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龙湾半年培训失地农民3045人
发布日期:2021-07-22 09:24:14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龙湾区罗山职业培训学校网络直播班的17名学员,通过考核领到了人社部门颁发的高级网络直播专项证书,这17名学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失地农民,他们的培训费用,将由该区人社部门全额补贴。

龙湾在当前已参加被征地农民保险的失地农民中,40周岁至50周岁之间有近1.7万人。如何让其中就业困难的劳动力实现再就业,成为龙湾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据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负责人陈寿迁介绍,近年来,龙湾区通过项目制培训,批准成立了包括蓝江、蔓享、罗山在内的13所职业培训学校,为失地农民提供就近培训。以瑶溪村为例,自2019年成立罗山职业培训学校以来,已有600多名失地农民在这里接受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0余名失地农民接受了职业培训。据统计,2018年度龙湾培训失地农民仅300人次,而2021年至今已培训3045人次,全年计划培训5000人次以上。

为了让更多失地农民得到免费培训,龙湾区人社部门组织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到各个街道、村庄,根据村民年龄、兴趣和资质,因材施教,就地举行培训。罗山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苏蓓蕾回忆,他们去沙中村开展就地培训,此时村里刚刚经历拆迁,人气不足,“可通知一出去,转眼就有65名村民前来参加培训”。据统计,龙湾区人社局共牵头组织了26场就地培训,累计培训1600余人。

为了让培训落到实处,该区还紧盯培训对象和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需求,开展特色“点菜式”培训服务。李敏芳是湖北嫁过来的外地媳妇,今年她通过培训考取了四级西式面点师证书。“我一直就想开一家自己的甜品店,这个培训让我走出了第一步。”李敏芳说道。

据统计,经过培训后,该区近65%失地农民掌握两项以上技能,85%失地农民通过培训,走上就业或自主创业。

记者手记

龙湾推行的培训举措,尽可能让农民“失土不失业”。

失地农民,特别是对一些纯农户来说,虽然有就业意愿,但由于自身条件、文化素质、就业观念、职业技能等方面限制,普遍存在就业门路少,寻找工作难的问题。

“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龙湾区直击问题根源,通过开展培训服务,让失地农民能够跟上发展的脚步,提升自身素质,贴合了乡村振兴的要求,体现了为民服务的理念。尤其是就地培训,通过下到街道、农村等基层,既能真正实现政策落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民信息不畅的问题。

当然,现在的培训机制,还有很大的完善、提升空间,比如更加精准实用,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详细具体等等,总之,要基于农民群体的实际需求,让培训的效果最大化,让好政策服务更多人。(见习记者 徐龙飞 通讯员 李新泽 娄松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