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三台共舞,降雨或持续至28日前后
发布日期: 2021- 07- 25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据市气象部门最新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可能于今天(7月25日)下午到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三台共舞的复杂局面,或导致风雨影响持续延长,增加防御压力。为此,温州将严阵以待,全力防御,全面做好各项防台工作,交出台风防御高分答卷。

当前,海洋上同时存在三个台风,即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第7号台风“查帕卡”、第8号台风“尼伯特”。

其中,截至昨晚9时,“烟花”中心位于我市324公里的东海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风速每秒40米,减弱为台风级别。其中心气压96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至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至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它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截至昨天傍晚5时,“查帕卡”中心位于距我市1771公里的南海北部湾内,为热带低压级别。“尼伯特”昨天凌晨生成,截至当天傍晚5时,中心位于距我市2919公里的太平洋上,为热带风暴级别。

三个台风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可能导致“烟花”即使在登陆后,仍在我省回旋停滞,带来长时间降雨,我市降雨可能会持续到28日前后。这种复杂局面,给台风未来路径和风雨预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再加上“烟花”速度慢、水汽足、个头大、前期影响时间长、恰逢天文大潮等特点,给乐清、永嘉山洪和地质灾害、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及湾口的大风、沿江及滨海地区的城市内涝等部位防御带来压力。

受“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2日上午8时至昨晚8时,我市面雨量56.9毫米,雨量排名前三为乐清、永嘉、苍南。较大降雨量站点为乐清双南204毫米、乐清山岙头188毫米。同时,沿海海面、沿海平原和个别内陆高山,出现9至11级偏北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苍南金乡石砰,为11级、风速每秒30.6米。

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地区有大暴雨。昨晚8时至今晚8时,我市面雨量20至50毫米,北部地区50至80毫米,局部地区100毫米以上。今天,我市沿海海面,偏西风转西南风9至11级,明天偏南风8至10级;沿海平原、湾口和高山地区有8至10级大风;东海海域风力11至13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3至15级。

昨天,我市持续发布近岸风暴潮二级警报(橙色)、海浪红色警报。

为防御“烟花”,我市严阵以待,立足抓早抓小抓具体抓落实,尽一切努力做好最充分最全面的应对准备。

截至昨晚8时,我市共转移撤离233639人,尤其是启动安全码转移后,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226150人。截至昨天上午8时,全市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56%,水位均在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全市大中型水库,陆续通过发电等方式,预泄水量12607万立方米,平原河网预排排水量12582万立方米。全市各大平原河网水势平稳,所有江河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截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学前教育、培训机构全部停课,涉及师生274053人。安排涉校安置点477个,累计接受安置群众27898人。向公众发布预警短信1665万条。(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