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22条”惠企纾困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 2021- 04- 05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笔政策红利,让环保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位于瓯江口的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收到了温州税务局送来的一份“春天大礼包”——该公司享受2020年度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4446万元、及房土两税减免金额达1300多万元。这份政策红利,落实到这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绿色环保发展上来,为减排降碳提供税务助力。

威马汽车是国内著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自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落户瓯江口以来,全年交付量已达21164辆,整车销售收入超30亿元。该企业涉税业务中有比较多的对外付汇事项,如境外设计费、国际运输运费、境外研发费用等,各类情形所涉及的税收业务多样、政策各异。

为此,我市税务部门为威马订制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对企业涉及的对外付汇类型进行归纳梳理,并结合对外付汇业务操作流程、各类情形的适用政策等,整理总结了一份企业专属的对外付汇操作手册,大大减轻了企业对外付汇业务的办税负担。

2018年-2020年,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达1亿元,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900万余元,直接性税收减免为企业向新能源精细化制造、创新性研发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追求企业长足发展、研发创新的道路上,温州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了精准化服务,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威马公司高级财务经理蒋福刚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相对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速发展。温州市数据管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我市多个充电站的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市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成立政策专家小组,及时上门指导企业享受加计抵减政策,为充电站建设提供税务政策支持。据统计,数发集团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有限公司享受加计抵减政策优惠共计11.8万元。

为了更好地助力环保企业高效有序发展,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开通了电子发票领购绿色专线,由线上服务专员极速审核、及早发售,为企业申领电子发票驶入“快车道”注入税务力量。年初以来,第一税务分局为温州永强垃圾发电有限公司、温州市城市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及时发售2550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温州税务部门应时而动,借助征纳沟通平台进行政策解读、操作示范,了解纳税人使用过程的堵点与痛点,让纳税人“轻装上阵”。(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祝琪程 沈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