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上蒸下煮”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
发布日期: 2021- 07- 12 0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7月11日,我们正式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据悉,今年的三伏天依旧“超长待机”,总共有40天。我市也不例外,据市气象台消息,本周我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

今年的三伏天一共40天,头伏为7月11日到7月20日;中伏一共20天,从7月21日到8月9日;末伏从8月10日到8月19日。正式入伏之后,高温、高热、高湿的“上蒸下煮”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酷暑难耐。

那么,三伏天到底有多热?有相关气象部门统计了近30年来(1991年到2020年)的全国气象数据,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7天;而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另外,“高温霸王”吐鲁番不得不提,极端高温曾达47.8℃(2008年8月5日),高温日数曾持续达39天,几乎是高温全满贯。

三伏天为什么会这么热?据介绍,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再来看看咱们温州的天气。据市气象台最新消息,本周一到周五,我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西部山区局部有雷阵雨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在33~35℃,西部山区35~38℃。

三伏天这么热,是不是要一心防暑,猛吹空调?其实,三伏天更要提防的反而是“寒”。专家提醒大家,三伏天最忌贪凉,大汗淋漓时冲进冷飕飕的空调房,口渴时狂灌冰饮料等等,都是不可取的。建议大家空调温度调到26℃,不开空调时要注意开窗通风;锻炼要轻缓,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天气预报

13日(周二):多云 27~33℃

14日(周三):多云 27~32℃

15日(周四):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26~32℃

16日(周五):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26~31℃

17日(周六):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 26~31℃

预报仅供参考。市民可拨打96121或者登录温州气象网了解最新天气预报信息。

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