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永嘉:“黄金芽”助民走上“黄金路”
发布日期:2021-04-08 15:49:19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永嘉 字体:[ ]

“从茶叶采摘季开始,这一个月多,我们这一年大部分的收入就有了。” 近日,北城街道朱寮村的种植户廖秀敏每天都在茶叶专业合作社忙活。“茶叶要摊薄一点,脱水效果才好。”廖秀敏拿起一簸箕摊晾过的新鲜茶叶倒入炒茶机。炒茶机隆隆作响,炒制好的新茶香气四溢,他眼中满是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朱寮村以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以集中打造茶叶产业为引擎,首期种植的500多亩“黄金芽”茶叶喜迎丰收,助力茶农走上了增收致富“黄金路”。

穷则思变带动发展

朱寮村地处永嘉县下寮东北部,东至渠口朱岸村、南至江坑村、西至银场村、北至芬益村,由于该村在山区深处,交通不便、道路难行、物产难出山,难逃“富饶的贫困”,让青年人外出务工,制约着村庄的发展。

“我们以前土地资源丰富,都是种植经济作物或荒废在那边,效益产生不大,村民收入很少。”如何做好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管理?外出学习取经,给上届的村委会主任廖秀敏带来“解题思路”。“从2011年,我们村利用上级部门的扶贫资金,开荒山,买茶苗,目的就是将它打造成茶园。”经过几年的发展,“乌牛早”“黄金芽”茶叶不仅成为朱寮村的绿色产业,还撑起了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实现村里每家每户都种植茶叶。从2月的 “乌牛早”采摘到4月清明节后的“黄金芽”,就是他们丰收的季节,成为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早晨时分,来到朱寮村一层层墨绿的茶垄,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就来百亩茶园内,一行行苍翠欲滴的茶树依偎山间,微风携着鲜嫩茶芽的清香,为茶林间穿梭忙碌的采茶人带去“晨间问候”,不远处是村民忙碌采茶的身影,这里的村民个个也是种茶的好手。“茶园就在村里,离家近,走路就能过来了。”“只要茶园在,我们就有事情可以做。”……村民们一边与记者说着,一边熟练地将朵朵茶芽摘下,掷入腰间茶篓中。

采摘工廖秀华告诉记者,每年自己都会过来采摘茶叶,以前从最初能采摘4斤渐渐变成现在的10斤左右,收入每天也有300多块钱左右,一个采摘期收入较为可观。

过去,朱寮村茶叶产量少,品质良莠不齐。现在工艺和技术上有专家“把脉”,为当地带来了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和茶叶品种的创新,使朱寮村的茶叶品种渐趋多元,“乌牛早”和“黄金芽”茶叶交错的采摘时节进一步促进村民的增收。随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定位的逐渐明晰,朱寮村形成了以茶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现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已有近一万五千元,曾经那个贫困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则通久增收致富

“黄金芽”属于绿茶,因其采用绿茶杀青、揉捻、干燥的制作工艺,且不经过发酵,所以属于绿茶类。其鲜叶呈金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叶底鹅黄,又近年才培育而成,量稀少且贵如黄金,因此取名为“黄金芽”。“现在我们每亩可以到达4000到6000元呢。”永嘉珠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廖秀敏在一旁详细介绍道。

廖秀敏说,我们之前炒茶叶都需要用手工炒茶,生产设备简陋,像家庭作坊一样,卫生各方面条件都很差。2016年引进了国内比较先进的一台生产流水线和炒茶机,尤其是生产线来生产,茶叶是不落地的,为茶叶品质提供了保证。其他农户需要来这边加工的话,都是每斤35元,茶干一等1500、二等600-800、三等400-600元不等,整个茶叶采摘时期,收入达到30多万元。

肖玉珠告诉记者,过去他以种田为生,也外出打工过一段时间,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手上根本没有多余的积蓄。现在通过种植茶叶后,仅10亩茶园,净收入能超过3万元,同时,也能在采摘期间去务工,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了。据了解,现在朱寮村茶叶种植户茶叶在采摘一个周期内收入在六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采摘工也能达到5千元左右。

为做好茶叶文章,朱寮村依托连片茶园基地,不仅统一茶叶生产标准、工艺及宣传口径,将茶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朱寮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咬定”有机不放松的决心,瞄准“立根”原生态中的目标,扩基地、抓管理、提质量,做大做强生态有机茶产业。

朱寮村党支部书记廖守源说,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农产品综合带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对农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加工、管理、包装,按照种养殖结合方式,进行品牌化打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村各项事业发展,提高我们村集体经济,将朱寮村建设成一颗璀璨明珠。(记者  吴南杰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