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接听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1- 04- 13 07: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如何?大学生回乡创业有哪些帮扶?温州进入禁渔期后,能否买到新鲜水产品?如何选择农业保险增收?4月12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莉平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13个现场电话和12个网络问题,围绕着老百姓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和“钱袋子”等问题展开,何莉平一一回应,并就温州未来乡村建设作了重点介绍。

民以食为天,如何守住“菜篮子”?就进入禁渔期后买水产问题,何莉平介绍,今年5月1日起,我市全面进入海禁渔期,9月16日全面开捕。但通过水产品冷藏、进口、远洋捕捞等,可保障市场供应充足,5-8月期间我市约有6.5万吨左右海水养殖水产品上市。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2020年,全年全市共开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等31个农产品品类的定量检测9840批次,合格率超过99%,并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合格证市场准入规模主体应用率100%。

食以粮为本,围绕粮食生产,农户们打来热线。“现在有哪些农业保险可选择?渔民办证现在有哪些方便?听说今年必须种一季粮食作物,要种什么?”

稳定生产,我市今年出台了一系列种粮帮扶奖励政策。在农业保险上,目前共有41个农业保险险种可供农户选择投保,我市还创新开发了杨梅、茶叶、温栀子、西红柿、花椰菜、铁皮石斛、番薯、枇杷等18款气象指数、价格指数地方特色创新险种。

为缓解粮经争地矛盾、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是重点,我市正推广高效种植模式试验及示范工作,如水旱轮作种植,各地也在及时出台有关扶持政策。

各地的智慧农业则在加持生产,如洞头区“渔小二”系统,智慧审批,全面推进“一件事情”集成办理的改革,方便了渔民渔船办证多地跑、填表难、用网难、海上交易难等方面。这一系统将被复制,推广至全市渔业生产。

未来乡村建设市民也十分关注。让美丽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何莉平介绍,今年我市将着力打造未来乡村,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以及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五化十场景”,推进“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一体化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温州风景。

未来乡村建设,人才是关键,前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上班的陈先生,今年想回温州老家做些农业项目,他咨询是否有相关的帮扶计划,何莉平马上为他罗列了一系列农业培训和政策扶持信息。近年来,为培养农业农村领域的人才和产业,每年全市有上万名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各种初、中、高级农业技术培训,温州农民学院采用“学历+技能+创业辅导”形式,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温州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纷纷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员为45周岁以下回乡从事农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和温州未来乡村建设,有意回乡的都可以享受相关的创业补贴,对参加创业创新比赛获奖的,还将给予一定的补贴。(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