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1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政协委员盛爱萍:布局高知养老社区 虹吸高端退休人群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08: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大罗山脚下的茶山高教园区,近20年来,共建成温州大学等五所本科院校,形成涵盖文工理商法医等体系完备、博硕本兼备的学科体系,吸引了多批高级知识分子投身温州高等教育工作。因此,大罗山周边的退休高知养老需求巨大。而大罗山作为城市绿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的主阵地,在建设高知养老社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建议,在大罗山布局高知养老中心。建议在新一轮的大罗山规划用地上,将养老产业纳入规划,合理布局高知养老社区。招引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在大罗山建造较强品牌竞争力的养老机构,利用大罗山自然生态、众多的人文古迹、农渔产品、半废弃村庄等,以先进的设计理念,建设天人融合、贴近自然的新中式风格养老集群,与周边已有的养老机构形成差异化发展。同时,充分利用高知养老社区,完善“科创走廊”智力群建设。支持有余力的退休高知群体边养老边作科研,发挥其智力、社会网络资源,进行必要的人脉和项目牵引,为“科创走廊”的建设发挥余热。此外,建议在大罗山上建造院士、知名人士的养老退休工作室,以名人效应和效能聚集推动大学城和温州增值,发挥知识标签的带动效益,并通过交通网勾连,形成对外地高端退休人群的虹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