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4月23日启幕
发布日期: 2021- 04- 21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20日上午,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新闻发布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本届全民阅读节将于4月23日启幕,并于4月-6月举办十大主题活动和39项特色活动,引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风尚。

据悉,2021“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和中国作协“书香中国 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启动仪式,将于4·23世界读书日在市人民大会堂同步举行。这是本届温州全民阅读节的重头戏。届时,将发布《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揭晓第二届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等榜单并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邀请刘兆林、王久辛、肖克凡、杨红樱、徐则臣、张楚、钟求是、管平潮、汤汤和王手等组成全国著名作家“天团”与温州读者共赴书香盛宴。此外,百家讲坛名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教授,也将在现场作题为《如何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

本届阅读节期间,将举办温州城市书展等十大重点主题活动以及“阅红色经典 读百年征程”全民主题阅读活动等39项特色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温州市全民阅读节将凸现三大特点:外延不断扩大,凸显“全国性”。今年,不仅中国作协大型阅读活动落地温州,温州城市书展通过多年培育逐步吸引了全国目光——中国民营书业“三巨头”北京磨铁文化、中南博集天卷、新经典文化齐聚2021温州城市书展,此外,国字号的中国寓言文学馆也将通过面向全国的征集活动逐步揭开面纱。内涵不断深化,凸显“全民性”。本届阅读节活动辐射各级单位、高校和社区,纵贯市、县、镇(街)、村(居)四级的活动网络,“瞄准”社会各群体。服务不断健全,凸显“全天候”。本届阅读节专门推出“畅读惠全民”服务集中提升,如优化公共图书馆借阅服务,推出“书香门递”、快递还书等图书借还服务,全市1688家农家书屋和正在建设中的“农家云书屋”也将因地制宜推出读书活动以满足农村群众“田间地头”碎片化时间的阅读需求。

“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从2013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9届。9年来,温州不断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全民阅读网络体系,持续擦亮全民阅读品牌,多项全民阅读核心指数领跑全省、领先全国。去年,温州率先倡议,联合北京朝阳区、上海浦东和嘉定区、安徽合肥市、河南洛阳市等十个城市共同发起建立“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目前,全国共有7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享机制,涵盖1393家城市书房。(记者 程潇潇 实习生 詹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