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6类民间借贷主体利率均下降 3月“温州指数”降温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经历了春节期间的短暂回升,3月“温州指数”继续延续下降趋势。根据温州420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4.76%(相当于月息1分23),环比下降0.5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

从融资金额结构看,同比融资金额上升,交易笔数下降对所有监测点的交易量进行统计,3月份融资金额20.5亿元,交易笔数3662笔,同比融资金额上升5.03%,交易笔数下降30.33%。从融资金额结构看,大额融资占比最大,大额融资(大于等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44.23%。

从融资主体看,6类市场主体利率同比均下降。3月份农村资金互助会、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社会直接借贷和其他市场主体利率分别为11.59%、13.34%、16.03%、13.13%,12.04%、21.35%,同比分别下降1.23、3.71、0.81、4.4、1.24和1.1个百分点。从不同期限的交易金额看,温州民间借贷主要以一月期为主,占比46.42%。

业内人士表示温州指数的持续降温与温企融资便利度提高有关。与此同时,温州银行机构的普惠贷款利率也在下降。近日,温州某包装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因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联系当初办理厂房按揭贷款的温州银行解决难题。在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后,温州银行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对接,不到24小时就为企业发放了180万元贷款,将贷款年利率降至4.05%。

此外,从融资担保方式看,温州民间借贷还是以保证为主。3月份监测数据中,保证(含担保)比重占52.28%。从融资用途看,以周转为主,占比54.9%。(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陈建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