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中国“森交会” 温州林产品摘得15金
发布日期: 2021- 06- 14 09: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在近日闭幕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上(下简称“森交会”),温州市17家优秀林业参会企业,喜提金奖15个,优质奖5个。温州市人民政府获最佳组织奖,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最佳展台奖,瑞安市、瓯海区、平阳县、乐清市分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届“森交会”于6月7日至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以“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新疆、江西、浙江、四川、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余家原产地龙头企业参展,展示展销产品涵盖林粮、林油、林果、菌类、茶叶、蜂产品、林下特产等1000余种。温州代表团是受“森交会”组委会特邀,温州林业特装馆(下简称温州馆)再次亮相中国森交会。

对于本届“森交会”,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局长冯金考、副局长杨继雄带队赴上海参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森交会是个大舞台,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温州,宣传温州,机会难得。同时我们也要将温州优质的森林食品推向全中国。”

门面担当 温州馆独占C位

“最佳组织奖”、“最佳展台奖”,从这两个“最佳”,就能看出温州代表团对本次“森交会”的匠心独具。

进入上海世博展览馆,从一楼乘坐手扶电梯上到二楼,就来到本次“森交会”的会场。还没等进入会场,在大门处,一眼就能看到正对大门中间位置的温州馆。一位身穿旗袍的小姐姐正用传统乐器为客人们演绎“温州鼓词”。作为本次森交会布展面积最大的特装馆,温州馆充分展示了“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自然、人文元素。

温州馆占地234平方米,居本次展会入口,位置绝佳,寓意温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并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整个展馆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分为形象展示区和展销区两部分。首先是形象展示区,从大门开始,门头以“八”字形开口设计,寓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八八战略”理念和浙江温州“喜迎八方来客”的热情,两侧以动车头元素为造型,体现温州高速发展,充分展示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开放与包容。

灵秀瓯江、山水诗源。温州馆运用多个山水画轴造型展示温州元素,大门楹联取自温州江心寺大门外著名的宋代王十朋的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无形中增添了温州馆的文化内涵,增加了游客的好奇心并吸引其驻足、加深其对温州文化底蕴的认知印象。

展销区则是围绕展馆外围沿通道布置,一来可以让温州企业直接展示商品,二来确保客流以合适的路线进行游览参观,同时留出洽谈位置与展馆中的花境相容,错落有致的花境营造氛围,使整个展馆洋溢温州林业产业的勃勃生机,观众在品温州茶、享受健康生态有机林产品的同时感受温州花艺的美好。

收获15金 好产品得到肯定

如果说温州馆是颜值担当,那温州的林产品则有着毋庸置疑的实力。本次“森交会”,17家参展企业一共获得15个金奖,其中不少企业是继去年夺奖后,今年梅开二度。

展会期间,瑞安市梅屿马屿斡绿竹专业合作社的展位前总是围着不少人。其中几位客户对着马蹄笋仔细打量:“这个马蹄笋和竹笋很像?是不是营养价值什么的也差不多?”

面对围观客户的疑问,参展工作人员林乃卿细心地为他们解释着马蹄笋和竹笋的区别:“无论从外形还是营养价值来说,两者都明显不同。马蹄笋的营养价值要高出不少。这是我们的资料,你们可以好好看看。”说着林乃卿把资料递给围观的客户。

林乃卿来自温州西谷坊商贸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同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瑞安市梅屿马屿斡绿竹专业合作社合作,一起推广马蹄笋等当地优质农林产品。

在浙江省内,只有温州的平阳、苍南和瑞安有马蹄笋,而瑞安的马蹄笋品质最好的就在马屿斡。“近年来,为了能更好地科技兴农,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中国林科院都有专家派到瑞安,指导当地的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王月英正是被派往瑞安、指导当地农林企业的农业专家。

就在马蹄笋展位旁边,是来自瑞安市桂峰茶厂的高山茶,他们的高山茶和马蹄笋一样,都是王月英重点指导的林产品。这家摊位的主理人是位精明强干的90后姑娘,叫黄郡铭。她介绍,自家茶园位于瑞安巾子山,茶树生长在海拔680米~900米的高山中,常年云雾缭绕,树龄最久的有120年。“我们是原生态野生茶园,茶树生长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及化肥,绿色纯天然。”

高山茶汤色金黄透亮,品一口齿颊留香、回甘持久。“我们家的高山茶叶有着自己的特点。普通茶叶泡了之后会碎,但我们的茶叶泡了之后你来试试,捏不碎。”果然,拈一片茶叶用食指拇指用力捏,怎么都捏不碎。

在温州馆另一头,温州市为唐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展台前水汽蒸腾。他们从苍南带来了燃具和大锅,正在现场为前来参观的市民送上热腾腾的矾山肉燕。第一次参加“森交会”的朱敬记是该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家三代都是做肉燕的,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一直致力于矾山肉燕的推广。这次出手不凡,一上来就捧到了金奖。

“森交会”于2012年正式被列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类重点展会,并于2012年和2015年分别在辽宁省铁岭市和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去年8月份第三届“森交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今年更是移师上海世博展览馆,以“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政府搭台、部门参与、企业唱戏,完全市场化运作模式,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旨在推进森林食品品牌建设,加强产销衔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助力林农增收和精准扶贫,推动我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新闻+

近年来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全市新增造林面积12.586亩,为全省第一;申报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7个,为全省第一;上报“一村万树”51个,居全省第三。2017年到2019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累计达1086.1亿元,其中林下经济产值累计达到923.4亿元,林业旅游与休闲产业累计接待游客1.67亿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2处,其中5处入选国家级试点,3处入选省级基地,2019年全市森林旅游康养产值超200亿元。

记者 严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