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 温州四家医院通过校验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4月7日从市卫健委处获悉,我市包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顺利通过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产前诊断技术服务)许可校验。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审批处、基妇处邀请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五位省级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市申请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校验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审核。根据规定,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每3年需校验一次。目前,全市具备母婴保健技术——产前诊断资质的仅四家。2018年-2020年期间,以上四家机构共产前诊断1.3万余例,确诊重大出生缺陷如唐氏综合征290余例。

产前诊断是指在出生前对胚胎或胎儿的发育状态、是否患有疾病等方面进行检测诊断,从而掌握先机,对可治性疾病,选择适当时机进行宫内治疗;对于不可治疗性疾病,能够做到知情选择。本次校验,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检查质控管理流程等方式,重点查看产前诊断管理、临床遗传咨询、超声诊断、生化免疫、细胞遗传、分子遗传等六大部分的工作情况。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产前诊断机构学科建设,并充分发挥市产前诊断中心领头雁作用,产生群雁效应,实现全市产前诊断技术服务能力整体全面提升,为广大孕产妇提供更便捷的产前筛查与更精准的产前诊断,给温州及周边区域人民提供更优质的优生优育服务,为减少出生缺陷提供更高水准的保障,为我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