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温州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入选全球案例
发布日期: 2021- 03- 11 08: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线上发布会,温州泰顺廊桥——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的灾后修复工程案例入选其中,是唯一入选的中国案例。

泰顺廊桥在中国桥梁史上地位很高。在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的泰顺,有明、清、民国留存至今的32座古廊桥,其中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名单的有15座。她们,是当地群众情感认同、文化认同和精神归属的象征。

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袭击泰顺县境内,裹挟着滔天洪水冲毁了三魁镇薛宅桥、筱村镇文重桥和文兴桥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场“救桥”战役自此打响。历经6个多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廊桥修复工程于2017年3月25日正式进场施工,于当年10月4日完成主体工程修复,在民间和官方的共同努力下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廊桥修复加速度”。其间,民众自发涉水抢捞廊桥木构件、组织募捐修复重建资金,上演了一场“全民救桥”行动。

“泰顺廊桥的灾后修复工程,是专业文物修复和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的有机交融,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抢救、体现文化遗产普世价值的生动实例。”曾全程参与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工作的温州博物馆副馆长季海波认为该案例的入选实至名归。他表示,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程与以往的文物修复不一样,它体现了文物专家、施工单位、传承人三者“以现场为师父”,即以现场文物为最终标准,进行深度协作,成就了文物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更为重要的是,泰顺廊桥修复过程中呈现出“全民救桥”的生动场景,更是充分体现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所提倡的“社区认同”,印证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当代价值。

据悉,本次以《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的报告,对入选的11个全球各地的不同文化、不同遗产类型、不同现实背景的优秀案例进行介绍、综合分析和总结,旨在让各方在互相交流中学习新知识,认识到各国遗产的复杂性,从中表现出文化遗产的普世性价值。该报告电子版将于近期在ICOMOS网站上率先公布,纸质版书籍后续将进行出版。(记者 程潇潇 实习生 詹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