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文博会助推工美精品“出圈”
发布日期: 2021- 04- 21 10: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木雕巨作《百年伟业》届时将来温参展。

巧夺天工的奇木雕像、飞针走线的刺绣织品、大气磅礴的竹编卷轴……对于全国各地的工美大师而言,每年带着佳作来参展已经成了他们和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约定,除了展示作品、收获合作之外,他们更开心的是借助平台传播了工美魅力,助推非遗技艺再“出圈”。

这几天,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建勇忙着和展商对接细节。“每件都不舍得落下,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再排排位置了。”夏建勇告诉记者,随着温州文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一些外地工艺美术主管部门都提出了要专程到温州参观。“像金华、福州等地还将参展的工作经费纳入了政府扶持、补贴范围,这让我们很惊喜。”

百名工艺美术大师联展,是历届温州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不少大师听说我们要办联展,都非常支持。”夏建勇回忆起自己前期去招展时,遇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向他发出了邀请,虞金顺立刻就答应了下来,还拿出了自己4件经典作品。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创意设计的木雕巨作《百年伟业》也是第一次走出东阳本地来温参展。“文博会能把这么多大师聚集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观看同行的作品能给今后的创作提供灵感,我肯定要来的。” 虞金顺说道。

除联展外,来自温州及全国各地的佳作也纷纷亮相,通过展会输出工美文化,还寻觅到了商机。去年第一次参展的黄杨木雕大师叶柱,凭借一件悬浮在空中的飞天茅台作品收割了一波流量。叶柱告诉记者,今年他早早就预定了10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展品数量、题材都比去年多,希望能有更大的收获。

连续三年参加温州文博会的国家高级技师陈遵禄,将非遗技艺融合家居装饰,开拓出骨雕、牙雕艺术的新领域,去年在展会期间接连收获订单,总额达到百万元。“每次参加展会后,都会有企业找过来购买我们的产品,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陈遵禄坦言,这也给了他非常大的信心,借平台让优质的非遗艺术品走出去,去拥抱更广阔的市场。

“文博会的举办,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文化熏陶,享受工艺之美,这也为温州工美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让非遗技艺得以长存,这是好事。”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表示,今年工美馆在往年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精选了一批以红色题材为主的业内顶尖大师的精品力作,希望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商报记者 张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