未来科技岛呼之欲出……

如何打造“创在鹿城”品牌?鹿城将全力打造“中国一流、浙江典范、温州一绝”的科创新地标;全面构建贯通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的全链条政策体系,全力打好人才净流入攻坚战;加快畅通创新主体“成长通道”、科技金融“对接通道”、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区域协同“联动通道”,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和创新生态最强区……站在“十四五”起点上,鹿城踌躇满志,蹄疾步稳奔向新征程。

数读“十三五”

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科技型中小企业从301家增加到1107家;

高新技术企业从41家增加到144家;

规上工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设置率稳居全省前十;

全区出口占全国份额从1.51‰提高到2.58‰;

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掌上可办率、即办率分别达到100%、100%和75.04%;

小微企业成长指数连续两年进入全省30强;

人才“净流入”率全市第一。

空间版图持续拓张

累计改造旧村30个,腾出发展空间1.3万亩,核心区彻底告别城村交错的发展史;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3亿元;

建成重大农林水利项目9个、重大交通项目7个、重大社会发展项目7个、重大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项目80个。

城市风貌持续改善

完成17个片区、9条城市道路和215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河道132条;

新建改建排水管网472公里;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空气优良率从86.8%提高到96.4%,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15.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9倍;

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城镇居民10分钟健身圈和城镇居民10分钟养老圈;

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3缩小到1.83。

本文图片由鹿城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