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泰顺全面掀起浙闽边合作发展热潮
发布日期: 2021- 04- 03 10: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赖淼莲 字体:[ ]

看现场、晒亮点、比成绩、拼干劲……近日,一场跨省界的村社“四拼四晒”活动在泰顺县彭溪镇举行,来自浙闽省际的27位村党支部书记就村内重大项目、政策处理、两最评选、基层智治等特色亮点工作“比拼开赛”,在互学互比互看中,全面掀起浙闽边合作发展热潮。

这27位村党支部书记中,15位来自泰顺彭溪镇、12位来自福建贯岭镇。“我们西关村村集体联合打造‘花海小长城+夜光经济’网红打卡点,村民笑得很欢,村里一个老大娘卖油炸饼,一天收入就有1000多元……”“水尾村和月湖村通过建设‘省际多村联建厂房’,每年可新增租金收入35万元以上……”在村村擂台赛上,择优选取了彭溪镇车头村、贯岭镇分水关村等6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上阵演讲,6位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干货”登台,争相“晒”出最优的项目、最亮的做法和最好的经验。在赋分方式上,浙闽双方分别根据对方所亮晒的基础和特色进行打分,在“你评我、我评你”中找差距、学经验、增干劲,拼出了“火药味”、赛出了积极性。

“建立机制联动、资源整合、平台建设、人才合作等各方面的深度立体多元合作,真正在山水相连中实现发展共荣。”泰顺县彭溪镇党委委员黄建表示,彭溪镇和福建贯岭镇地处浙闽边界,比邻而居,地域相连、产业相近、民俗相似、语言相通。2018年以来,两地共同打造“省际党建联盟”开展省际边界基层治理,先后联合打造“闽浙边善治党建联盟”“闽浙边栀花产业链党建联盟”“闽浙边茶乡产业链党建联盟”“闽浙边农创客党建联盟”等跨区域、多层次党建联盟4个,创新搭建“闽浙边界联动联调中心”“闽浙边人才工作站”“闽浙边两片叶子发展协会”“闽浙边志愿者服务队”等共建载体15个,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联盟成员之间基本形成“每季有会商、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新常态。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地已从最初的“治安共管、平安共创”,进入到现在的“发展共谋、项目共建”的新阶段。比如,在去年两镇联合开展的“闽浙边首届栀花嘉年华旅游节”中,彭溪镇西关村单门票收入就达到了150万元,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增收效应十分明显。

眼下,浙闽合作正朝着产业联盟、创业联盟不断深化。就在浙闽省际边界村社“四拼四晒”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正式开园,这意味着浙闽边界合作向着实体化、产业化迈出新步伐。位于彭溪镇境内的创业园,一期占地面积 3000多平方米,致力于为浙闽两省农创客提供联合办公区、共享展厅、共享直播间、共享食品工厂、仓储、物流中心等服务。目前,已有10余家农创客企业入驻,入园农创客企业计划总投资3000多万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