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工作十年“瓯法指数”
发布日期: 2021- 04- 21 10: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20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第一天,瓯海区人民法院选在这一天发布了知识产权十年工作的“瓯法指数”。

什么是“瓯法指数”?瓯海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法指数”是瓯海法院以2011年至2020年审判实践为背景,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十年时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基本信息创设的评价指数,主要展示瓯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影响力、辐射力,以指数形式分析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参照指数分析逐步创新打造瓯海法院的“四二六”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011年4月,瓯海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民事审判第三庭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18年5月推出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刑事案件、行政争议“三合一”集中审理模式,同时审理鹿城区、龙湾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刑事案件。目前,瓯海法院是温州四个主城区中唯一具有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

十年里,瓯海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一批可借鉴的经验。探索和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模式,积累丰富的审判经验;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依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基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水;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接和搭建诉调衔接平台;深化知识产权司法宣传,服务保障企业营商环境;提升知识产权调研能力,规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记者了解到,瓯海法院还将主导推出“瓯海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云平台”,集合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产业链服务,融合线上线下为一体,扎实走出司法服务数字化创新实践的第一步。通过更宏观、更精准的态势分析结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记者 张琳 通讯员 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