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乐清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
发布日期:2021-04-03 10:12:2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孔丽琴 武晓春 字体:[ ]

随着蒲岐镇北门街村报账员薛媛媛手机“嘀”的一声响起,乐清市首笔村级财务网上审批支付报销于近日顺利完成。接下来,该市将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预计6月上旬实现全市普及。

当天,薛媛媛通过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在线发起支付申请,村、镇的审批审核人员收到通知后,短短十几分钟,一笔财务支出就审批完毕并在线完成了资金支付。

在过去,村级集体资金审批一度存在“层层转”难题,有时一笔村级财务报销,走审批程序要用上数天甚至更长时间。过去报销金额较大的需要相关村干部联审联签,大额资金报销还需要镇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往往出现“一人外出,全程停滞”的时空限制。

“有了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可以将审批流程各环节从线下变线上,全程显现审批‘卡点’‘堵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免去逐个找人审核审批、银行排队等候等麻烦,给今后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薛媛媛说道。

在北门街村党委副书记臧雪微看来,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不仅有效破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层层转”的难题,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实时监督、全程留痕、关联分析等功能,避免腐败,犹如给村干部穿上一件“防腐衣”。

臧雪微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工作忙,难免会对报账员送来的发票“一签了之”,签后即忘。如今通过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可以随时查看账务明细,将过去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督”,将腐败问题防患于未然。

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改革,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不仅避免了财务审批多头跑、时限长、监管滞后等问题,还可对村级集体“三资”进行实时入账,真正实现实时监督、全程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