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人社部门公布全市2021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人社部门6月8日公布全市2021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共有53个职业(工种)入选。今后,取得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范围内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劳动者,培训补贴标准将上浮50%。

市人社部门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市场紧缺程度和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际,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53个紧缺职业(工种),包括电工、钳工、车工、铣工等制造基础职业,还有新兴的电子商务师、物流服务师等数字经济职业。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目录突出了我市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四大导向。围绕我市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眼镜、印刷等支柱产业,紧扣市场需求,将电气设备安装工、鞋类设计师、制鞋工、服装制作工等产业发展急需的紧缺职业纳入目录,占目录总数的三分之一,与主导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同时,着力扶持新型职业,通过“互联网+服务”的聚合裂变,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人才输入。结合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和《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施行需要,将育婴员、保育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纳入目录。鼓励劳动者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将普通劳动者容易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的职业纳入目录,如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