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平阳这个村做好“茶”文章 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1-02-05 12:31:17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字体:[ ]

日前,平阳县顺溪镇党委挂职副书记、秦山核电结对帮扶进士村常驻干部顾滔再次来到“禾进”茶园,与村民们一起干农活、拉家常。据了解,2020年4月2日,“禾进”茶园种下了第一株茶苗,目前已完成190亩的茶苗种植和土地开垦。

进士村地处平阳县西北部山区腹地,由8个自然村组成,平均海拔500米,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以老年人居多,村内耕地长期抛荒闲置。为做好村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2019年以来,秦山核电与进士村在党建引领、村基础设施优化、村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能增收等方面开展结对共建。其中,“禾进”茶园项目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禾进”茶园项目以顺溪古镇旅游康养总体规划为依托,以村域内尚未开发的优质耕地为资源载体,充分利用平阳特色产品惠农政策和外部帮扶力量,通过土地流转租金以及带动本地村民参与茶苗垦植、抚育、采摘,实现村民增收。

“平阳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产业链成熟,发展茶园茶叶将撬动山区农旅康养产业发展,为进士村及周边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顾滔说。

“除草工作完成了,明年我们就更忙了,要进行施肥料、补苗等日常维护。”村民赵朝双告诉记者,村里有了产业,白天在茶园干活能挣到钱,家里的毛竹笋等农产品也陆续被村办企业收购,日子过得更加充实了。

2019年7月,进士村注册了成立村办企业——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消费帮扶带动村集体及低收入农户增收。秦山核电在配套设备设施和互联网营销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组织乡贤能人和低收入农户,投身农业资源开发和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逐步扩大了该村老茶树茶叶、笋干、番薯粉、熏兔等特色农产品影响力。

“村集体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老百姓也得到很多实惠。2020年春季,单单毛竹笋这一项给部分村民人均增加了1000元的收入。”进士村党支部书记吴正武说,山上荒废了近二十年的老茶树也焕发了新的“生机”,产出的茶叶供不应求。秦山核电的帮扶挂钩,是进士村一个难得的机遇,不仅带来资金和产业支持,还在村规模优化调整后提升了新村的凝聚力。

2019年,进士村完成农副产品销售订单100余万元,全年经营性收入25.3万元。2020年1-7月,秦山核电以消费帮扶形式投入资金157.85万元,低收入农户慰问17户共计投入资金1.7万元。2020年,该村参与茶园垦植与核进公司农产品加工生产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进士村全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

如今,进士村建立了“党支部+村集体+村办企业+低收入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通过集中下单、统一收购,吸纳村民参与生产,将村内农产品及闲散劳动力等点状资源串联成线,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能增收,村民钱袋子由“薄”变“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薄弱”到“不弱”的转变。

此外,该村的村容村貌也越变越美。2020年,党建文化宣传长廊“核进廊亭”建成,为村民们添了一个休憩娱乐的场所。接下来,该村将继续规划建设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基础建设、绿色能源、“禾进”茶园配套提升等项目,打造乡村生活风貌区、山林生态涵养区、溪谷生态景观带“两区一带”发展路线,描绘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蓝图。(记者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