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未来,充满期待,温州未来乡村,则悄然到来。4月7日,在温州市委党校,2021年温州市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培训班开班,240余人参加培训。

温州为什么要建未来乡村,有什么现实意义,具体怎么建设?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课程设置主要为未来乡村建设、“三位一体”改革、数字“三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非粮化”等内容。

“未来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全市打造以“十个一”标志、“十大” 场景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未来乡村100个,让温州未来乡村试点成示范,让示范成体系,并力争成为国家标准,成为人无我有、有温州辨识度的工作抓手。

具体而言,“未来乡村”围绕“五化十场景”打造,“五化”即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十大”场景包含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未来乡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等5个方面。“十个一”标志内容主要包括:一个和谐共融的生态环境系统,一条助农增收的乡村产业链条,一个开放共享的邻里公共服务场所,一个乡村数字化服务应用平台,一套优质可及的教育、医疗服务设施,一个养老救助帮扶机构,一个现代化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一个优秀乡土文化传承载体,一种彰显瓯派民居的建筑风格,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

根据我市未来乡村建设进度安排,今年试点推进阶段,全市各县(市、区)围绕村域型、镇域型和片区型3种类型开展2个试点,年底前至少完成1个试点创建,同时通过竞争性评审选择若干未来乡村,作为市级试点重点培育。(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