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出台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1+5”文件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继今年1月出台《关于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后,连日来,龙湾区密集制定关于村社干部绩效考核、奖惩管理、报酬待遇管理及村社组织民主协商、“三资”管理等5个文件,构成该区推进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的“1+5”政策体系,在村社这个市域治理的“末梢”吹响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号角。

突出对村社干部的考核评价和保障,是该“1+5”文件的亮点所在。其中,《龙湾区新时代村社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龙湾区新时代村社干部奖惩管理办法》并称“两考一奖惩”。前者规定,对村社干部实行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定期考核与年度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立体评价办法,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报酬待遇等直接挂钩。后者规定了针对村社干部的4种奖励方式和10种问责惩处方式,其中不乏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扣发或停发当年的绩效报酬和奖励报酬等“硬码”条款,以鲜明导向促担当作为。

在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的同时,龙湾区也十分重视对村社干部的关爱激励。此次出台的《龙湾区村社干部报酬待遇管理办法》明确,要建立持续增长的村干部薪酬体系,除将村社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外,还大幅提高了“一肩挑”干部的基本报酬基数,并同步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平均工资基数,为他们扎根基层创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保障。

据了解,“1+5”文件还对村社重大事项决策外的一般事项民主协商“五步议事”办法和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办法进行了细化明确。其中规定,对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实行“联审联签”制度,并新增了对“三资”的智慧监管和经营性资产资源交易的闭环监管,以此进一步规范村社组织的日常运行 。

“紧紧抓住村社干部队伍这个村社组织运行的关键环节,达到管人促事的目标。”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1+5”政策体系,旨在用简单明了清单式的指导意见,让村社干部明白要做什么、怎么做、哪些不能做、有什么保障,从而进一步强化村社的执行力,使各项工作部署在村社落地落实。(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沈徐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