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为所有特种设备配上“身份证”
发布日期: 2021- 06- 14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陈礼梃 字体:[ ]

近日,洞头全区近1600台特种设备都有了专属二维码“身份证”——“特种设备码”,该区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辖区特种设备“特种设备码”的全覆盖。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风险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八大类设备。洞头区目前在用已登记的特种设备共有1594台,主要为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生产用设备和市民生活中最常见的电梯。

“借助这张‘身份证’,可以实现使用单位扫‘码’管理,管理部门扫‘码’监管,社会公众扫‘码’监督。原先的单一‘人防’体系,也将转变为‘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全周期、智慧化监管体系。”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介绍。

“特种设备码”是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成果之一,在原有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右下角新增了一个二维码,每一个二维码精确对应每一台在用设备,相当于特种设备有了专属“身份证”。通过扫码,普通市民、安全管理员、执法人员可根据各自权限,看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信息、检验信息、维保信息等基本信息,及维护保养、设备检验和故障上报等业务办理流程相关信息,将为特种设备安全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到事后取证提供全程信息化支撑。

据介绍,接下来,洞头区还将持续做好新增特种设备的后续赋码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全程追溯、在线管理“大覆盖”,进一步深化特种设备安全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