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温州开展惠农“五送”科技下乡
发布日期:2021-04-03 10:51:2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体:[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送农资、粮食订单、资本、科技、人才下乡……

眼下春耕正忙,4月2日,在乐清疏港公路金穗米业厂区,2021年温州市惠农“五送”服务科技下乡活动举行,现场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咨询、育秧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为农户送上“惠农大礼包”,助力早稻粮食生产。活动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活动现场,种养殖大户收到农资产品,种粮大户签订粮食订单,“银企对接”签约,百千农技人员结对帮扶;粮油组、植保土肥组、农机组、农产品质量安全组、农村科普组、农业科技院地合作组、供销组、金融服务组、畜牧兽医组、渔业组,一一为农户答疑解惑……

现场还展示了近两年新机械、新农具、新药械等新型农机;采用大篷车、图板等形式宣传科普知识;组织一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现场展示展销。当天,还举办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全市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带头人、农民技术员等60人“上课”。

新型农机让种粮户郑海光十分感兴趣,51岁的他,种了24年水稻。“机械化和科技,给我们水稻种植带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现在一台旋耕机翻地抵得上我刚开始种时候的20个人工。”今年,郑海光种植水稻500多亩,借力机械化,春耕2次翻地仅用10天时间。

“合作社已经完成了室内育秧,可供2万亩水稻种植,从浸种、播种、智能温室催芽只用48小时,现在陆续放入大田。如果天气允许,计划在4月10日开始,机械化插秧。”乐清市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碎云介绍,春种时节,及时送来的技术、政策和信息,对进一步探索高产示范,是关键。

据悉,今年我市早稻计划播种面积近32万亩,农资供应基本充足。据最新农情统计,全市春粮播种面积已完成15.32万亩,比上年增5.04万亩,同比增49.0%。预计清明节前所有机插秧早稻完成播种育苗,5月1日基本完成移栽,直播早稻将于4月10日前后迎来高峰。

为推进粮食生产工作,今年我市政策扶持更优更全。市本级粮油产销工作意见中增加了早稻普惠制补贴政策,鼓励规模种粮大户多种双季稻,提升复种指数,同时全面推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进村入户预签早稻订单,做到早稻订单全覆盖。

全市惠农“五送”服务将持续展开,技术服务进一步下沉基层,组织农技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精准指导,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技服务机制,稳定粮食生产经营队伍。市农业农村局成立3支粮油专家技术服务队开始定期分片巡回指导,联动县镇两级的农技人员把政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同时开通春耕热线电话,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瑞安、乐清、龙湾等地纷纷举办春耕生产座谈会、培训班,听取意见,开展培训,提高农户科技应用水平。(记者 金朝丹 实习生 谢锦哲 摄影 杨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