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提醒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08: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随着天气渐热,不少人开始取下口罩,对个人防护掉以轻心。实际上,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遵守“防疫守则”,无论是对我们自己还是他人,都是最好的保护。

个人防护

口罩戴回去 流动水洗手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在疫情中高发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到医院就诊时,需佩戴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同时,我们还必须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保持手卫生;与他人见面至少保持一米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掩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丢到垃圾桶,快速清洗双手。

需要注意的是,口罩佩戴2-4小时就更换1次;废弃的口罩投放到垃圾收集处。

公共场所

少去人多地 保持一米远

要避免去疾病流行的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网吧、KTV等;建议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同一公共空间内有多人时,除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外,保持1米以上距离。

乘坐电梯时,全程佩戴口罩,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如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建议尽量避免同乘。避免用手直接碰触电梯按键,离开电梯后,做好手部清洁。

乘坐公交车可佩戴手套,待抵达目的地脱掉手套后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湿巾进行手部清洁。

居家消毒

开窗勤通风 手机是重点

手机是高频接触的物品,要加强清洁和消毒。每次外出回家后,用75%酒精或者消毒湿巾,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

家中如无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日常居家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保持环境卫生;外出回家先洗手,出门穿的衣服、鞋可以放在门口,不用特殊消毒;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可煮沸消毒15分钟。

如厕后,建议先盖上马桶盖,再冲马桶。便后要认真洗手,做好保洁卫生。

冷链食品

不直接接触 烧熟再食用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或用塑料袋反套手后再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其包装表面。在触摸冷链食品及其包装后及时正确洗手,在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烹饪冷链食品时,牢记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洗、消毒,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防止交叉污染。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收取快递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把包装盒或包装袋打开后,将其反折放入垃圾袋,然后清洁手部,取出快递物品。可以用酒精消毒的物品,建议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

孙余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