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陈伟俊主持召开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 04- 10 09: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建好未来社区,规划是龙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运营是灵魂。要切实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到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中,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注重一体化联动、全场景落地,做到数量领先、质量领跑,推动温州未来社区建设在现代化先行中走在前列。

市领导姚高员、王军、陈建明、李无文等参加会议。

目前,我市共有8个社区列入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其中首批4个试点已于去年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4个试点正在优化方案。

在前阶段调研基础上,市领导召集各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未来社区建设情况,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永嘉、平阳、龙港分别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和建议。

陈伟俊指出,未来社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建好未来社区,联动推进未来乡村、未来工厂等建设,能够构建未来都市的基础单元,形成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闭环体系。各地各部门要锚定“走在前列”目标,重点把握好从“以房为重”向“以人为本”进阶升级,建设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从“传统场景”向“未来场景”进阶升级,构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市民生活场景;从“社区管理”向“整体智治”进阶升级,打造数字社会城市基本功能单元系统。

在肯定前阶段工作成效后,陈伟俊指出,建好未来社区,数量领先不等于工作领先,高标推进是关键;空间配备不等于功能配套,场景集成是关键;建设先行不等于一体先行,模式创新是关键。要聚焦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准确把握规划要求、建设内涵、运营模式,更加关注场景落地、功能服务系统配套,探索形成市场化、可持续、具有推广价值的运营模式,高质量加以推进。

陈伟俊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把握好点与面、新与旧、近与远的关系,在目标上奋勇争先、建设上抓紧抓实、创建上蹄疾步稳,加快制定有温州特色的工作标准,在全面创建上形成新态势。要坚持集成落地,聚焦百姓所盼所想所需,实现全场景落地、全功能集成,在场景应用上推动新实践。要坚持模式创新,一体化推进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市场化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在一体联动上开展新探索。要坚持数字赋能,探索综合应用先行先试、智慧服务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迭代升级,在智慧互联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利民为本,构建多元主体“共治”形态,营造各类人才“共创”氛围,形成多种业态“共融”格局,成为“面向新时代的安居乐业工程”,在共建共享上打造新样板。要坚持唯实惟先,既加强市级统筹、部门指导,又问计专家、问计群众,真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社区”,在整体高效上凝聚新合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要求,要强化顶层设计,精准选点、科学统筹、分类推进,确保做一个、成一个;要深化场景应用,集成融合推动九大场景落地见效,做好周边区域辐射拓展;要创新模式路径,坚持“可持续”标准,优化建设运营模式,强化数字赋能,以政府有为确保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