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龙湾传统农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13 08:08:00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龙湾 字体:[ ]

图为温州鸡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数字自动化鸡场。(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人动手指,就能管好6万多只鸡。”在温州市温州鸡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人称“鸡哥”的企业负责人周树和用两个数字表达了数字化带给他的震撼。

“数字赋能,养殖如同有了智慧‘大脑’。”周树和说,鸡场通过数字自动化,统筹清粪系统、饮水系统和自动控温的风机湿帘降温系统,可实现收蛋、清粪、喂料、饮水、控温自动化等精准化操作。不仅如此,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数字自动化可以完成鸡舍内环境监测、数据收集、智能报警等系列“以机代人”的操作,大大提高养殖的管理效率。

这仅仅是龙湾区“数字养殖”的一个缩影。在该区,数字化不仅被应用在家禽养殖业上,还被应用在水产养殖业上。

“数字养殖太方便,养殖池的情况‘一手掌握’。”永兴水产数字渔场(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负责人陈琛打开手机APP说,实现数字化后,可以一手“指点江山”,随时了解并控制养殖池的水温、溶解氧、PH、盐度以及室内温度、室内湿度、室内光照度等情况,以数字化科学养殖,实现产值最大化。

龙湾区永兴水产数字渔场是浙江省首个海水数字渔场,由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并示范,已被纳入全省第二批数字农业工厂试点。该项目通过数字化实现“局部无人化”养殖,不仅降低了80%以上的人工成本,同时通过对养殖环境数据采集和对投饵、水处理等日常管理的远程智能化管控,实现精准化智能养殖。

数字化的加持,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力成本的节约,更是效益的增加。“现在数字化养殖车间亩均产值实现翻番。”陈琛表示,他们现在已经将传统年养两茬虾提高到年养四茬,接下来有望实现年养六茬。不仅如此,他们还继续在养殖密度上做文章,争取在同等水密度中养更多的虾,提高亩产效益。

数字化还被龙湾区应用在家畜养殖业上,更解决了生猪养殖户的痛点。

“对于大多数国内生猪养殖户来说,最大的痛点就是生猪种源自给率低。”温州三汇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德标说,为了保证猪的优良基因,最大限度地减少残猪的出生率,以前他们常常要去外面引种,杜绝三代内种猪亲繁殖,自从引入数字化种猪管理软件后,自动生成种猪选配和种猪系谱卡,对猪的配种、选育、免疫和保健进行数字化管理,不仅解决了种源生猪自给的困局,更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这些年,我们一直围绕数字建设持续发力,大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温州市龙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在农业数字经济方面表现突出。为了鼓励全区农业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龙湾区对新认定市级及市级以上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另行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资金,新认定市级及市级以上水产加工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另行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资金。

以数字化助力传统养殖业跑出“加速度”,温州市龙湾区“数字养殖”成竹在胸。(通讯员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