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患者“点单”护士到家 我市兴起网约护士
发布日期: 2021- 04- 14 1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继家庭医生之后,网约护士来了。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自2019年开始推广互联网医院建设,我市将互联网+护理列入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目前我市开展互联网+护理的医院有29个,其中开展网上专科护士门诊的22家,温医大附一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相继于去年12月起上线开通“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由资深护理人员组成居家护理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上门护理工作。据统计,我市3月网上门诊服务例数521例,其中温州市中心医院265例,居家护理服务例数128例。

网约护士怎么约?护士资质如何?哪些人需要居家护理?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李英。过去半年里,她的网络咨询量达到735件,成为互联网医院里名副其实的“网红护士”。

李英上门为新生儿测黄疸。(照片由市中心医院提供)

200元请来专业护士上门

住在市区广场路的一对退休老夫妇,是“尝鲜”网约护士的一批人之一。由于突发意外,老公公突然瘫痪不起,每日需要肌肉注射、生命体征的监测,听人说,市中心医院有护士可以上门服务,于是,家人就帮老人在手机上预约了一名护士。此次上门的,正是护士李英。

有时趁着中午午休,或者晚上下班后,李英就会赶到老夫妇家,给老公公监测生命体征、肌肉注射、做好居家护理事项。一通忙活好,差不多需要个把小时。

面对突然的意外,老婆婆每日伤心流泪,整夜睡不着。在李英上门服务的过程中,老婆婆很喜欢和她唠唠家常。得知老婆婆失眠严重,李英还为她进行头部按摩。老夫妇的女儿很感激地说:“在护士的精心护理下,母亲终于能安心睡上一会,真是帮了大忙。”网约护士居家护理,不仅免去了叫救护车送医,上班的子女也不用请假,这让卧床不起的患者照护变得省心。

记者了解,网约护士一次收费200多元,包括来回交通费和耗材费。老夫妇说,相比叫救护车去医院,还要挂号找医生耗上大半天时间,实在是省力又省钱。

急单和咨询背后的温度护理

预约护士上门服务,动动手指十分方便。登录支付宝APP上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关注后点击“居家护理”,就可以根据位置选择就近医院,“点单”式选择护士。患者下单后,被点单的护士就会接收到信息,可以和患者联系对接上门时间。

根据市中心医院设置,以该院百里路院区、双屿院区和南白象院区为中心,辐射周边4公里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在操作中,李英时常碰上一些急单。“护士,我外婆的血很难抽,之前在其他医院住院抽了好多次都抽不出来,你能不能上门帮我抽一下,我比较信任你。”面对老患者家属的请求,李英二话没说去上门服务。李英不仅帮着抽出了血,因为抽的血量确实很少,她还帮忙把血送回医院找专业人员化验,最后将化验结果和医嘱全部拍照发给家属。

“只有你走近到患者身边,才知道专业和有温度的护理对于患者有多重要。”李英说,患者所需是支持自己加入到“网约护士”队伍中重要的考量因素。每次上门服务,她尽可能把护理的简单操作教给家属,希望能够让更多卧床的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护理。

除了上门服务,患者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咨询。在李英的咨询记录里,就有735例的咨询,时间从清晨到半夜。“我家孩子摔下床了怎么办?”“为什么我的血糖总是测不准?”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李英总是耐心解答,收获了满满的好评。

打通护理最后一公里

记者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市中心医院开出的居家护理项目包括母婴护理、PICC/植入式输液港(PORT)的维护、中医护理、生命体征检测、血糖监测、静脉采血、肌肉注射、留置导尿管的相关护理等。

“根据患者需求,居家护理的项目越来越丰富,回应的是患者所需,打通的是护理最后一公里。”从预约的情况来看,亟需居家护理的人群主要为卧床的老人。

平台如何确保护士的相关资质?据了解,护士自愿提出申请后,相关资质由医院发送平台审核,通过审核后,护士就可以入驻平台开始“接单”。接下来,市中心医院居家护理团队还将进一步扩大,将会成立百人居家护理团队。同时,该团队将主动对接社区,下沉到社区进行护理义诊、健康讲座,对卧床老人进行家访等,进一步延伸优质护理的触角。

对于护士上门服务的安全,也做了相关保障。除了平台实时发送定位外,还可以一键报警。(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