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1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心声
市人大代表邵丽娟:加强对全装修监管 保障业主核心利益
发布日期: 2021- 02- 05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两年来,我市许多在建住宅遵循省市有关部门意见,对交付住宅实施全装修,但新交付楼盘各类维权事件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立法的缺位和制度的缺档,全依赖建设施工单位的行业自律与自觉显然不切实际;另一方面,对新建住宅房屋全装修实施有效监管还缺乏有力的举措。

我建议,就当前新建住宅全装修客观存在的问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应将其纳入地方立法计划。明确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建立权责相称的质量监管体系和投诉纠纷解决机制。督促政府部门以及具体监管部门加大对住宅房屋全装修质量全过程的监管,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行为。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政策,督促房地产业住宅房屋装修领域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落实住宅房屋全装修质量主体责任,建立通报机制、奖惩机制、黑名单制度、信用积分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