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存贷款总量突破三万亿元
发布日期: 2021- 04- 17 11: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金融业又迎来一个里程碑。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温州市存贷款总量突破3万亿元,达30068.6亿元。其中,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15793.5亿元、14275.1亿元,较年初分别新增523.2亿元、636亿元。

作为浙江省银行业机构种类最齐全、网点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贷款增量不断创下新高,金融业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以钢材、铝材为主,这类大宗材料需要现金结算购买,如果现金不足,会直接影响我们向瑞立方面的供货,而供应链融资产品正好帮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难题。”不久前,作为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游供应商的瑞安市金森标准件厂通过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的“链捷贷”顺利融资,企业负责人张裕林说,融资过程比过去便捷了不少。

这是温州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个人经营性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241.3亿元、333亿元,余额增速达24.2%、22.9%。同期,全市民营经济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分别新增418.6亿元、283.2亿元,余额增速达20.3%、28.3%。此外,越来越多原本够不到银行融资门槛的企业实现了首贷突破。一季度,全市企业首贷户新增2567户,同比多增613户;首贷金额85.7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

同时,温州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金融机构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3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7%,同比下降7个基点,环比下降1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5%,同比下降21个基点,环比下降10个基点。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温州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不断加强。一季度,全市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35亿元,惠及企业及农户1880户。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全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向4.4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本金金额达258.7亿元;向7.3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符合央行资金支持条件的信用贷款167.8亿元。(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