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发布2021版“两个健康”新清单
发布日期: 2021- 04- 09 14: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李中 字体:[ ]

近日我市发布2021版共18项的“两个健康”新清单,力争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展成果,推动更多的“温州探索”上升为“中国方案”。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至今146项责任清单已有122项取得阶段性成就,占83%。其中在全国或全省形成一定影响力或复制推广的有49项,再次喊响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最强音。今年我市将坚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发展更健康。今年将推动数字经济“十百万千”工程推进民营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全年力争培育未来工厂等智能工厂10家,数字经济试点或企业示范项目(企业)超过100个,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企业上云超过50000家。

探索“科技链+产业链”“双链融通助产”新模式。今年我市将制定科研院所项目落地精准对接,服务计划,打造民营企业挂榜、科研团体揭榜挂帅常态化的撮合机制,确保五大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27%左右。同时,深化与上海嘉定、松江等战略性合作,推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与温州互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破区域限制,开辟更广阔空间。

营商环境再优化。今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再提速,探索“承诺制为核心,不见面为常态”的极简审批模式,升级扩容“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和“快递+政务服务”;集成惠企政策直通车金融综合服务、帮企云、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系统应用,打造数字政府。同时,将首创营商环境法治指数,完成全国首个营商环境法治评估中心建设。

亲清政商关系再升级。围绕全面推行民营企业家因公参会、入企调研、涉企执法等方面减负,在鹿城和市经信局先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建成三级通用的管理模式。出台升级版的清廉民企建设,效能监测点运行指导意见,全年形成10个左右清廉民企示范点。

强化“两个健康”品牌。今年将深化基层商会改革,强化基层商会数字赋能,打造全国商会综合广场的温州样板。制定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政府服务条例,把近年来两个健康最成熟的做法经验固定下来,打造具有温州标识度的立法品牌。加强两个健康实践理论探索和成果运用,多渠道打造民营经济制造和理论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