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1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人大代表周春萍: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让企业更好走出去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0年1-1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使中国制造遭受抵制及打击,而疫情又催生了中国制造重新回暖。在波荡起伏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企业的国际视野、全球化意识不断提升,企业也亟须更加专业化的经验分享。

我建议引入全省、全市相关领域专家或机构,以及有成功经验的“走出去”企业,分享交流“走出去”经验和成功模式。就绿地投资、跨境并购、双倾销反补贴反规避、反垄断、国际财税筹划、国际投资或贸易架构搭建、落地国政策法规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沟通。以大市或者各区县办会的形式,就“走出去”项目前、中、后期的行政合规,跨境商务、法律,资金融通、政策保险等方面,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对有需求的企业深入走访,并邀请专家组团上门沟通,确保企业“走出去”全流程少走弯路,少走错路。在宣传上打造相应公众号,及时更新海外疫情、政治、军事、法律风险等咨询信息,作为对企业的风险提示及投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