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1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政协委员陈琛凝: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进一步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几年来,温州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引领,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连线、成片,开展“厕所革命”“垃圾革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为农村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还存在产业类项目偏少、示范引领效应未达成、项目规范管理不到位等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我建议,各县(市、区)在修编“十四五”各类规划时,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区域发展布局,以示范带为主轴,有机融合示范带、田园综合体等建设。推进业态深度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如农业与旅游、康养、教育结合的产业、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的数字农业产业等。同时,要出台、优化相应的扶持政策,增加对产业类项目的补助标准,推动乡村面貌、乡村农业、乡村旅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采取积极措施确保项目用地,对投资额大且有发展潜力的项目、重大三产融合项目,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其特殊用地需求。重点农业项目,可以产业用地为基数按比例给予配套建设用地或设施农业用地指标。此外,应疏通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入,并进一步规范示范带建设资金管理,形成示范带可持续引领示范作用,实现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