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五城五高地”十大专班火速启动运转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专班在行动!“新春第一会”召开后,连日来,我市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十大工作专班火速组建并陆续启动运作。“一项任务、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各专班拿出“起跑即冲刺、开展即决战”的攻坚势头,争先带动“五城五高地”建设,助力我市“十四五”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是我市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的核心抓手。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五城五高地”十大工作专班以“一城(一高地)对应一专班”的形式组建,每个专班由一名牵头市领导和若干牵头单位、成员单位组成,通过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跨层级的人员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政策,形成系统推进、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工作体系,加速推动工作落地。

上周,随着“新春第一会”打响全年工作争先抓落实的“发令枪”,十大工作专班也聚焦“五城五高地”顶层谋划、路径设计、高效落实,火速按下启动键——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已经完成组建工作,并初步拟定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度具体措施清单。未来三年,该专班将重点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出台一批具体措施。

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工作专班组建成立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对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度具体措施清单进行修改完善,并建立工作协作、例会报告、问题化解、督查考绩等闭环管理机制。翻开最新拟定的任务清单,俨然一张“作战图”:我市计划未来三年推进建设约200个交通项目,每个项目的建设时间进度、目标要求、责任单位都一一明确标出。

文化高地建设专班也第一时间“动起来”。据悉,该专班将围绕“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新时代“文艺高峰”铸造、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等八个方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分领域条线开展专项攻坚,以“目标具体化、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边筹划一边行动。“当前,我们专班的主要任务是理顺内部运作机制,细化敲定未来三年和2021年工作方案,为后续强执行做好充分准备。”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专班还将同步启动前期调研,深入民营企业了解实情、征求意见,确保工作方案更加符合实际、精准有效。

根据部署,十大专班都将在2月底前研究提出中远期目标计划和年度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实体化运作。各县(市、区)也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下一步,将全面实施过程管理、实绩比拼、考核赋分,实行专班评价结果与县(市、区)、市直单位年度考核挂钩,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倒逼督促专班在争先创优中大抓落实。(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