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海内外聚焦!永嘉昆曲成“网红”
发布日期: 2021- 06- 13 10: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本土昆剧演员在楠溪江苍坡古村落表演。 陈翔 摄     本报资料图片

“海内外媒体聚焦我们永昆,我很兴奋,也很感动。” 昨天(6月12日)是国家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永嘉昆曲,在海内外同日推发《时政微视频丨永昆隽永 习近平心系非遗保护》,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难抑激动之情,他认为这是永昆走向世界和未来的一次契机。

将近9分钟的《时政微视频丨永昆隽永 习近平心系非遗保护》开篇就重温道:明《永乐大典》第13991卷,记载着800多年前的宋元南戏《张协状元》,这是中国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永嘉被称作南戏故里,起源于宋元时期南曲的永嘉昆剧至今仍在被人们传唱……

昨天,这段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屏和央视新闻客户端首屏、网站首页、微博等均进行了聚焦报道,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平台置顶转发;与此同时国外CGTN官网、客户端及脸书、推特账号等平台,也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师”, 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作为昆曲的一个流派,永昆也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然而,永嘉昆剧却一度陷入濒临失传的困境。

今年80岁的林媚媚老师,是永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昨天永昆被国内外媒体广为传播,林媚媚激动又欣慰。她表示:“随着永昆知名度越来越大,它的影响力不限于永嘉和温州,而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在传承中,永昆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人才紧缺,一度是制约永昆发展的关键瓶颈。永嘉昆剧团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剧团,地处县城,人才招引难度不小。去年,永昆人终于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招收34名学员送往浙江省艺校,订单式培养永昆演员与演奏员,学制6年。

永昆具有较强的平民气质,表演风格庄谐并存、粗放与婉约兼顾、文辞典雅生动。为了让“阳春白雪”进入寻常人家,近年来,永嘉昆剧团有意识地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业。去年,永嘉县打造了永昆实景版《牡丹亭》,尝试结合楠溪江古戏台、自然景区,打造“三百里楠溪风景,六百载昆曲光年”景象。永昆艺术逐渐从传统舞台,跨入了当代的多元传播空间。

“只有扎根于民间,艺术才最有活力,永昆才能‘复活’,拥抱社会,才能走上复兴繁荣的道路。” 徐显眺介绍,永嘉昆剧团在人才队伍、剧目创排上不断发展。2020年上半年,创作了昆歌《大德吟》与现代昆曲小剧场戏《疫中情》,受疫情影响不能在剧场演出,但线上各平台展播火热。

徐显眺说,目前昆曲还比较小众化,如何改变现状,更好地传承永嘉昆曲,是这一代永昆人肩负的使命,《时政微视频丨永昆隽永 习近平心系非遗保护》不仅是对永昆很好的推介和宣传,也是永昆发展的又一次机遇。(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潘益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