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7位学子被“清北”录取
发布日期: 2021- 04- 14 10: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入选名单公布。温州中学高二学生金晟治、叶飞越成功入围。加上此前清华大学发布的“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目前,我市已有7位同学以优异成绩叩开了“清北”的大门。

上周六,温州中学发出喜报,对该校金晟治、叶飞越、李国京这3位被“清北”录取的高二学子表示祝贺。每年四月,北大、清华招生办公室都会向温州中学发来喜报,表彰在各类评优评奖中表现优异的温中毕业生。

北京大学自2018年开始开展“数学英才班”招生,每年只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数学系“专业。报考要求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普通高中二年级在校学生,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暨冬令营(CMO)金牌获得者或有数学特长;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从2021年北大英才班录取情况和数据来看,入选资格考生主要是国家集训队成员及国赛金牌得主,就连通过预审的都是国赛金牌获得者中成绩排到前六十左右的学生。

此番入选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的温中高二学生金晟治、叶飞越,均因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取得佳绩才获得资格。其中,金晟治以全国第8名的成绩斩获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直接保送北大,在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第一阶段选拔中成功入围全国十六强。叶飞越于2019年、2020年先后两次进入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均获得金牌,2020年12月在北京大学2021年“数学英才班”选拔测试中表现优异获得入围认定资格,将于今年6月参加“语数英”科高考,9月份入学。记者了解到,金晟治、叶飞越均毕业于温州市实验中学,是该校2019届毕业生,两人还是同班同学。今年1月他俩曾受邀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交流成长故事和学习心得。

此前,温州已经有5名高中生入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他们分别是来自温州中学的高二学生李国京;来自乐清市知临中学的高三学生郑皓泽,高二学生许煊正、王铭炜,高一学生傅杰。这两天,这5位学子已踏上赴京求学之路。年仅15周岁的傅杰说,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考入知临中学后,他开始参加各种比赛,为后来参加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打下了基础。谈及未来,他早有规划,想要从事科研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自2021年起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培养。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该计划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此次共有3000名学生通过学校初审,400名通过综合测试,120名通过专业测试、体育测试入选面试名单。(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