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5967 主题分类: 环境保护、治理
文 号: 温政办〔2021〕23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15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5967
主题分类: 环境保护、治理
文 号: 温政办〔2021〕23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15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温州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4- 25 16: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温州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督察反馈的市区排水管网整治问题整改,根据《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浙建城发〔2019〕2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按照“系统谋划、近远结合、源头整治和网格化整治协同推进”的总体原则,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好效果开展新一轮排水管网提质增效行动,重点解决雨污合流、混接问题和污水“应收未收”问题,对排水管网“源头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构建“雨污全分流、处理高效能、尾水再利用”的城镇污水处理新格局。力争2021年底市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达到140mg/L;2022年底达到160mg/L,赶上全省平均水平;2023年底超过180mg/L,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结果导向、优化考核引导机制。以污水处理厂进厂和网格片区COD、BOD浓度显著提高作为考绩指标,实行重点任务部门捆绑考绩。优化制定年度考核赋分细则,将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作为重要赋分依据。

(二)坚持综合施策、片区系统推进。突出系统治理,统筹片区网格、地上地下、岸上水下整体治理,以清水入河、污水入厂为核心。加强部门间协作,建立多部门在同片区开展治理的协作机制,坚持厂、网、河、源一体化治理。

(三)坚持突出重点,服务民生解难题。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优先解决超低浓度网格片区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水环境改善等热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四)坚持创新动能,注重政策引导。优化费价机制,落实政府责任,各方责任主体要研究制定多元化的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项目资金来源可靠、规模充足,严防“半拉子工程”。拓宽投入渠道,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运营,通过跨镇街捆绑式做好项目整体打包、成片开展整治,引进品牌大公司建设,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三、整治范围

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范围内的城镇排水管网(不含洞头区)。

四、整治时间

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

五、工作任务

(一)网格化推进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工作。以100个网格为单元,开展污水主管网摸排和评估工作,建立排水管网健康档案,评估管段的修复指数,有针对性地建立雨污混接、错接、漏接等问题清单和截流井、交汇井信息清单。在网格关键节点进行污染物浓度检测,设置流量计、水质水压监测仪、设备监控等在线设备,精确化掌握网格污水浓度变化,制定网格COD浓度梯度清单,为精准实施片区整治打下基础。(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用集团)

(二)网格化推进雨污合流等源头问题整治。按照“优先排查、改造超低浓度片区”的要求,网格化全面推进雨污合流、混流和“污水应收未收”等源头问题整治,彻底提高污水有效收集率;针对进水COD浓度低于200mg/L、BOD浓度低于100mg/L的污水处理厂,要制定系统化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措施,稳步提升污水收集效能。优先补齐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管网等设施短板,消除设施空白;列入市、区两级政府2年内计划拆迁改造的区块,要根据具体情况,加强废弃排污口封堵,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排污设施。(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用集团)

(三)网格化推进排水管道质量问题整治。大力推进管道质量问题修复,在条件合适的片区,采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减少排水管道整治对环境和交通的影响。按照轻重缓急的要求,以“提质”管网运行效率为主抓手,持续性、网格化推进排水管道质量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用集团)

(四)网格化推进排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以网格为单元,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排污、排水、取水许可申领管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执行,开展工业集聚区(工业园区)、散乱污企业、小作坊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源头污水得到有效分流治理,重点排污单位得到实时在线监控。严格执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开展企事业单位内部、建筑工地和小餐饮等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新建管网接入审核管理。加强取水许可审批,全面依法实施取水许可管理制度。(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水利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用集团)

(五)截洪整治,清水入河不入网。整改有山水、河水和地下水流入污水管的片区管网,根据需求新建截洪沟,将清水收集排河,避免截洪沟与污水管混接,清水进入污水系统。全面厘清被封堵的雨水排放口上游管道存在雨污混接或截流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实施雨污分流整治,整治后打开封堵恢复雨水排放口功能,不得“以封代治”,确保上游雨水管道晴天无水流动、雨天无污水混入。(牵头单位: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六)建立整治后的管网规范化长效维养机制。各区三级排水管网整治完成后全面委托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维养,鼓励封闭式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内部管网委托专业化维养,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负责监管。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建立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从“一张图看管网”提升到“一张图管管网”,实施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做好三级排水管网调查接收工作,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管养水平,加强人员配备、技术力量培育,做好三级排水管网委托维养的能力储备。(牵头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公用集团,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六、实施步骤

为保证排水管网排查整治工作高质量完成,必须做到“排查精细、设计科学、施工可靠、验收严格”,通过分段、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管道排查、整治提升等工作。科学制订整治标准和技术要求,全面排查市区污水管网100个网格污水浓度情况(其中72个网格有三级管网,28个网格无三级管网),建立网格污水浓度梯度清单,深入研究形成整治清单,分批整治。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要加强28个无三级管网网格中一二级管网的排查整治。鼓励各区自我加压,加快推进整治进度,加大整治范围,特别是对当年水质类别要求提升的站位要重点关注,优先开展市区省控、市控水质监测点位周边或所在流域排水管网排查整治。

(一)2021年任务安排。

1.各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落实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制订区级排水管网提质增效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全年完成22个网格片区整治,其中鹿城区7个、瓯海区8个、龙湾区4个、浙南产业集聚区2个、瓯江口产业集聚区1个。

2.三级管网按照时序清单委托市公用集团专业化养护,建立养护档案,从日常维养中发现并列出问题清单,为下一年度整治提供参考意见。

3.考核网格目标值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设置,年底前考核网格COD浓度连续两月达到目标值视为考核合格;对当年度COD浓度提升低于40%的网格加重考核扣分力度。

(二)2022年任务安排。

1.深入研究形成项目清单,有序推进整治,全年完成37个网格片区整治,其中鹿城12个、瓯海14个、龙湾7个、浙南产业集聚区4个,优先解决日常维养中发现的管网问题,保障已建管网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2. 各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应基于上一年的数据和研究,探索温州污水管网COD、BOD浓度变化规律,确保各网格污水COD、BOD浓度不减低。

3.考核网格目标值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设置,年底前考核网格COD浓度连续两月达到目标值视为考核合格;对当年度COD浓度提升低于30%的网格加重考核扣分力度。

(三)2023年任务安排。

1.制订年度整治清单,完成13个网格片区整治,其中鹿城4个、瓯海5个、龙湾3个、浙南产业集聚区1个,完成排水管网提质增效整治工作。

2.全面组织排水管网整治成效验收,开展查漏补缺,对整治过程中一些遗漏的点进行梳理整治,确保各片区污水COD、BOD浓度显著提高。

3.考核网格目标值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设置,年底前考核网格COD浓度连续两月达到目标值视为考核合格;对当年度COD浓度提升低于20%的网重考核扣分力度。

(四)各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要把牢排水管网“源头问题”彻底整治方向,对考核网格进行持续、深入的排查和整治,保障考核网格年度任务全达标、当年未列入考核的网格污水浓度不下降,2023年底网格COD浓度初始值小于100mg/L,应提升到200mg/L;COD浓度初始值大于100mg/L,应提升到250mg/L。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温州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考核等工作。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是各自辖区内排水管网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各自辖区内的排水管网整治工作,形成市、区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该项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考绩内容。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照辖区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季度目标,逐级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进排水管网整治工作。

(二)加强项目管理。各地根据整治要求编制年度项目计划方案,每年初向市整治办申报组织审查,市整治办要建立专家库,组建专家咨询团队,组织专家参与各区项目的方案评审,从源头进行把关,确定方案可行性和投资合理性,再由各地落实安排项目,逐步推进。各地要改进建设方式方法,改变过去“以镇街为主体”的建设模式,引进品牌大公司建设,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通过跨镇街捆绑式做好项目整体打包、成片开展整治。

(三)加强质量管控。排查要精细化,科学运用COD 水质调查、管道检测与评估等手段提高排查质量。设计要科学化,树立设计终身责任制意识。以温州设计集团为依托,建立设计第三方审查机制,统一设计标准,严控设计质量。施工要可靠化,树立施工质量终生责任意识,建立施工质量过程控制机制。验收要严格化,市整治办牵头,会同各区住建、综合行政执法、属地街道、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成员建立联合验收小组,严把验收质量关。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地各单位应建立完善检查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施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重点对整治工作组织、进度、质量、成效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督查,发现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行动迟缓、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自我加压加大整治数量、提前完成整治任务的予以考绩加分,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推进工作、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在项目水质提升验收完成后,市整治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对整治完成情况和效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区考绩和市级财政资金“以奖代补”的重要依据。


附表1 市区72个网格污水COD浓度监测点位表.pdf

附表2 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整治行动整治网格计划表.pdf

' style='font-size:10.5pt;margin-left: 30px;'>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