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2月4日)
发布日期: 2021- 02- 04 17: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1年2月4日(周四)15:00

三、发布地点

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朱国晓(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叶  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钟沛康(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

黄成骞(市民政局副局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摄影:蒋文广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市文明办副主任钟沛康,市民政局副局长黄成骞,请他们为我们介绍温州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国晓: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通报我市最新疫情情况。2月3日,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我市已连续35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增大。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我市组建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抽调业务骨干实行实体化集中办公。根据省防控办文件要求,对于农村(社区)防控要做到“十须知”:

一是网格人员不缺位。实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网格员等“五包一”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做好人员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督促辖区内单位、个人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摸排登记务必全。掌握属地外出人员返乡情况,提前核对登记,防止中高风险地区和行业返乡人员漏查漏报、漏管失控;掌握返乡后人员健康状况,对不同风险程度返乡人员实施精准化管理;掌握游客、流动商贩、走亲访友等人员情况,租住人员纳入房东户内管理。返乡人员必须持有 7 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4 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日报送“三掌握一必须”摸排信息。

三是消毒灭源无死角。广泛发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公厕、垃圾投放点等疫情易传播点每天消毒 1-2 次;分类收集、处置普通村民(居民)、居家隔离人员用过的口罩等废弃物,做到“日投日清”;对村(社区)内企业、餐馆、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开展预防性消毒,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四是重点环节严管控。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一律戴口罩、一律测温、一律亮码、环境一律定期消杀;冷链食品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冷链食品溯源码不得上市;返乡、入境、农贸市场工作、接触进口物品、近期参加过集聚活动的重点人群,进口或来自风险地区等重点物品,超市、药店、农贸市场、餐馆、民宿等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必须加强。

五是聚集活动少开展。非必要不外出,提倡网络拜年、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举办,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会聚餐不超 10 人,集体娱乐、扎堆聊天要避免;必办活动要报批,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宗教活动。

六是三色预警要落实。红色区域严格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限制人群聚集性活动等措施,必要时设卡封闭管理;黄色区域监测重点人群,分类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蓝色区域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七是疫情信息快报告。发现疫情立即上报,配合精准划定最小管控单元,规范进村(社区)检疫点,落实测温、询问、登记、扫码及物品消毒等措施,协助患者转到定点医院。积极配合病例接触史、暴露史及活动轨迹调查,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筛查。

八是隔离帮扶多关爱。村(社区)包干联系居家隔离人员,跟踪做好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工作,督促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及时报告异常情况。组建爱心服务队,主动问询、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

九是生产生活有保障。村(社区)储备适量防护、消毒等防疫物资。积极协调粮食、猪肉、饲料等生活生产物资供应。组织农民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

十是宣传教育全覆盖。防疫知识全覆盖、全告知、全知晓,倡导返乡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或错峰返乡,尽量驾乘私家车等方式出行,不携带工作地冷冻类产品返乡,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安全线。

对于村民(居民)防护做到“十须知”:

一要主动登记。返乡前提供返乡时间、个人健康等信息;返乡时按规定提供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如实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告返乡;返乡后主动配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二要亮码测温。出入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主动配合测温、登记等管理。三要及时报告。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就诊,不拖延、不隐瞒。四要自我防护。非必要,不远行,外出尽量乘坐私家车;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距离保持一米线,适当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增强自身体质。五要减少聚集。倡导不串门、不打牌、不聚集、少外出。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会聚餐 10 人内。六要慎带物品。携带物品要看是否来自风险区域,不带工作地冷冻类产品返乡。七要通风消毒。家里家外常消毒、勤通风,家用餐具常煮沸、常高温消毒。八要租住同责。出租房东必须摸清租住人员情况,及时向村(社区)报告,租住人员纳入房东户内管理。九要垃圾分类。废弃口罩等防疫用品必须分类投放,普通村民废弃口罩密封装袋后投入其他垃圾或专用收集容器;居家隔离人员废弃口罩及生活垃圾需密封袋装后,由专人收集投入专用容器。十要严守规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对于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做到“十须知”:

一是垃圾要日清。垃圾分好类,及时清,不积存;收集点垃圾及时运,无散落,不滞留。二是污水不乱流。餐厨、洗刷废水等生活污水纳入统一管网,不在公共区域随意洗车,确保污水不乱流。三是屋内大扫除。及时清扫,定期清洁厨房、冰箱,清理过期食物,减少病菌滋生。四是门前有“三包”。勤检查,勤打理,“三包”责任要落实。五是四周无杂物。废旧物品处理好,设施物品放整齐,美丽乡村(社区)要保持。六是公厕勤保洁。对公厕等疫情易传播点落实保洁人员,勤清洁,勤消毒。七是畜禽要圈养。畜禽必须圈养,保持圈舍整洁,臭气粪尿不污染。八是场所勤消毒。风景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村庄(社区)内重点场所必须做好预防性消毒。九是沟渠常清理。村庄内河流、沟渠、池塘等经常清污,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十是卫生无死角。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文化礼堂、便民中心、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主要村道清洁卫生。

对于农村返乡人员健康监测,主要面向春运期间的省外来温返温的人员,对省内的返乡人员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对于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即使跨市县流动,也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也不纳入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全面提升“九大能力”,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农村疫情防控关口,全力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主持人:谢谢朱国晓副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网记者:叶军副部长您好!春节临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许多海外侨胞无法如期回国的情况,近期,温州市侨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效安侨暖侨,引导他们做好防疫工作?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都是温籍侨胞返乡的高峰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温籍海外侨胞无法如期回国返乡与家人团聚。为进一步增强海内外温州人携手防疫的信心,让广大海外温籍侨胞安安心心留在当地,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统筹协调,会同其他涉侨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暖侨安侨护侨”十大行动,积极关爱广大华侨侨眷,帮助侨胞做好防疫工作。

一是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行动。继续依托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出健康云讲坛,刊发防疫手册,提醒广大海外华侨严格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安全。如1月 10日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公众号推出的《@海外温州人的一份“温馨提醒”》一文,在侨胞中引起强烈共鸣,侨胞们还纷纷在海外自觉转发推送。

二是开展线上专班诊询行动。继续发挥“互联网侨爱医院”作用,为有需要的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专班接诊咨询服务;继续利用各大“海外温州人健康大联盟”微信群,邀请温籍资深医学专家入群,提供点对点“群聊问诊”服务,海外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已为9万余侨胞提供线上医学咨询诊疗服务。1月28日,我们还联合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推出了“情系游子心 防疫共此时”名医微课活动,邀请该院知名专家在50多个海外温州人微信群中同步直播授课,为海外侨胞答疑释惑,帮助海外侨胞在疫情之下做好疾病预防、克服焦虑情绪,共有1.5万海外华侨在微信群里线上收听。

三是开展为侨急事特办行动。针对海外疫情形势,将“容缺受理”办法纳入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工作机制,为急需办理个人事项认证或公证等手续的在外侨胞提供便利。目前全球通平台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14个城市设立16个海外服务点,提供政务、司法等120多项办事服务,覆盖温籍华侨80%以上,去年共为华侨办事7800多件。

四是开展防疫物资捐赠行动。根据温籍海外侨胞需求,继续以捐赠方式向温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寄送急需的中药、口罩等“健康包”,支持侨胞抗击疫情、共渡难关。据不完全统计,海外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向海外捐赠物资700万余件。

五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行动。针对海外疫情蔓延后,温籍海外侨胞法律纠纷增多的情况,我们联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成立为侨服务律师志愿团,并依托温州大学侨界法律服务直通站,提供为侨专属法律咨询服务,提升华侨的防范风险能力,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

六是开展为侨资企业纾困解难行动。针对疫情发生后,侨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情况,我们积极组织涉侨部门领导到重点侨资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与瓶颈,帮助落实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是开展代侨拜年行动。针对海外侨胞身在异国、无法返乡过年的实际情况,根据部分侨胞需求,以“您在海外过年,我们在家乡替您拜年”的形式,由涉侨部门领导到侨胞亲属家中走访慰问,送上“新春祝福礼包”。同时,我们还鼓励基层侨务干部深入侨胞亲属家中,陪拉家常、帮助张贴春联、置办年货等。

八是开展春节联合慰问行动。为表达对温籍侨界代表人士的新春祝福,并感谢侨胞为家乡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1月25日以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等涉侨部门联合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给温籍侨界代表人士送上“一盆花、一封信、一个中国结”。

九是开展为困难侨胞“送温暖”行动。为表达党委政府对于困难侨胞的关怀,帮助困难侨胞做好防疫工作,我们还深入困难归侨侨眷家中,详细了解生活所需,送上慰问金。同时,还联合其他社会救助力量,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十是开展新春暖心问候行动。春节前夕,我们还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宣传矩阵发布致海外温州人的春节祝福,同时,发动广大侨务干部以微信、短信、朋友圈等各种方式,在向广大温籍海外侨胞致以新年祝福的同时也送上“温馨提醒”,请侨胞们注意自身安全,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外出、不旅行”。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黄成骞副局长您好!我想了解下,春节前后,温州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等“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养老机构方面,子女能否进行正常探视?

市民政局副局长黄成骞: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我市“一老一小”机构全域“零感染”为底线,不断筑牢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防线。1月30日,我市下发《关于做好“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温防办〔2021〕 11 号)文件,并派出6个督查组赴一线督查检查。下步,民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一老一小”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做好“1234”:

“1”是指落实封闭管理这一基本措施:全市289家养老机构、188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326家在运营的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7家儿童福利机构从1月2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家属进入养老机构探视,养老机构原则上不接收新入住人员,确有必要的,只接收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服务,谢绝社会各界来院参观访问;除员工及后勤车辆外,所有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机构。

“2”是指落实两项检测:一是核酸检测。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要做到全覆盖,每2周进行一次。新入职的员工和必要入住的老人必须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机构内隔离14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和入住生活区。二是健康监测。每日对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

“3”是指落实三项防疫要求:一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均要制定完善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必要的实战演练,确保“一机构一预案一演练”。二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均要设立一个隔离观察室。三是“一老一小”服务机构要适量储备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

“4”是指落实四项关怀和扶持举措:一是倡导养老机构设置视频通话室,便于家属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进行“非接触式探视”。二是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费用,不分公办民办,按照“应检尽检”人员由属地统筹安排。三是各地对养老机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照料中心运营主体因封闭管理或暂停服务而造成运营成本增加的,应给予一定补助。在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对产生租金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和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含政府和国有企业持有的各类房产)的养老机构应给予适当减收或免收租金的优惠。四是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养对象,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得不到照料的老年人和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将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组织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做好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等服务。对于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儿童,各地民政部门将依法进行临时监护,对生活陷入困难的,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春节将至,我们民政部门将持之以恒抓好“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仗,确保冬春季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平安过节。

温州晚报记者:钟沛康副主任您好!下周我们将迎来2021年春节,随着节日的到来,市民的聚餐也会相对增多,对此,特别是疫情期间,市文明办对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新风尚有哪些建议?

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钟沛康:谢谢记者的提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我们向全社会倡议:希望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做好表率,加强食堂节约管理,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希望餐饮行业经营单位创新经营方式,科学合理提供点餐服务,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示范者;希望广大市民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理性消费,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

一是典型示范,做好表率。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抵制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上走在前、做表率。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要率先垂范,带头摒弃餐桌陋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公务接待、食堂用餐、亲友聚餐、家庭就餐中带头执行“光盘行动”,做“杜绝餐饮浪费”的推动者,带动干部职工、身边群众、家庭成员自觉响应、广泛参与。新闻媒体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是转变理念,倡树新风。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顾客点菜时主动做好“节约用餐”提示服务,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试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用餐时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新理念。要制定成本控制办法,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餐饮企业采取返利、折扣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行为,培育餐饮新风。

三是勤俭持家,理性消费。每个家庭要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新春佳节期间,广大市民要减少走亲访友、聚餐聚会,婚宴、分岁酒等聚餐活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餐饮成为良好习惯。外出饭店用餐,按需点餐,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单位食堂用餐,按需取餐,不剩饭、不剩菜;家居餐饮,适度适量购买食材,按需做餐,做到不剩碗中饭、盘中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行动,节约是习惯,节约更是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成为新时尚风向标。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