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5857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21〕14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6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5857
主题分类: 信息产业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办〔2021〕14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6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温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4- 03 07: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温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根据浙江省《关于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到2023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营业收入实现翻番,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培育引进一批国内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软件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超15家,5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以上企业1家;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软件业企业超过200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产业布局呈现新格局。构建“一核两区多极”产业发展格局,以主城区(含鹿城区、龙湾区〈浙南科技城〉、瓯海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发挥区域优势,培育引进软件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发展;以乐清电气、瑞安汽摩配为两个行业特色拓展区,重点推动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技术化发展,加速软件业向制造业跨界融合;以洞头区、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龙港市为多个增长极,以信息系统集成、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为重点,培育壮大信息服务产业。到2023年,建成10个以上市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

——区域影响力取得新突破。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软件品牌,培育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10个以上,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5个以上;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建立“技术+模式+生态”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浙东南软件产业高地,助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三极,全力构建数字强市、云上温州。

二、发展重点

(一)工业软件与行业解决方案

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市场流通、销售服务、回收再制造等关键环节,重点扶持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造(CAD/CAM)、制造执行管理系统(ME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过程控制系统(PCS)、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企业管理、绿色制造等软件研发。加快工业软件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安全可靠程度和综合集成应用能力,推动工业软件在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集中优势力量,提高应用系统与基础平台的整合能力、信息系统间的综合集成能力,形成结构完整、扩充性强、安全可靠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

(二)嵌入式软件

面向工业装备、通信网络、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医疗电子、电力电子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符合开放标准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加快研发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应用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推动软件研发模式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化水平和产品出口能力。

(三)信息系统集成服务

做大做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完善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重点发展信息系统设计、集成实施、系统运维等服务,提高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应用集成能力。以集成拉动整机、整机拉动软硬件协同发展,提高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水平,满足重点部门和重要领域信息化发展需要。大力培育高水平的专业化信息系统集成企业,支持专业化支撑工具开发,鼓励信息系统运维模式、机制创新。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主线,推动软件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协同发展。

(四)信息技术咨询服务

发展业务咨询、信息化规划、企业架构规划、信息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测试评估、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增强高端咨询能力、设计规划能力。引导支持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加强知识库建设,不断提升咨询服务水平。以咨询服务为牵引,加强与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软件产品研发应用间的互动,促进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应用推广。

(五)新兴信息技术服务

依托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卫星导航通信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社交网络服务等基于网络的信息服务。加快培育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环境下的新兴服务业态,着力推进云计算等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相关企业加强合作,促进信息服务、交易服务和物流、支付、信用、融资、保险、检测和认证等服务协同发展。鼓励集交易、电子认证、在线支付、物流、信用评估等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重点突破关键技术

1.促进首版次软件开发应用。引导软件企业在关键共性软件技术领域加强基础性创新,在重点行业信息化领域加强软件功能创新和模式创新,开发先进适用的首版次软件。支持首版次软件创新与示范应用,推动软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进一步深化,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逐步实现软件系统国产化,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2.加强行业应用软件攻关。聚焦工业需求,发展研发设计工具软件及工业控制与感知、机器视觉、数字孪生等高端工业核心软件;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开发一批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工业应用程序(APP);面向高端智能装备和智能终端发展,开发一批嵌入式应用软件。

3.加快软件新技术产业化。大力支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新兴软件技术和系统的研发,结合各重点行业领域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及系统集成方案,推动软件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加速业务重构,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加快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传媒、社交、生活等多维信息消费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1.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创新政策激励机制,培育和扶持有潜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加速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在市场细分领域寻求突破,发展一批“精而专”的企业。实施温州软件名企培育工程,研究制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筛选标准,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鼓励大中型制造企业剥离发展软件开发及应用机构,发挥我市工业产业优势,挖掘一批工业控制软件、工业互联网、智能数字集成等潜力企业。

2.引进新兴优质项目。利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交流合作平台,瞄准全球500强软件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上市企业等国内外优秀软件企业,吸引在温州设立区域型、功能型总部,着力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瞄准华为、百度、阿里等头部企业,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协同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3.提升企业能力资质。鼓励软件企业进行软件著作权、软件能力成熟度CMM(集成CMMI)、IT服务管理体系ISO20000、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7001/BS7799、服务提供商环境安全性SAS70、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等国际国内资质认证,不断提高软件开发和生产能力。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1.以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加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园区的提质建设,提升园区在招商、孵化器运营和管理、专业园区管理等方面的水平,进一步扩大软件业产业园区规模。在乐清、瑞安打造以电气和汽摩配两个行业为基础的工业软件园区,形成软件产业跨地区、跨行业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态势,力争到2023年新增5个市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园区。

2.以协会深化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制订软件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协会、产业集群联盟、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软件研究开发合作,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由行业协会牵头举办关于产业发展的专题研讨和技术、产品、设备展览展销等活动,宣传推广软件应用场景,并提供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

3.以平台提供公共服务。探索建立市级软件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市内软件业人力资源、设备资源、政策资源、金融资源和市场资源等信息,加强软件园区、企业和从业人员间的沟通与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开发产品监测服务、人才服务、外包服务、信息安全服务等专业子平台,提供软件测试、外包项目对接、产品推介、解决方案、培训及认证等服务。

(四)深入推动融合发展

1.加快软件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立足我市优势行业,鼓励电气、汽摩配、小家电、泵阀、智能锁产品等制造业企业利用嵌入式软件开发智能产品,推广应用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革新模式。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MES(制造执行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CAD(计算机辅助设计)、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M(供应链管理)等软件系统在工业企业的应用,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2.加快软件赋能重点行业领域。面向农业、金融、交通、能源、物流、电信等重点行业,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等新型服务。面向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构建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围绕餐饮、娱乐、出行、文化、旅游等居民生活服务领域消费需求,培育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新模式,发展基于软件与互联网的分享经济服务新业态,以及各类创新型的产品和服务。围绕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领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创新信息消费应用示范,扩大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五)集聚汇聚产业人才

1.引进高端人才。贯彻落实人才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高层次人才来温投资创业或工作,加大技术研发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在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注入人才新力量。

2.培养专业人才。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校企共建软件行业产学研联盟,联合创办软件学院、实训基地、培训中心等,完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网络体系,大规模培训适用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人员,打通高校人才输送渠道,定向培养实用型人才。

3.优化人才环境。加大人才项目实施力度,提高引进人才的工作效率。加大人才政策宣贯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推介活动,推动政策到企、政策到校,扩大人才政策的社会影响力。

(六)强化标准品牌建设

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软件行业专利权、商标权意识,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专利、商标、版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制度。建立工业APP上线测评制度,推动工业APP健康安全发展。持续深化软件正版化工作,抓好软件采购源头的正版化监管,重点开展工业软件正版化专项行动。

2.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制定数据服务、软件接口、智能硬件等相关标准和安全准则。开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链上下游衔接的数据信息基础标准梳理共融工作。积极开展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的研制和应用推广。开展软件行业质量品牌建设提升活动,推进软件“名企、名品、名人、名园”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软件业发展工作,建立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发挥温州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智囊作用,为软件业发展提供咨询指导、建设服务工作。

(二)强化财政扶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政策,统筹利用现有资金,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支持。鼓励各地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软件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在自主研发、做大做强、人才引进、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夯实基础支撑。推进光网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域网网络结构,拓宽城市互联网出口带宽。加快构建基于IPv6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推进骨干网、宽带接入网、移动接入网的IPv6改造和互联互通。围绕全省“一核三副”的云计算中心布局,打造全省云计算副中心。实施5G“百千万”行动,打造5G应用标杆城市,全面提升适合软件产业发展的网络和硬件基础水平。

(四)构筑监测体系。完善统计指标和市、区(县)两级统计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填报、审核、分析,建立行业发展预警、研判制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软件业现状、技术趋势、发展路径研究,为温州软件业发展提供依据。

(五)营造发展氛围。各地要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力度,选取一批软件业发展案例,建立多媒体宣传矩阵,实现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推广,持续扩大影响面,营造全社会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园区清单.pdf

2.软件业重点培育企业清单.pdf

3.软件业重点招商企业清单.pdf

' style='font-size:10.5pt;margin-left: 30px;'>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