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新设小微企业5.77万家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08: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月25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温州全年新设小微企业57754家,以20.21%的新设小微企业增速,位列全省第三。目前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为113.10万家,其中小微企业28.76万家,新增八大产业小微企业16778家。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易企办”改革、不见面办照、住所登记承诺制、电子营业执照办贷款等新政策,充分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小微企业发展指标喜人。此外,先后出台并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行动,全方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去年新设小微企业中,文体娱乐业、教育、住宿餐饮业三大行业因疫情冲击受影响最大,均出现负增长。其次,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新注册小微企业数与去年同期比也均有所下降。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五大行业数量居前,占新设小微企业总量的80%以上。电热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小微企业同比增幅明显。全年新设电子商务相关行业小微企业累计达26359家;新增经营范围为防疫物资销售小微企业5962户。新设八大产业小微企业中,除金融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略微下浮、旅游产业基本持平外,信息经济产业、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时尚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均同比增幅明显。

另悉,去年温州在册企业总量首次达33.3万,同比增幅15.7%,新设企业总量达到6.8万家,同比增幅15.1%,两项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在册个体工商户78.8万家,同比增幅7.3%。同时紧盯高质量发展,企业占比和公司制企业占比分别达29.5%和89.5%,分别较年初提高2.4和1.5个百分点。(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陈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