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公布
发布日期: 2021- 04- 09 11: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瓯海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公布,明确47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包含生态制度创新、生态安全保障、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生活建设和生态文化传承6大体系、9个子类,预算建设资金688.16亿元。

《规划》明确了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六大建设任务。

《规划》要求,深化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建立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如把环境保护作为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比先进的重要条件,组织制定具体考核指标,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并根据乡镇、街道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指数优劣状况,对其实施经济奖励或处罚,落实环境质量镇街综合排名制度。

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审计轮审制度,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须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达38%以上。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进行严格追责。

在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方面,《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社区等公共服务业,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区建设。到2022年,每个镇街至少建有1家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00张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5所以上。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快奥体中心、龙舟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泽雅环湖自行车赛、漂流比赛、徒步比赛、龙舟竞技等赛事。

《规划》提出,坚持“一步一景、一村一特色”的创建理念,加快推进梧田老街、瞿溪老街等传统街区的改造提升,建设特色乡村和特色民居,实现“村村有景”。(记者 何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