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其他发展规划
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 2021- 07- 08 17: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发改委
字体:[ ]

《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2006—201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总体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的行动纲领,是编制各级各类规划、制定政策和年度计划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发展背景和总体目标


第一章  “十五”计划完成情况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在不断深化发展战略中奋勇争先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一港三城”战略,大力推进“三个温州”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1.经济实力再上台阶。按照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预计全市生产总值达1600亿元,年均增长13.5%;人均生产总值21300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04.9亿元,年均增长22.6%。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临港产业、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68家。全力打造品牌强市,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5个、中国名牌产品25个、国家免检产品82个、“国字号”生产基地28个,被评为“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商贸、旅游、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房地产等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1.6%。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建成16个“国字号”农业特产之乡。

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称号。组建了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基本普及学前到高中段15年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2.6%,成功组建了新温州大学。卫生事业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绩明显,千人口拥有医生数1.65人。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温州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继建成。体育、计划生育、人民武装、人事、民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口岸、人防、统计、档案、地方志、移民、妇女儿童、老龄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3.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全力实施“百项千亿”工程,累计完成重点工程投资589亿元,比“九五”增长近2倍,发展“硬环境”日趋完善。温州半岛工程和深水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3500万吨;建成甬台温、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4公里;开工建设温福铁路浙江段、甬台温铁路温州段、诸永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北段、永强机场扩建等;完成温州电厂扩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51.3万千瓦;建成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和一批骨干防洪工程;全面启动15万亩的围垦工程。大都市区初具雏形,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46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56.7%。生态市建设全面展开,启动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展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不断深化“效能革命”,完成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法制不断健全,法制环境明显改善。建设“信用温州”,成为全国信用试点城市。

4.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续写了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GDP中民营经济占比在80%以上,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金融综合改革试点顺利推进,获得全国金融生态一级城市称号。投资、财政、粮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资本、技术、土地等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五年间外贸进出口增长3.7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2亿美元。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充分发挥在外温州人作用,有效放大温州经济。

5.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805元和6845元,城市、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23.4平方米和40平方米,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2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建立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涵盖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险种的社会保险体系。加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3.2万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取得成效。开展“和馨行动”,外来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加快安置房建设和拆迁户安置,实施廉租房制度,建成经济适用房92万平方米,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推进“平安温州”建设,实施安全生产“铁网行动”和食品安全整治,维护了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表1:“十五”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五”计划安排

2005年

预测数

五年年均

增长率

“十五”计划完成情况

2005年计划

增长率

一、生产总值

亿元

1500

11

1600

13.5

顺利完成

二、人均生产总值

19500

11

21300

13

顺利完成

三、城市化水平

%

45

--

56.7

--

顺利完成

四、财政总收入

亿元

135

13

204.9

22.6

顺利完成

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60

12

585

17.1

顺利完成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600

8

680

12.3

顺利完成

七、外贸出口总额

亿美元

30

15

62

32.8

顺利完成

八、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20

--

32.6

--

顺利完成

九、千人口拥有医生数

1.6

--

1.65

--

顺利完成

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000

6

19805

10.4

顺利完成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5800

6

6845

9.8

顺利完成

注:按照经济普查数据,“十五”计划确定的十大指标顺利完成。


第二章  “十一五”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十一五”时期,我市需重点把握四大机遇:一是国际产业转移带来的新机遇。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产业跨国转移步伐加快以及CEPA的实施,既给我市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对我市发展环境、综合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全球科技进步带来的新机遇。新技术革命正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既为我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难得契机,也对我市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的新机遇。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既给我市带来“倒逼”机遇和非公经济再次飞跃的机遇,也对我市加快制度创新步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全省生产力布局带来的新机遇。浙江省组织实施“三大产业带规划”,加快杭州、宁波、温州三大中心城市和浙中城市群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温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同时,“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加快,杭州、宁波、绍兴、嘉兴、台州等兄弟城市的快速发展势头和发展潜力,使我市面临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

展望未来五年,我市将面临五大难题:首先,资源环境制约严重。土地、电力等要素制约是全省最严重、最突出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水质性、区域性缺水状况严重;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仍未得到根本性遏制。其次,人才科技制约加大。人才资源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正成为制约我市新一轮发展的瓶颈。第三,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从产业结构看,产业整体素质不高,农业产业化不快,制造业层次和水平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从城乡结构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为2.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1)。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尚未真正取得成效。从区域结构看,地区之间的差距有待于进一步缩小,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第四,社会矛盾渐趋突出。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9,属于第三层次。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弱势群体受保护程度不够,容易引发社会摩擦和冲突,影响社会稳定。第五,“走出去”和“引进来”很不对称。在世界各地的220万温州人,成为世界瞩目的群体。引进外资、国外大企业、先进技术一直处于全省后列。

“十一五”时期,我市拥有独具特色的五大优势:一是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大部分民营企业已完成原始积累,正在进行新一轮扩张、提升,这是温州发展的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二是温州人精神的人文优势。“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温州人敏锐的商业意识,自强不息的创业理念,将继续提供强大的原动力。三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随着深水港建设加快,甬台温高速、金丽温高速全线贯通,诸永高速、绕城高速北段、温州疏港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永强机场扩建等开工建设,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将日益显现。四是“品牌经济”的带动优势。涌现了正泰、德力西等一大批自主品牌的企业,拥有40个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温州制造”将因品牌而腾飞。五是特色资源的潜在优势。海洋资源优势明显,可建港岸线长约130公里,有90多万亩的滩涂资源,为发展临港产业提供了资源优势。有占国土面积22%的景区资源,建设旅游强市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

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十一五”时期,我市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转型期、结构调整关键期。

一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从发展趋势分析,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速度将保持在12%,初步预测2006—2010年人均GDP处于3000—4500美元,城市化水平将达到60%,表明我市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

二是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装备制造业、临港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产业结构渐趋高级化;城市化持续加速,国际化不断深化,“引进来”与“走出去”将逐步趋向均衡。

三是进入发展转型期。将越来越感受到要素瓶颈制约、区域竞争加剧、市场拓展受阻所带来的发展压力,必须加快经济发展转型,转变增长方式,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越来越感受到贫富差距拉大、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所带来的社会压力,必须加快社会转型,构建和谐社会,才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是进入结构调整关键期。人均GDP达到3000—4500美元,将进入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产业结构趋向高级化,城乡结构趋向一体化,区域结构趋向均衡化,人口结构趋向老龄化,就业结构趋向多元化。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既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我市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起,只有以特别作为,奋勇争先,抓住四大机遇,应对五大难题,发挥五大优势,加快转型发展,走内源与外源并举的道路,才能乘势而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第三章  指导思想

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按照省委“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时代要求,强化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模式,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依法治市,全力建设“三个温州”,实施“五大工程”,强化“五大支撑”,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

按照“立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奋勇争先”的总体要求,切实把握以下重点:

——全力推进“三个温州”建设。建设“三个温州”是“十一五”的基调和主线。要围绕发展活力温州、提升实力温州、构建和谐温州,突出又快又好的发展主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把温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工业中心和港口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进一步突出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地位。

——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一五”全省的奋斗目标,温州作为三大中心城市,必须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确保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一五”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投入建设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工业化,加速促进城市化,强化社会发展,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十一五”时期,要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城乡统筹、社会进步、平安和谐五大工程,使产业发展构筑新体系、基础设施形成新网络、大都市区拉开新框架、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和谐社会达到新水平。

——大力强化“五大支撑”。“十一五”时期,要大力强化改革开放支撑、循环经济支撑、要素资源支撑、空间统筹支撑、重大项目支撑,为发展提供动力源泉、要素保障;创新发展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主体作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再领先、新跨越。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一切可以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坚持“以民引外、民外合璧”,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改革求活力,鼓励民营企业进行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示范区。

第四章  奋斗目标

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全市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表2: “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0年

目标值

年均增长

指标

属性

1

生产总值(GDP)

亿元

2800

12%以上

预期性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80

4%

预期性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1460

11%

预期性

工业增加值

亿元

1360

12%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1260

13.5%

预期性

三次产业比重


2.8:52.2:45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

36500

11%以上

预期性

3

R&D经费占GDP比重

%

1.5左右

--

预期性

4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8

25%

预期性

5


财政总收入

亿元

410

15%

预期性

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200

15.5%

预期性

7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1100

10.5%

预期性

8

城市化水平

%

60

0.7个百分点

预期性

9

非农从业人员比重

%

80

--

预期性

10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25*

5万人

约束性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

约束性

12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45

2.5个百分点

预期性

13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100

6万人左右

约束性

14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

90

--

约束性

15

每千人口医生数

2.4

--

预期性

16

人口自然增长率

≤8

--

约束性

17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

吨标准煤煤

0.66

-2.5%

约束性

18

达到生态县要求的县(市、区)比例

%

45

--

约束性

19

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平方米

10

--

约束性

20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70

--

约束性

21

化学耗氧量和氨氮分别在2004年水平上的削减量

%

5%(化学耗氧量)

----

约束性

3%(氨氮)

----

约束性

22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000

8%

预期性

23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10000

8%

预期性

*注:25万人为五年新增城镇就业的累计数。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28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36500元,年均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达410亿元。形成临港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轻工产业四大产业群,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5%左右,高新技术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5%以上,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5%。

——城市化进一步推进。构筑温州都市经济圈,大都市区框架基本形成,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60%以上。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00亿元以上,建设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成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民营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示范区。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到2010年达170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

——社会和谐进一步增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非农从业人员比重达到80%左右。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0万人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0%。逐步遏制城乡和区域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000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人才高地初步形成,人才资源总量达到70万人。45%的县(市、区)达到生态县建设要求,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0%,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地位。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争取下降12%左右,达到0.66吨标准煤左右。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大市和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四个强市”。文化综合实力力争走在全省前列。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健康素质普遍提升。全面普及15年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以上。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2.4人。

——民主法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温州”建设成效明显,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经济社会生活的法制环境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第二篇  实施产业提升工程


按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总体要求,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发展临港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提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及重要装备开发项目,实现由模仿创新、贴牌生产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把打造品牌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载体,创建更多的名牌产品,培育更强的名牌企业,构筑更响的区域品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提升,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强市”。

第五章  做优一产,开辟高效生态农业新天地

把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两个趋向,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成为浙江省重要的高效生态农业基地。

——粮食安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基本农田的地力和产出能力,争取建成130万亩标准农田,确保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2.5亿公斤。争取在黑龙江、江西等地建设8大粮源基地,加快建设北粮南运江海联运、三大仓储基地、温州粮食中心市场等工程,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和储备体系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完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建立健全价格应急机制。

——种子种苗产业。深入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加大科研开发和创新力度, 增强种业的开发能力和对生产的引导作用,重点选育、引进、开发、推广粮食、果蔬、畜禽、水产品等优质高产新品种,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

——生态绿色农业。加快建设无公害农产品、 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市场监管,扩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市场份额。依托农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渔)业。

——特色优势农业。以特色资源为依托,以16个“国字号”农业特产之乡为重点,实施《温州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立足温州都市经济圈,面向长三角,培育水产品、蔬菜、水果、畜产品、专用早稻、茶叶、竹笋、花卉苗木、食用菌等9类产品,建设18个区域优势产业带和产业区。发展渔港经济区,把温州(洞头)中心渔港、苍南舥艚渔港建设成为国家级渔港。

——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实施农业“强龙工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到2010年,建成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加工型、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基本建成1—2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扶持瑞安东山埠、乐清蒲岐、洞头南塘、苍南舥艚四大水产品加工基地。

——农业服务体系。落实《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增强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围绕茶叶、水产、水果等主要农产品,提高浙江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中国名牌、驰名商标的占有率,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实施农业“金桥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经济信息网络平台。建立覆盖农业各个专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加强农产品检测监督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和生态安全。推广应用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和高新技术。

——农业基础设施。建立多元化的农业投入机制,增加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和财政支农资金,重点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化、中低产田改造、农业信息、动植物检疫、大型商品粮基地等建设。

第六章 做强二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实施《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温州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纲要》和工业发展“12345工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腾笼换鸟”,加大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力度,全力发展临港工业、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优势轻工产业,到201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

1.全力发展临港工业。依托港口资源优势,按照“大港口、大产业、大项目”的要求,以大小门岛、状元岙港区、乐清湾港区、苍南芦浦四大临港产业基地为重点,把飞云江港区、鳌江—宋埠的沿海地区作为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一五”期间取得较大的实质性突破,构筑起以石化产业为主导,船舶工业、能源工业、新型材料工业(不锈钢为重点)竞相发展的临港产业体系,成为浙江省临港产业中心之一。


——石化产业:实施《温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规划》,完成小门岛石化产业起步区建设,发展化工新材料、有机原料和精细化工。建成大小门岛与乐清的连桥工程。加快建设大门岛石化产业拓展区,努力形成以大型乙烯项目为龙头、多种化工产品系列并重的现代化大型石化产业区。建成苍南芦浦精细化工区,承接市区化工行业的梯度转移,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把握东海油气上岸机遇,择机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业。

——船舶工业:充分发挥岸线优势,切实利用好现有的产业基础,整顿、规范、提高七里港—黄华一带的船舶生产秩序和技术水平,在乐清湾港区一带重点建设大吨位船台、船坞及航修设施,在苍南、洞头等地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游艇等特种船舶。以船舶交易市场为重点,建立起船舶及相关产品物流供应体系。

——能源工业:全力建设能源基地,布局在乐清磐石、南岳、苍南舥艚等地,重点建设浙能乐清电厂、浙江苍南电厂。利用深水港口资源,力争在洞头、乐清、苍南建设面向国内外市场的煤炭、石油储运基地。利用“西气”、东海天然气,发展液化天然气管网;积极做好温州LNG项目的前期工作。

——不锈钢:遵循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巩固不锈钢无缝管材优势,着力发展带钢、管材、型线材等。依托优势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构建大企业带动、众多中小企业支撑的产业集群。在龙湾、苍南、平阳等地区选择合适区域,建设不锈钢管生产基地,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技改投入,采用先进工艺,完善检测手段,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

2.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突出抓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以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

——光机电一体化:应用激光、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改造传统机械制造业,重点发展高性能机电基础件、高性能和智能化仪器仪表、精密成型加工设备、柔性制造设备、数控机床、新型防伪技术设备等。

——电子信息:培育发展计算机及网络、通讯设备、智能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优势产品。积极发展各种嵌入式系统,实现传统产品的信息化改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与国际著名IT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软件、系统芯片及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竞争力。

——生物医药:改造提升现有医药产业,重点支持农业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中药现代化及天然药物、药物新剂型等。

——新材料:以高质量、高性能、多功能为方向,重点发展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制品、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等。

3.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积极培育电工电器、汽摩配、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四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电工电器:加强与电气行业跨国公司的全面合作,融入其中高端分工产业链,成为国际电工电器制造中心之一。大力提高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在电工电器产品上的应用水平,低压电器向高性能、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可通讯产品发展;高压电器向系列化、小型化的方向发展。

——汽摩配:积极发展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先进汽车零部件,重点发展电传动产品、电子控制系统产品、线控系统产品等。全力建设瑞安汽摩配专业生产基地以及相应的检测中心、研发中心和模具加工中心,进一步打响“中国汽摩配之都”。

——通用设备:以泵、阀门、通用基础件、模具等为主体。重点开发技术含量较高、特殊用途、特殊材质的特种泵和无泄漏密封泵。大力发展新材料和新领域应用阀门、耐腐蚀和耐磨损阀门、电子控制阀门。通用基础件向高精度、高性能、高可靠性、高附加值发展。模具大力发展精密、复杂、长寿命的模具,着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具。

——专用设备: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推进生产过程的精密化、智能化、自动化,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可靠性和整机寿命。着重发展服装机械、制鞋机械、包装印刷机械、塑编机械、食品药品机械、金融机具等。

4.改造提升优势轻工产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轻工产业,打造素质更高、竞争优势更为全面的轻工产业集群。

——服装服饰:以男装、休闲装为主体,包括鞋革、服饰辅料等领域,建成国际性的精品服装生产基地、服饰文化中心;扩大“中国鞋都”的影响力,向“世界鞋都”进军。着力打造男装品牌,发展女装、休闲装、童装、职业装等,开发生态、环保服装及各种功能性服装。引导鞋革业向时尚化、精品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巩固皮鞋优势,积极发展胶鞋、运动鞋、休闲鞋、童鞋及各种鞋革材料。

——精特小商品:包括打火机、眼镜、剃须刀、锁具、制笔等,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精特小商品制造中心。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提升发展水平。

——包装印刷:着重发展新型纸包装产品、包装装潢印刷产品,建成为全国重要的印刷基地之一。积极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和CTP技术,巩固提高多色高速胶印机印刷,增加柔凹版印刷比重,拓展特殊个性化印刷。

同时,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人造革、家具、塑料制品等行业。

5.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切实提升扩容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扶贫经济开发区、瑞安经济开发区、乐清经济开发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温州(鹿城)轻工特色园区、瓯北泵阀工业园区、浙江虹桥科技园区等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快瓯海经济开发区、平阳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步伐,构筑国内一流的产业集聚平台。调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温州(鹿城)轻工特色园区的定位,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科研、产业、信息为一体。重点建设好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乐清电工电器产业基地、瑞安汽摩配生产基地、苍南芦浦临港产业基地、温州灵江山海协作示范区、洞头大小门岛石化产业基地、洞头状元岙临港产业基地、乐清湾临港产业基地、平阳万全轻工生产基地等一批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确定单位土地面积的投入产出和税收标准,使工业园区用地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传统产业的项目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高附加值项目倾斜。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新建、在建的工业园区,确保预留一定用地指标用于标准厂房建设。在市区加快实行“退二进三”,引导区内的制造业梯度转移。

6.进一步提高建筑业水平。加快培育建筑业市场,全面提高施工单位装备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加快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紧缺人才,培育能承揽大型工程的建筑企业集团。大力推进建筑业科技创新,鼓励和支持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应用。

第七章 做大三产,构筑服务业发展高地

把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建立“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的服务业体系,构筑商贸流通中心、旅游休闲中心、现代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科教服务中心。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做好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提升传统服务业与拓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新的服务业发展亮点。

——商贸流通业:实施《温州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以五马商业区和杨府山会展商务区为龙头,构建市级商贸中心;发展娄桥、永中、乐清、瑞云、瓯北、鳌江—龙港等区域商贸中心;依托浙闽边贸中心,发展边际贸易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引导餐饮企业向规模化、连锁经营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商业零售企业和知名品牌。建设一批特色街区,新建、扩建若干大型商贸市场,改造提升黄龙商贸城等市场。全面整顿马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农贸市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农贸市场。积极推进“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努力营造便利、放心、安全的农村市场消费环境。

——现代物流业:完善现代物流支撑体系,形成上有空中走廊、东依深水港口、南联珠三角、西通湘赣皖、北接长三角的五大物流通道。推广先进物流技术,建设物流信息系统。分层次建设综合物流基地、产业物流园和商贸物流配送中心三类物流园区。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核心业务能力较强的物流企业。

——金融服务业:继续完善金融生态环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试点。积极发展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个人消费信贷,拓宽消费信贷领域。通过增资扩股,优化股本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做大做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创新经营机制,适应温州经济发展要求,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非银行机构。探索组建地方性金融控股公司,积极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多元保险市场主体,开拓能满足消费者储蓄、投资等多种需要的保险险种。

——旅游会展业: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要求,加快新景区建设,进一步整合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南麂岛、洞头、玉苍山—滨海等景区资源,构筑“一核两带四板块”的旅游空间格局;打造商务会展、海洋旅游、休闲度假、山水观光、瓯越文化、红色旅游六大品牌,塑造“流金海岸、忘情山水”的总体形象。到2010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2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15亿元,成为浙南最佳山水商务旅游城市、浙江旅游副中心城市。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争取开通过站国际航线,建设雁楠公路、文泰公路等联结景区的公路,加快建设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期、温州旅游集散中心、县(市、区)旅游集散次中心等项目,全面提高旅游接待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游轮兼用码头建设,力争开通日本—上海—温州—香港的国际游轮航线。融入长三角“15+1”城市旅游圈,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大力扶持发展专业展会,积极培育一批品牌展会,延伸会展业产业链。

——文化服务业:大力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艺娱乐、音像电子、广告印刷等产业群。促进演艺影视、文化娱乐业健康发展,繁荣演出市场。规范发展广告业,提高广告的文化内涵。培育壮大以温州广电集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为龙头的具有竞争实力的文化主体。

——房地产业: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一批层次分明、结构多样的住宅新区,增加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供应量,加快安置房建设,加大住房公积金向中低收入家庭的倾斜力度,不断改善中低收入居民、拆迁户的居住条件,满足不同阶层购房需求。提高住宅科技含量,积极发展健康住宅和绿色环保住宅,建设省地节能型住宅,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强强联合。继续规范和简化二级市场操作程序,完善市场监管制度,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规范房屋拆迁管理,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和预警预报制度。积极开发利用城郊山坡地,建设若干大型住宅区。

——信息服务业:围绕“数字温州”建设,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积极发展软件业,全面实施电子政务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社会信息化普及工程,建成门类齐全、运作高效的信息服务体系。

——科教服务业:加强与著名高等院校、大院大所的合作,联合共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等科研合作机构,推进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完善大社会办大教育的筹资体系和办学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办学。

——中介服务业:大力发展行业准入要求高、专业技术要求强的会计、法律、工程咨询等中介服务业,鼓励和支持现有中介机构打破资质壁垒,通过购并重组、联合经营等方式,向规模化、综合化方向发展。

——社区服务业:加强社会化服务网络、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整合和扩展社区服务资源,建立起覆盖全市、反应快捷、服务方便的社区服务中心。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大力发展养老、护理、旅游、娱乐、继续教育等。

——公共服务业:围绕城市公交、供气、供水、排水、垃圾处理、绿化等领域,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善市政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创意产业:以工业设计为主攻方向,加快构筑鞋样设计、服装设计、模具设计、软件设计、工程设计、动漫设计、包装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建筑装饰设计等九大公共设计创意产业平台,提高设计创意产业水平,争取建立“温州市创意产业中心”。


第三篇 实施基础设施优化工程


着眼于适度超前,着力打造交通、水利、能源、信息、防灾减灾等五大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推进网络智能化,提高互动协调性,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水平。“十一五”时期,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

第八章 完善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大力发展对外交通,构筑以深水港为核心,以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为依托,国省道、农村道路为配套的立体型、现代化交通体系,真正成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1.港口:抓住浙江“水运强省”战略的实施机遇,通过对老温州港及地方各港口的统一规划和功能调整、整合,建立“一港五区”(瓯江港区、乐清湾港区、大小门岛港区、状元岙港区、瓯南港区)的新温州港。到2010年,深水泊位总数达到20个以上,力争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5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70万标箱,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的现代化主枢纽港之一。“十一五”期间,建成状元岙深水港区起步工区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及配套设施;继续实施状元岙深水港区二期工程3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开工建设大小门岛港区25万吨级原油泊位、七里港区2个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灵昆港区3个万吨级多用途泊位、乐清湾港区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浙能乐清电厂2个5万吨级煤码头等,力争开工建设苍南电厂2个煤码头;继续做好龙湾和七里作业区的现有泊位技术改造。实施港口通航安全畅通保障工程,建设温州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整治乐清湾港区进港航道和瓯江口内口外航道,分别满足10万吨级和2.5万吨级船舶候潮顺利进出港的目标;做好大小门25万吨级油品泊位以及飞云江、鳌江等进港航道的整治前期工作,适时启动整治工程,实现25万吨级、5000吨级和2000吨级船舶候潮进出港的目标。

2.公路:实施“高速网络工程”,切实抓好区域干线公路的改造,全面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加强站场体系建设。高速公路:建设“两纵、两横、两连、一绕”(两纵: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两横:金丽温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两连:诸永高速公路、温州疏港高速公路;一绕: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到2010年,完成诸永高速公路、温州绕城高速北段,努力建成温州疏港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争取开工建设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龙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高速公路累计通车总里程达到390公里。国省道:加快国省道干线公路的建设和改造,使104、330两条国道基本达到一级公路标准,省道基本达到二级公路标准以上。农村公路: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提高通乡公路和通村公路技术标准和路面硬化率。到2010年,所有乡镇至所在县(区、市)城有一条四级以上公路,中心镇至所在县(区、市)有一条三级以上公路,全市通乡公路硬化率达到100%。站场:以城镇为重点,兼顾农村,建设一批新站场,淘汰一批老站场。至2010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基本达到至少配置一个二级站场。所有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均要建设等级客运站。

3.铁路:着力完成甬台温铁路温州段、温福铁路浙江段,推进金温铁路提速扩能改造,到2010年,铁路总里程在200公里以上,迈入以高速电气化为主体的新时代,成为东南沿海的重要铁路枢纽。加快配套站场建设,在潘桥新建铁路枢纽站。大力推进七里作业区、龙湾作业区、乐清湾港和状元岙港区疏港铁路建设,实现海运和陆运的有效衔接。

4.航空:按照4E标准,以2010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为依据,加快航站区扩建步伐,扩建工程飞行区,满足大型机起降。加快建设航空口岸、航空物流园区。做好新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使永强机场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干线机场。尽早达到对外籍飞机开放,“十一五”期间争取开通至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国的客、货运航线。增飞香港航班密度,恢复澳门航线。


第九章  建设一体化的水利设施体系

统筹水资源开发、水环境保护,建立水源充足、水质良好、管网配套的供水网络,加强水生态安全。

1.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温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构建配置合理、利用高效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新增供水能力2亿立方米,基本满足到2010年的用水需求。建成楠溪江供水工程、珊溪水库向平苍供水工程,推进平阳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等建设,解决区域性缺水问题。做好瓯江小溪引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实施“百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全面改善农民饮用水条件。积极推进海水淡化产业,缓解海岛居民用水困难。

2.加强水环境整治。加强鳌江、飞云江、瓯江、清江四大流域治理以及内河水系的污染治理。按照《温瑞塘河综合整治规划》和《温瑞塘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纲要》要求,重点做好截污、治污工作,建设城市塘河、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打造塘河百里文化长廊,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到2010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50平方公里。

第十章  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系

以火力发电为重点,积极开发水电,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完善电网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能源保障。

1.电源建设。火电:建成浙能乐清电厂、苍南县山海环保热电工程,开工建设浙江苍南电厂,到2010年,形成以温州电厂、浙能乐清电厂为主体的电源供应体系,提高我市电力自给能力。以东海油气资源开发为契机,加大油气资源利用力度,将龙湾燃机电厂、瑞安华瑞电厂等由燃油改为燃气;根据油气资源情况,考虑就近新建燃气发电厂。水电:加大水电资源开发力度,“十一五”新增水电装机容量5万千瓦左右。力争启动建设泰顺龟湖、甲家渡、洋溪等交溪流域水电站,充分挖掘水能资源潜力。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

2.电网建设:建成500千伏温东、温西、乐清输变电一期工程,增扩容温南、温东500千伏输变电,建成500千伏瓯海变至宁波第二回500千伏线路,至双龙变第二回500千伏线路,建设浙能乐清电厂、浙江苍南电厂的送出线路,形成与省网、华东电网的高效衔接。新建220千伏变电所29座,变电容量达1386万千伏安。继续做好110千伏电网和各县、市、区城网建设,新建110千伏变电所115座,变电容量达1457万千伏安。建成以大型电厂为支撑点,以500千伏环网、22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体系。

3.新能源开发。风能发电:建设洞头风电国产化示范工程、苍南北关岛风电、大渔风电、瑞安北龙风电场、平阳南麂风电场、西湾风电场等项目,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0万千瓦左右。加快开展海上风电场风能利用的前期工作。垃圾发电:“十一五”期间,建成瑞安东山、苍南龙港、平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到2010年形成年处理垃圾150万吨、年上网电量4亿千瓦时的能力。积极开发太阳能、潮汐、沼气等可再生能源。

第十一章  构筑智能化的信息网络体系

积极促进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打造联接国内外、高效便捷、大容量、智能化的信息网络平台,力争到2010年信息化总体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1.建设骨干传输网。以智能化网络、无线通信网络为基础,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建设光纤主干网、市区干线网和11个县(市、区)二级干线网,加快完成市区接入网改造、城市居民小区接入网改造、郊县节点进村等。加快建设宽带网络接入和扩容工程。

2.适时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继续发展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逐步增加网络的业务支撑能力。适时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积极追踪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最新动态,开展多元化业务,适时向第三代移动通信平稳过渡。

3.加快建设广播电视网和固定电话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下管线网络,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逐步建立包括节目平台、传输平台、服务平台、监管平台在内的、统一完善的有线数字广播电视技术体系。固定电话网按照“大容量、少局所、多模块、广覆盖”的原则进行网络优化和升级,建立安全稳定、灵活快速、覆盖面广、适度超前的交换网络,逐步实现将业务汇聚到宽带、智能、开放的下一代综合业务网络。

4.建设与完善数据信息资源平台。在原有数据库基础上,整合、建设和完善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政府动态信息数据库、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抗洪防灾信息数据库、农业信息数据库、宏观经济信息数据库、海洋经济信息数据库、医疗信息数据库、房地产信息数据库、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等,建立城市数据中心。

第十二章  建设现代化的防灾减灾体系

建设一批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防灾减灾工程,搞好灾害预警、预报、预防,增强防范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现代化水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防洪抗台。提高气象预测预报水平和精细化程度以及水文预报水平,重点抓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多普勒雷达等气象综合监测网络的建设及应用研究,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共发布系统的建设。建设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十一五”期间,全市投资100亿元,建设50项防洪工程。按照“上能蓄得住”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主要流域上游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和“千库保安”工程建设,重点建设平阳顺溪水库、苍南町步水库等。按照“中能疏得畅”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平原河道整治力度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市区西向排洪工程、戍浦江整治工程、永强片河道整治工程、柳乐虹平原防洪工程、瑞安金潮港整治工程、上塘片防洪工程、水头片防洪工程、苍南横阳支江流域防洪工程,切实提高主要平原和重点城市(镇)的防洪排涝能力。按照“下能排得出、排得快,外能挡得住”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沿海沿江堤防及配套水闸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市区江滨路百年一遇标准防洪堤,鹿城七都、龙湾灵昆、乐清翁垟、永嘉瓯北、瓯江干堤、瑞安滨江三期、飞云江南岸、洞头北岙旧城、平阳北港等防洪堤,实现沿海标准堤塘的全面闭合。到2010年,实现温州城区达到100年一遇、小城市和中心城镇基本达到20—5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

2.防御干旱。加强对干旱的趋势预测、预报,提高预报预测水平和抗旱效率;采用先进的监测、通信手段,依托气象基本业务系统,建立现代化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作业系统,强化人工增雨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好水源涵养林建设。

3.防御地质灾害。积极防御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主要地质灾害。建立和健全市、县二级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和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地质灾害区域预防体系,强化地质灾害治理的工程措施。深入实施“万户避险移民安置工程”。

4.防御火灾。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强生物防火林带隔阻网、林火预警监控系统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森林火灾预防控制扑救能力。加大城市消防资金的投入,搞好城市消防规划,完善城市消防的空间布局和设施建设,到2010年,城市消防站、消防栓的建设达到国家标准。

同时,提高对风暴潮、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对交通事故、放射性污染、危险化学品泄漏、工程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救灾工作信息指挥系统,推进救灾工作的规范化,加强对救灾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建成救灾物资储备中心。


第四篇  实施城乡统筹工程


实施城市化战略,做强温州都市经济圈,发挥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辐射作用,形成以大都市为中心、中等城市为副中心、小城市(中心镇)为骨干、一般建制镇为基础的城镇结构体系。全面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第十三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面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

1.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贯彻《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消除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消除附加在户籍制度上的不合理功能。完善农村土地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引导农村居民有序转让宅基地,逐步建立统一、公开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农村“五保”的集中供养;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加大对贫困乡镇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三个组织”和民主议事协商、集体财务审计监督、民主评议村干部“三项制度”的建设。积极推进以社区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建设农村新社区。制定实施农村新社区建设规划,努力建设“规划科学、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管理民主、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农村新社区,推动传统村落向农村新社区转变。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开展农村“双整治、双建设”活动,加快推进城市近郊村、中心镇周边村及中心村社区化改造,积极引导农民居住向新社区集中。按照规模适度、合理集聚、梯度缩并和有利于生产生活的原则,调整村庄布局,撤并小型村、缩减自然村,形成梯次合理的农村居住点布局。积极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切实解决农村“行路难、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实施百万农民饮用水、千镇连锁万村放心店、千村文化阵地、农民健康等工程,着力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实施万里清水河道、绿色示范村、绿色生态家园等工程建设,加快生态村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继续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岗位培训和专业大户、农业主的专业培训。健全“政府采购服务”制度,动员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农民培训。加快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全面提高农村后备劳动力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到2010年,力争培训农村劳动力数量达到100万人次,力争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以上。

专栏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0大抓手

1.“千村整治、百村示范”;

2.农村综合改革;

3.乡村康庄工程;

4.“百万农民饮用水工程”;

5.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

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7.农村免费义务教育;

8.“双千结对共建文明”;

9.农村职业教育和“百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

10.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第十四章  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着眼于缩小区域之间差距,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努力使欠发达地区成为我市新的增长极。

1.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以奔小康为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富民为核心,以提高农民素质为重心,加大公共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生态化、旅游主业化、城乡一体化、就业多样化、帮扶社会化,全面落实“139富民攻坚计划”1+8的扶持政策,加快改善139个欠发达乡镇发展环境,着重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建设水平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努力推进“移民工程”,加快移民点建设。加大解决移民遗留问题的力度,加强对移民后期扶持的力度,努力实现“移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目标。到2010年,139个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年全国平均水平。

2.实施“小岛迁”、“大岛建”。通过大岛建设,带动生活环境较差的小岛人口外迁。加快洞头本岛的道路、水电、社会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承接周边小岛的人口转移。大北列岛、南麂列岛等中部岛屿群,按照适当开发与加强保护并重的理念,适度开发旅游及渔业资源。加快北麂列岛和苍南南关岛等岛屿综合开发,着重发展港口储运业及旅游业。

3.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对欠发达地区的倾斜力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教育卫生、科技进步、就业培训、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做好扶贫开发和结对帮扶,健全社会力量对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的帮扶机制。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健全协作机制,跨县共建温州灵江山海协作示范区。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山区、库区和海岛地区加快发展。

第十五章  构建温州都市经济圈

坚持大温州观念,淡化行政区划,强化资源组合,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温州都市经济圈,形成大温州、大服务、大辐射的格局。

1.做强温州都市经济圈:构筑温州都市经济圈,成为辐射浙南闽东北、影响皖赣的经济枢纽区域。按照“接轨上海、联系南北,拓展通道、延伸腹地”的要求,构筑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网络,打开内联外接的更大通道,拓展地域广阔的经济腹地,促进生产要素大跨度、大流量互动,推进产业的互促共进,使温州都市经济圈真正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之一。温州都市经济圈在空间上拓展三个通道(一是依托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与宁波、杭州、上海相连接的沿海轴线通道;二是依托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与福州、厦门相连接的温福通道;三是依托台缙高速、金丽温高速、龙丽温高速及金温铁路与丽水、金华相连接的内陆通道),实现北接长三角核心区、南联海峡西岸经济区、西拓金衢丽经济区。

2.强化温州中心城市地位:严格执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突出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的地位,加快推进温州中心城市建设,切实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实现中心城市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商贸型向商务型转变、通道型向枢纽型转变”,强化在温州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地位。按照“拉框架、强功能、提档次、优环境”的要求,实施“东扩、西优、南连、北接”,通过“交通网络、居住组团、产业布局、公共设施、休闲场所”五个拉开,建设七都大桥、南塘大道、瓯江第二通道(市区—乐清)、瓯江过江通道、温州疏港高速公路等,打通市区到瑞安、乐清、永嘉、洞头的通道,拉开城市框架,构筑大都市区“一主二辅五组团”的空间结构(“一主”为中心城市,含主城区、永强副城区;“二辅”为瑞云、乐柳二个辅城区;“五组团”为上塘组团、洞头组团、半岛组团、藤泽组团、桐浦组团),加快“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迈进。

加快中心城区的“退二进三”,全力建设城市中心区北片、瓯海行政中心区、龙湾行政中心区,完善各片区的城市功能,进一步扩大城市的服务半径和辐射范围,充分发挥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城市“西优”文章,启动鹿城区中央涂片区改造,建设通往新火车站的道路网,科学整合、合理利用鹿城仰义、藤桥和瓯海潘桥、娄桥、郭溪、瞿溪、泽雅等,营造良好的城市拓展空间和产业发展空间。把握温州半岛工程一期建成的重要机遇,加快瓯江口区域一体化开发,使瓯江口区域成为中心城市东移的拓展区、高层次产业的集聚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高度重视瓯北三江片区开发。加快“城中村”改造和“村改居”。到2010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

3.加快培育中小城市。进一步强化温州南部地区在“大温州”建设中的战略新区和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地位。加快推进温州南部地区城市化进程,构筑鳌江流域城镇群。以鳌江—龙港为核心,统一规划,协调建设,辐射周边区域,成为温州都市经济圈的次中心,发挥连接福建、台湾的桥头堡作用。打破原有的城镇分布格局,将邻近区域中心城市的一般建制镇并入区域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小城市及中心镇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中的作用,稳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加快培育中心镇,促进小城镇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4.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路网布局,规划建设若干条快速路,连接绕城高速公路;中心城区拓宽改造一批主、次干道,健全主干路路网框架。打通老城区道路卡口,促进新老城区连通连片。重视道路两旁的景观建设,加强市区进城口美化、顺畅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形成以公交为主导、小汽车适度发展的模式。重视城市停车难问题,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整治配建车库建而不用或严重挪用现象,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题。建成温州西向水厂等,完善供水管网,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建成西片污水处理厂、东片污水处理厂等,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加快各县(市)县城污水处理和收集系统工程建设,逐步提高全市污水收集率。搞好沿江防洪景观带建设,建成加洲乐园、白鹿洲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做好城市燃气工程,近期以液化石油气为主,逐步向天然气过渡;对燃气管道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提高管道供气的比重。进一步重视环卫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公共厕所、大中型垃圾转运站等。加强各县(市)城的城市道路、公园、市政设施等建设。

第十六章  全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按照“向海上进军,再造一个海上温州”的总体要求,实施《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滨海城市和陆域经济为依托,以港口建设和临港工业为突破口,提升传统渔业,培育新兴海洋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新路子,到2010年,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实现海洋经济强市目标。

重点发展临港工业、港口海运业、海洋渔业及其加工流通业、滨海旅游业、滨海出口加工业、海洋新兴产业等六大产业。在总体布局上,突出“一港、两岛、三江、四湾、五区”建设。“一港”是通过加快近海深水港建设,使温州港从河口港转向深水港。“两岛”是大力建设以港口为中心,以发展临港产业、近海特色养殖与海岛旅游为重点开发的洞头列岛和以生态保护为主导、适度开发海岛旅游与近海生态养殖的南麂列岛。“三江”即大力搞好瓯江、飞云江、鳌江等扇形沿岸地带滩涂的围垦造地工程。“四湾”是大力开发乐清湾、温州湾、大渔湾与沿浦湾的海湾资源。“五区”为乐清湾海洋经济区、瓯江口海洋经济区、滨海海洋经济区、飞云江海洋经济区、鳌江海洋经济区。


第五篇  实施社会进步工程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花大力气解决社会发展“一条腿短”的问题,根本转变社会进步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落后现状,建设文化大市、科技强市、教育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

第十七章  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实施文化建设“六大工程”,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公共服务能力,构筑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文化服务体系。

1.实施文化提高、提升、提炼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和发展“敢为人先,民本和谐”的城市精神,积极营造大气开放、创新创业的人文环境。继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双建设、双整治”和“双千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实施文明素质提高工程,增强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实施文化作品提升工程,大力扶持和推进文艺、社科、新闻类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施文化研究提炼工程,围绕温州当代发展问题研究、温州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温州人研究、温州历史文献整理四大板块开展系统研究,有计划、有步骤地搭好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温州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深化“温州学”研究,编辑《温州通史》等,开展《温州当代发展研究》等项目,形成一批有一定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的精品力作。

2.实施文化产业提速工程,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发挥温州地域文化资源和非公有制经济优势,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活力、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主体,培育一批具有温州文化产业特色和个性的文化产业群,创建一批文化产品专业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发展一批规模大、结构佳、效益好的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品牌文化企业。进一步办好广播电视,力争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推进数字化传播,发展在线传播,构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网络信息服务体系。

3.实施文化阵地提质工程,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现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群艺馆等文化设施的功能和作用,继续建好温州大剧院等一批现代化文化设施,重点加强县及县以下特别是农村、社区公益性文化阵地建设,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重视区级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的改造、整合,到2010年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实施《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继续做好对五马街、墨池坊、庆年坊、江心屿等历史街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实施“百巷万户惠民工程”,搞好以小街小巷整治整修为重点的旧城保护性改造。注重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建成温州史前文化、瓯窑青瓷、石棚墓、古村落、古城堡、古牌楼等文物保护系列。

第十八章  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生态市以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海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采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等创新多种自主创新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原则,注重引进、吸收、消化与自主创新的有机结合,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二次创新,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发挥好在温高校的科研作用,开展与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高等院校的全面合作,共建科技研发机构。积极构建以温州科技城和孵化创业基地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申请发明专利,支持发明专利产品的开发。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到2010年,争取建成5家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0家以上省级研发机构,年专利授权量5000件左右。

2.完善创新体系的政策导向。努力建立考核制度,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绩效评价体系。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对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重要技术标准,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组织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

3.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着力建设温州科技城,强化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创业服务和产业基地四大功能。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力争在灵昆岛—温州半岛工程区域启动建设新的温州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园区)中预留一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块,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第十九章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健全现代教育体系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具有温州特点、充满时代活力的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13年,市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和人才的需求,努力实现教育强市的宏伟目标,确保与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教育地位。

1.基础教育。巩固发展基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到2010年,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达100%,3—5周岁幼儿入园率和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5%以上。解决好“三残”儿童少年、流动人口子女、家庭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教育。积极推进0—2周岁婴幼儿早期教育。

2.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建设8个以上省级、30个以上市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培训示范基地,省级20个以上、市级40个以上示范专业;积极筹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基地和高等职业教育基地。推行就业准入制度,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3.高等教育。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建设温州大院名校基地,引进1—2所国内外名牌高校,大力支持温州医学院创建全国一流医科大学,重点办好温州大学,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到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以上。

4.终身教育体系。积极开展社区成人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开放式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5.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和投入体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和“两个提高”,201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放宽准入条件,继续鼓励支持民间资金和国(境)外资金进入教育事业领域。

6.农村教育。继续加大对农村及欠发达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农村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教育资源共享工程、教育结对帮扶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安排专项资金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教育的均衡、优质、协调发展。到2010年,省级Ⅲ类以上标准化学校和农村寄宿制达标学校达到90%以上,并建成一批现代化学校。

7.师资队伍。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和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县级教师培训和教科研机构建设,设立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

8.教育改革。推进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建立和完善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各县(市、区)建成融科技、生产劳动、国防等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学生实践基地。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加大教育对外开放交流力度,鼓励学校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和实践现代学校制度,谋求教育的内涵发展。

第二十章  加快人才培养,打造人才高地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健全人才机制和优化人才环境为主线,以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满足人才需求。

1.加快培养5支人才队伍。认真实施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实施公务员公共管理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公务员队伍。重视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和能力提升,培养造就一支优秀企业家和高素质职业经理人队伍。深入实施“新世纪551人才工程”、“名师名家工程”,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国前沿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抓紧培养一批高技能急需人才。加快培养一支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

2.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和采取有利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高标准待遇对应高层次人才,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畅通机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以选择任何方式落户。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柔性流动机制,可以不迁户口、不转关系,以协议的方式定期来温工作。建立通过购买先进技术来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的机制,引进一流的核心技术和人才。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实行温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奖制度,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专栏2:人才工作的10大载体

1.公务员公共管理培训工程

2.新世纪551人才工程

3.名师名家工程

4.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计划

5.欠发达地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

6.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工作推进工程

7.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8.技能振兴行动

9.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10.柔性流动机制

第二十一章  构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水平

构筑起费用相对低廉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服务、康复保健网络。到2010年,成为浙江省的医疗副中心,浙南、闽北的医疗中心。

1.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依靠科技,进一步加强涉及公共卫生疾病的预防及控制,重点是非典型肺炎、霍乱、艾滋病、肺结核、性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积极开展对脑心血管、糖尿病、恶性肿瘤、意外伤害、职业中毒、心因性疾病和碘缺乏病、慢性病以及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强市、县综合性医院传(感)染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重视院前院内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建成温州市急救中心,并在市区建成若干个急救站;各县(市)要建立健全120急救系统,基本形成功能齐全、反应敏捷、运转协调、覆盖全市城乡的医疗救治体系和一支随时能处置突发疫情的机动应急医疗卫生队伍。

2.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高水平的医疗中心为龙头,以特色专科医院为骨干,以提供“六位一体”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合理分工、功能互补的医疗服务网络。鼓励大型综合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定点协作关系,完善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格局。“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快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医疗技术水准较高的现代化医疗机构、骨干医院;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鳌江流域建设2级医院各1家;建成一批具有较高医疗服务水准的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形成完善的妇幼保健体系,建立和完善康复及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关心群众的精神卫生健康,迁扩建温州市精神病院。

3.切实加强农村卫生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全面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全市乡镇全部达标,使农民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到2010年,农村公共卫生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积极探索农村医疗保障路子,到2010年,全市建立以县为单位、90%左右农民参加的、以农村大病统筹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医疗制度,基本达到农民人人享受医疗保障的目标。加强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建设,原则上每个乡镇有一所由政府主办的卫生院。组织实施“温州市农村卫生院50强”建设,强化提高一批农村卫生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

4.深化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卫生经济政策,通过降低药品价格和检查费用等措施,合理解决看病贵问题。推进部分公立医疗机构产权制度改革,引导社会资源举办医疗机构,解决看病难问题。建立规范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全民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第二十二章  发展体育事业,推进全民健身

到2010年,把我市建设成为群众体育综合指标在全省领先,竞技体育竞争力居全省前列,体育产业发达,体育科教水平先进,体育场地设施完备的体育强市。

1.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小康健身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普及群众体育。加快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和多层次健身设施建设,重视农村体育发展,构建全民健身体系,培养群众现代健身意识,普及群众体育运动,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

2.加快发展竞技体育。优先发展国家奥运优势项目,形成项目的群体优势和梯队优势,全面提高参与竞争的综合实力。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高起点建设体育场馆,“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温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温州国际马术中心、温州棋牌院等,续建温州市奥林匹克射击中心、温州国际网球中心等体育设施。到2010年,人均体育活动面积达1平方米。

3.积极扶持体育产业。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兴办体育产业,积极探索体育产业社会化、集团化的新路子,大力发展体育竞技表演、体育技术培训、体育健身休闲、体育产品制造等体育产业。加强对体育产业政策的研究和市场调研,制定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推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第六篇  实施平安和谐工程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建设“平安温州”和“法治温州”。

第二十三章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促进就业机制。发展具有市场前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企业和中小企业,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把职业培训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形成长效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努力减少结构性失业。完善城乡统筹的劳动力市场体系,形成连通城乡、覆盖全市的就业服务网络。到2010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

2.建立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社保职能和公共服务责任,发挥大社保体系的公共保障作用,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人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贫有所济。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合理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3.发展社会福利和民政事业。

——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建立和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优惠政策相配套,以社会互助为补充,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建立完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以国家兴办的社会福利机构为示范、其他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社会福利机构为骨干、社区福利服务为依托、居家供养为基础的社会福利服务能力。建成温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福利机构基本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提高社会福利事业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增加财政对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

——做好优抚和“双拥”工作。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保障优抚对象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建立和完善优抚对象优抚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以户籍制度改革为导向,探索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城乡一体化和军休干部服务管理社会化的新路子。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建成翠微山烈士陵园。

——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妇女、儿童、老年福利等设施的建设,争取建成温州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残疾人康复和就业。大力弘扬公益慈善事业,加快慈善超市建设,鼓励社会募捐,多渠道筹集慈善资金。

4.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妥善处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兼顾国家、企业、群众三者利益,兼顾发展能力强群体与发展能力弱群体的利益,兼顾改革中得益较多群体与得益较少群体的利益,兼顾社会中先富群体与后富群体的利益,兼顾不同行业群体之间的利益。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政策。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依法调节过高收入,有效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建立规范的公务员工资管理体制,健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加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促进城乡居民公平地享受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

第二十四章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政府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实现减少一般事故、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的目标。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对事故隐患的综合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突出对道路交通、水上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企业“三合一”、矿山及建筑施工等行业与领域的安全监管,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贮存和剧毒物品以及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督管理,突出对中小企业和职业危害的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领导。建立情报信息会商制度,提高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防范和制止非法宗教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遏制刑事犯罪的高发势头。依法惩治走私贩私、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非法传销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3.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大力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乡镇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服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组织网络。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包案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完善领导下访、约访制度,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继续实施“和馨行动”,让全社会都来关爱外来民工,促进本土温州人与新温州人的融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表达群众意志、整合社会利益、协调社会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4.构建基础治安防范网络。实施“五五普法”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以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逐步构建“安全社区”、“治安安全单位”、“平安乡镇(街道)”等三个层次的基础治安防控网络。重视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预防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整合治安防范资源,切实加强对公共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等的安全防范,以及对涉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的管理。落实对归正人员和吸毒人员的教育、管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5.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把加强经常性的社会管理与建立公共安全应急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各类预警系统和应急预案,建立城市应急联动协调机构,使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规范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做好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加大对外来生物入侵、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等的监督管理力度。

第二十五章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的新格局,从而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1.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稳定低生育水平,到2010年,户籍人口总量控制在770万人左右。加强优生检测,切实做好优生优育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工作,降低可预防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关爱女孩行动”,把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列入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度考核,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趋势。全面落实流动人口计生“一盘棋”管理,合理引导人口流动,促进人口有序集聚和优化分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扶助政策。加强计生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老龄事业社会化的新路子,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2.加强社会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管理体系,做到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加强社会公共服务的管理和监督,推动社会事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公开化,实现政府行为的规范、协调、公正、透明和高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巩固村民自治成果,基本形成新型的社区治理结构。切实加强社区群团组织的建设,加强民间组织的培育与管理,进一步提高民间组织的整体素质。抓紧建设市级生态公墓,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

3.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总结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经验,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根据管理重心下移和事权下放的要求,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相互衔接、合理分工和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力度,建立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环境脏乱差等困扰城市发展的问题。创新和完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经营城市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


第七篇  强化改革开放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政府引导、项目带动、内外并举、各业齐进四项原则,主攻园区招商、民营企业招商、“温州人”招商、大项目招商、重点行业招商五个重点,实现对外开放的新突破。把改革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建立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第二十六章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管理职能,积极推进政府从全能型、管制型政府向管理型、服务型、法制型政府转变。

1.推进规划体制改革。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全方位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规划调控作用,加快建立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规划体系。进一步强化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各类规划中的统领地位、龙头作用。切实强化规划空间功能,增强区域规划在特定区域的空间约束性,统筹协调好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完善规划综合管理,规范立项程序,整合规划资源,注重衔接协调,扩大公众参与,健全专家论证,完善审批发布,强化实施检查。坚持以规划带项目,按规划排资金,进一步发挥规划配置资源的导向作用,有效增强规划对于开发建设活动的约束性。

2.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范围和行为,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招投标制、后评价制,建立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制。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牢固确立企业投资自主权,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备案制等。完善投资调控机制,提高投资综合管理水平,促进投资结构优化,提高投资效益。

3.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严格设定行政许可项目和权限,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配套制度,再造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事后监管和责任追究。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中心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综合服务功能。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建设审批公共数据库和审批交换平台,提高行政效能。规范和清理非行政许可项目。

4.创新政府运行管理体制。以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为中心,完善和创新政府决策、运行和监督体系,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现代化行政管理体制,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积极运用政府指导、行政规划、行政委托等间接管理、动态管理等多种手段,不断完善政府对经济社会的调节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2010年前实现绝大多数乡镇以上政府部门上网工程的建设和运用。加强和完善统计体制建设,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强化政府内部层次监督和人大、政协的纵向监督,完善行政决策自我纠错机制。进一步理顺市、区行政体制,合理划分市与区、街道事权,充分发挥区、街道办事处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县乡行政管理体制分类改革,建立乡镇政府权责对等、事权一致的管理体制,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职能。

5.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逐步从一般性、竞争性领域退出,加大社会公共领域的支出力度,保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必要投入,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公共设施建设,促进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改革,加快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积极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健全财政支出监督机制,加大财政执法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地方财政风险。

6.创新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根据《温州市深化事业单位实施改革意见》和《温州市市属单位改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生产经营类、中介服务类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加大监督管理类、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的优化重组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全市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大力培育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商会(协会),赋予其应有的自我管理职能,将政府承担的部分社会服务职能从政府行政职能中剥离出来,通过授权、转移、委托等方式,移交给各类行业商会(协会)等社会中介机构。加快政社分开,进一步理顺行业商会(协会)管理体制,实现政府部门同行业协会全面脱钩。对行业商会(协会)的布局结构进行系统调整,形成合理、规范、有序的行业商会(协会)布局。建立扶持行业商会(协会)健康发展的相关机制,加大对行业创新服务中心、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行业信息中心等行业服务机构的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对行业商会(协会)的指导和监管,确定其法人地位,促进各类行业商会(协会)等的健康发展。

第二十七章  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1.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遵循“非禁即入”原则,进一步拓宽非公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文化产业等领域,建立市场准入、税收管理、规费标准、金融贷款、部门服务“五个平等”的新机制,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中心。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逐步实现资本社会化,促进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鼓励股份合作制企业向公司制企业转化。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努力实现内源发展与开放发展的良性互动。

2.深化国有经济改革。按照国有资产“统一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的总体要求,遵循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探索建立权责明确、保值增值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营运机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关键领域和基础行业的主导作用。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新体制,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供水、供气、公交等地方国有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有效实施对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支持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3.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发展产权交易,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逐步形成全市产权交易统一市场。大力培育地方资本市场,注重培育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和证券中介机构。充分利用国内外证券市场,多渠道推荐我市各类优质企业上市。组建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培育风险投资机制。进一步健全市场规则,规范交易行为。合理划分职权,重组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消除市场流通障碍,打破地区封锁和部门垄断,形成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

4.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以加快推进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以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建设为主体,以完善信用道德、信用制度和信用体系的基础建设为重点,以金融信用、中介组织信用和信用市场培育为突破口,在我市基本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信用制度要求的、覆盖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现代社会信用体系。重点是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培育信用产品的应用市场,建成企业征信体系、个人征信体系、政府信用体系、行业协会信用服务体系,完善相关地方性政策、制度及标准支撑,提升企业的信用风险预警能力、提升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经济的综合竞争实力、提升社会整体的“美誉度”。

第二十八章  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积极发展外经,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不断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

1.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中之重,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工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分类型构建“依城、临港、入园”的利用外资空间布局。依托中心城市,开展服务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构建四大临港产业基地、十大物流园区招商引资平台。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的作用,吸引跨国公司投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的相关项目,增强对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带动作用。精心策划、包装、推介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做深做实入库项目的规划、用地等前期工作,推动招商项目成功落地。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注重利用“三胞”众多的优势,切实推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把民营企业作为招商引资主体,引导民营企业以行业协会为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境外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著名品牌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完善外资项目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制度,强化重大项目的“绿色通道”建设,健全重点外商投资项目专人负责制、全程代办制和跟踪联系制,切实提高外资项目到位率。继续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发挥海外侨团、各地温州商会招商引资的作用。多渠道加强与港台联络,主动承接港台地区的产业转移。鼓励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国际风险投资、国际融资等方式加大对国际金融资本的利用。“十一五”期间力争实现累计利用外资30亿美元。

2.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大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在继续保持轻工产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不断增强机电设备、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竞争力。积极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增加农产品出口的附加值。在继续加大对香港、日本、欧美市场深度开发的同时,加快拓展中东、东盟、南美、非洲等市场。加快以股份制等多种所有制形式改造国有外贸企业,创建有竞争力的外贸龙头企业。扩大基础性自然资源、原材料的进口,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逐步实现进口扩张与出口升级的良性互动。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大力拓展国际服务贸易。切实做好国外对我市出口产品“二反一保”应对的指导工作,加快建设维护公平贸易的应对机制。积极申请设立出口加工区。

3.积极发展外经。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外建立技术开发中心、贸易机构和生产加工基地,稳步开展跨国经营。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业务等。利用大批海外温州人从事贸易批发业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与海外温州人的经贸联系,建立温州产品海外营销网络。加强同友好城市的经贸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合作开发能源、矿产、森林等资源,多渠道建立海外重要资源开发和供应基地。

4.加强口岸建设。加大口岸开放力度,设立状元岙水运口岸、乐清湾(南岳)水运口岸、灵昆口岸、七里港水运口岸二期、龙湾港水运口岸二期、小门岛水运口岸二期、青菱屿港区、霞关港水运口岸、鳌江港水运口岸、瑞安市华峰码头、舥艚港水运口岸、温州机场航空口岸。

第二十九章  进一步加强国内合作

1.发挥在外温州人作用。利用遍布全球的在外温州人和在外温州商会网络,加强同在外温州人的沟通和联络,完善在外温州人回乡创业服务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在外温州人的项目、技术、信息、资金回流,反哺、回报家乡,使温州人经济和本土经济相得益彰、互动发展,变“温州人经济”为温州经济。

2.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想方设法吸引在外温州人创办的企业总部迁回温州,想方设法吸引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内外大企业的“区域性总部”、“职能性总部”落户温州,千方百计留住上规模、上档次企业特别是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在杨府山会展商务区规划中要体现总部经济理念,预留部分土地,用于建设“总部经济基地”,集聚企业总部。整合楼宇资源,通过整体包装,政府引导,发展楼宇经济,培育税源。

3.全面推进区域合作。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加快实现与“长三角”城市的资源、交通、市场、信息、产业、环境、机制互通互补,加快我市经济增长转型和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围绕“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实施,立足我市港口、产业、体制机制的优势,积极实施内联外引战略,实现我市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资本、技术、人才、能源、土地的优势互补,建立对口交流、对口支援、对口帮扶的有效通道和长效机制。主动加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友好城市的合作。


第八篇  强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以节约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实施循环经济“551行动计划”为载体,促进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第三十章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从企业、产业和社会三个层面,组织实施“循环经济551行动计划”,成为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行示范区。

1.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在发展清洁型工业、发展生态型农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建设节约型社会、资源综合利用等五个重点领域进行突破,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发展清洁型工业。积极鼓励发展污染少、能耗低、效益高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严厉整治和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重点治理十五个高污染的行业。创建石化循环产业链、海洋精细化工循环产业链、垃圾发电循环产业链。在燃煤电厂、制革、印染、电镀、化工、冶炼、塑料制品、汽摩配等重点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行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发展生态型农业。积极推广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等技术,建立新型生态农业模式。积极推广种—养—加循环模式,构建猪—沼气—作物产业链、水产养殖产业链、城市型生态农业产业链等,合理组建农业生态系统。

——发展绿色服务业。加快生态旅游业、绿色物流业、绿色消费与采购等服务业自身资源减量化、生态化发展。加强信息、科技等服务业对促进生产资源减量化的作用。

——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社会公众的主人翁作用,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饭店、绿色医院、生态村庄五大平台,构筑城乡互动发展、物质充分交换、系统完善共享的循环体系。

——资源综合利用。着力打造科学合理、高效低耗、循环再生的水资源、能源、土地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四大体系。强化节水,改造城市输水管网,降低漏损率;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逐步推广城市污水回用;开展海水综合利用,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使能源优化节约利用。推广高性能、低耗材、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从使用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大散装水泥的推广力度。继续推进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农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土地生产力和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和完善物资回收体系、构建和培育“静脉产业”体系、推进危险固废的无害化处理,提高再生资源利用水平。

2.五类重点突破的示范园区。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生态旅游示范园区、生态保护示范区、绿色社区(村庄)等五类“园区”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绿色社区(村庄)培育公众绿色消费理念和构建可持续消费模式,促进工农业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和旅游业提供绿色服务;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大力建设生态示范工业园区、生态示范农业园区和生态示范旅游区,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形成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之间的良性互动;生态保护示范区要加快生态修复进程,努力维护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全市提供重要的生态屏障。

3.百个重点示范项目。组织实施100个左右能在“十一五”前后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的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参照重点工程,在资金补助、贷款贴息以及用地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

第三十一章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

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开展新建项目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开展重点区域流域污染治理,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使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村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达到生态市建设阶段目标要求。

1.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建设生态城镇。以都市、县、镇、村(社区)四类载体为依托,构筑具有温州特色的生态城镇体系。市区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验收。建好温州生态园、“三环绿色生态圈”、“三江六岸”城市景观带,突出“山水温州”新形象。到2010年,文成县、泰顺县、瑞安市、乐清市、洞头县达到国家生态县建设要求,30%的乡镇建成为市级生态镇。

——划定生态功能区域并加强保护。在飞云江、鳌江、楠溪江、大荆溪、清江等主要水系源头,划定重要水源保护区、涵养区,建设生态公益林,保持和提高源头径流能力和水源涵养能力。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加强封山育林,有效治理水土流失。

——保护饮用水源。保护饮用水源,实现安全供水。继续实施合格饮用水源达标区创建工作,到2010年创建一批新的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严格执行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水源水质保洁和楠溪江、重要小流域、小水库等城镇(乡)饮用水源保护。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并完善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提高已建自然保护区的管护能力与建设水平,加强对保护区周边资源开发活动的监控引导。强化对自然保护区中各类活动的环境监管,停止一切导致生态功能继续退化的开发活动,防止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生态功能的退化,防止外来物种入侵。

——强化对资源开发与项目建设的生态监管。严格控制破坏地表植被的开发建设活动,合理开发矿山资源和山区水电资源,对矿山、取土采石场等资源开发区、地质灾害毁弃地和塌陷区、生态型项目建设区的裸露面开展生态恢复。做好矾矿开采区的生态恢复工作。旅游资源的开发要与当地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协调,加强旅游区的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

2.严格环境准入制度,控制新增污染源。加强规划与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严格环境准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许可建设。严格控制对采用落后工艺的项目土地使用权。在重要生态屏障区域、水系源头地区和无环境容量的区域,严格禁止新建有污染项目。

3.开展重点区域流域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重点区域行业污染治理。根据《温州市重点区域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区域污染者整治力度。巩固乐清柳市废旧线缆业、乐清芙蓉钻头业、永嘉桥头纽扣业、瓯海南湖废塑料洗涤业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平阳水头制革基地实行规模控制,基地改造,废水治理达标排放。电镀行业实行规范化管理,实施总量控制,污泥无害化处置。全面取缔苍南布角料褪色业、瓯海泽雅废塑料洗涤业。鹿城区制革业、龙湾蒲州拉丝业、龙湾不锈钢拉管业、平阳烂版业实行基地化生产,统一监管。完成瑞安塘下小熔炼业、苍南卤制食品业的整治工作。鹿城涂村工业区实施达标整治工作,随着城市化推进逐步搬迁。龙湾合成革行业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成革行业实施废气和废水的治理达标工作,建设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中心。三垟湿地保护区的污染企业实行取缔、搬迁。

——鳌江流域治理。整治鳌江流域,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在流域范围内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快老污染源治理进度,重点抓好制革业、废塑料洗涤业、布角料褪色业污染整治。到2010年,鳌江水质明显改善,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60%左右。

——温瑞塘河和市区内河水系治理。加快建设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治理工业、餐饮业、畜禽业、农业非点源等重点污染源,通过截污、治污、引水、绿化等,继续综合整治温瑞塘河和市区内河,使河道水质及沿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到2010年,温瑞塘河和市区内河消除劣Ⅴ类水质,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90%左右。

4.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区、县城和重点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处理系统。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巩固餐饮业油烟治理成果。强化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的监管力度,随着建成区的扩大,适时扩大烟控区和噪声达标区范围。严查油烟、噪声扰民事件,加强市区“禁鸣、禁燃”工作。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程,加强化肥农药的控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

5.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严格实施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在继续抓好近岸海域各项功能区监测、赤潮监测和日常趋势性监测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海洋环境和水域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完善应急机制。加大入海污染物和海上污染的控制和治理力度,减轻海域污染,降低赤潮发生频率。严格执行休渔期、禁渔区制度,防止过度捕捞,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开展乐清湾等滩涂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积极保护乐清和苍南等地的沿海红树林。重点抓好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人与生物圈”示范工程。

第三十二章  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导向机制

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强力推行我市鼓励发展、限制发展和禁止发展的产业政策目录,制定和完善节能、节水、节电、节材的鼓励政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政策等。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倡导绿色生产、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引导公众优先使用和采购可再生利用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和绿色产品。充分发挥价格、税收、金融、财政等经济政策对节约型社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完善资源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和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鼓励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生产再生资源产品,有效利用资源。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和“环境保护问责制”,形成节约型社会的导向机制。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制,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实施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第九篇  强化要素资源支撑


为保障“十一五”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的顺利实现,规划建设一批要素性支撑项目,努力增强要素的供给和保障能力。

第三十三章  土地资源支撑

1.需求预测。经过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市需增建设用地约150平方公里(折合22—23万亩)。

采用GDP预测法,2005年末,我市GDP达1600亿元,建设用地经济密度达2.12—2.22亿元/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总量约720—754平方公里;根据建设用地经济密度平均增长速度,预计2010年建设用地经济密度将达3.1—3.2亿元/平方公里,GDP总量达2800亿元,则期末建设用地总量约为875—903平方公里。“十一五”期间需新增建设用地150平方公里(折合22.5万亩)。

采用分项预测法,1)城镇建设用地。预计2005年末,我市城镇人口约410万人;2010年末,我市总人口约为77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0%,城镇人口约462万人。按照人均城镇建设用地80平方米的标准和新增城市人口52万人,则“十一五”期间城镇建设用地需新增41.6平方公里。2)工业用地预测。预计到2005年末,我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500亿元;2010年末,我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6000亿元,现有企业保持5%的内涵式增长速度,则约1600—1700亿元工业产值需新增用地支持,以40亿元/平方公里的用地效率计算,“十一五”期间工业用地需新增40—42.5平方公里左右。3)交通用地预测。根据《温州市“十一五”公路水运交通规划》以及重大交通项目安排和进展要求,交通用地约77平方公里,站场、港口和其它用地约12平方公里,铁路及其配套用地约15平方公里,其中站场、港口和配套建设用地计入城镇建设用地。以诸永高速温州段、温州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至苍南)、温州疏港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温州段、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等重大交通用地项目建设为重点,考虑到国道、省道新(改)建项目用地需求,“十一五”期间交通用地需求约为50平方公里左右。4)水利设施用地预测。根据水利设施重大建设项目安排和进展要求,到“十一五”期末,包括防洪工程、河道整治、供水工程、水电站等建设项目,全市水利设施项目累计用地需求约30平方公里左右,其中防洪工程、河道整治等水利用地与城镇建设存在一定的重复,以50%计入水利设施用地需求。则“十一五”期间水利设施项目用地需求约为15平方公里。根据上述对城镇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和水利设施分项用地需求的预测,“十一五”期间土地需求的总量规模约为149.1平方公里(折合22.3万亩)。

2.对策措施。严格执行“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土地生产力,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严格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沃土工程,科学耕作管理,提高土壤质量。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规范土地流转制度,推进农业种植的规模化进程。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政府对土地等要素资源的调控,加强规范和管理,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率。全力实施《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温州市工业产业布局导向规划》,完善和落实《温州市工业园区入园标准和评价办法》,采取提高投资强度、容积率等办法,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严格执行省政府“双控”指标要求,园区工业用地比例力争达到50%。加快“城中村”、“园中村”改造和村落搬迁、旧村改造与改造后的土地复耕步伐,实施工业用地园区化、农村居民住宅用地公寓化,提高建设用地利用率。

——积极做好土地储备。科学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围垦造地,进一步做好土地资源利用的“上山下海”。积极做好山坡地利用的试点工作。加快围垦造地,到2010年,完成15个“十五”期间已开工建设的围垦项目和“十一五”期间开工的5个围垦项目,共计完成15.2万亩。“十一五”期间再安排开工建设15万亩以上的围垦工程。续建温州浅滩一期围垦、乐清胜利塘围垦、乐清乐海围垦、乐清蒲岐围垦、状元岙港区围垦、洞头状元南片围垦、洞头黄岙二期围垦、洞头杨文围垦、龙湾天成围垦、龙湾海滨围垦、瑞安丁山二期围垦、瑞安阁巷围垦、平阳西湾围垦、平阳宋埠围垦、苍南江南围垦,新建温州浅滩二期围垦、扶贫开发区围垦、大小门岛围垦、洞头布袋岙二期围垦、洞头霓屿北片围垦、苍南大渔湾围垦、瑞安丁山十万亩围垦等。做好温州南口工程的前期工作。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整合村庄废弃地、宅基地,科学合理开发山坡地,充分利用市区边角地、废弃地。加大治理力度,整治非法用地、违章占地等行为,大力整顿“圈而不用”、“多占少用”行为。

第三十四章  水资源支撑

1.需求预测。采用分类法预测,到2010年我市需水量为25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5亿立方米、建筑业用水0.4亿立方米、三产用水1.9亿立方米、生活用水4.3亿立方米、农业用水12亿立方米、环境用水1.5亿立方米。

2.对策措施。从供给能力看,按照已经规划的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现有工程供水能力是23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需新增2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才能达到供需平衡。要加大供水工程建设力度,调整水资源供应区域不平衡状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低水耗产业。强化生活节水、公共设施节水力度,建设节水型社会。积极推进以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循环使用为主要目标的供水价格改革,形成“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非生活用水实行计划内用水价格和超计划加价”的新水价体系。

第三十五章  电力支撑

1.需求预测。采用三种预测方法:电力弹性系数法(GDP增长率取12%、电力弹性系数取1.25),行业用电量预测法,分县、市电力、电量预测法,综合测算得出,2010年我市电力需求总量为380亿KWH左右,电力负荷为700万KW左右。

2.对策措施。预计到2010年,我市境内现有电厂年发电量可以达到120亿千瓦时,加上浙能乐清电厂发电量140亿千瓦时,共计260亿千瓦时,还需要省网输送约120亿千瓦时,才能满足380亿千瓦时电量平衡。要进一步加强电源、电网建设,提高受电能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调整峰谷负荷,缓解电力容量的高峰紧张局面。积极争取省里更多用电份额。深化电价改革,通过价格杠杆,科学合理、高效节约的安排用电。

第三十六章  资金支撑

1.需求预测。“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15.5%,累计投资总量达到4600亿元。从投资构成看,重大基础设施约1600亿元、工业性投入约1500亿元、城市建设及社会发展投入约1500亿元。从投资的资金来源看,主要有财政性资金、民间资金、银行贷款和外资。从“十一五”固定资产来源渠道看,要把外资利用作为重点来抓,同时要在金融创新上做出更大努力。“十一五”期间,累计利用外资30亿美元,约25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4%,期间年增长25%左右。财政性资金投入年均185亿元左右,期间累计投入925亿元左右,占20%左右。银行贷款资金占25%左右,期间累计达到1150亿元左右。其余2275亿元,约50%左右依靠民间自筹。

2.对策措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大政府的政策支持,引导鼓励民营企业上市。探索建立以区域性股票市场(三板市场)为核心的资本市场体系,使资产向更有效率的领域流动。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第十篇  强化空间布局


“十一五”期间,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优化生产力布局,充分考虑各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主体功能区,实施非均衡战略和点轴开发战略,通过发展经济和人口转移,实现经济布局、人口分布、资源环境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

第三十七章  优化空间布局框架

“十一五”期间,根据《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构建“一核两圈三带”的空间总体布局。强化温州中心城区的城市核心、产业核心地位;构建以温州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和以鳌江—龙港为中心的鳌江流域城镇圈;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城市群为依托的金色产业带,以海洋与港口资源为支撑的蓝色产业带,以山水资源为优势的绿色产业带。

1.强化一核:强化一个城市核心、产业核心。“核”指温州中心城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会展、商务办公、信息服务、科教文卫等现代服务业,培育扶持高技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增强辐射能力。

2.培育两圈:培育以温州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圈和以鳌江-龙港为中心的城镇圈。大都市区。形成“一主二辅五组团”的空间结构,构筑“双中心多组团”的城市结构,各组团间通过绿色开敞空间相隔离,以快速干道、轻轨相连接,形成以大罗山、吹台山、三垟水网为绿核的高度城市化区域。南部城镇圈。以鳌江、龙港为中心,通过合理规划建设,形成建成以鳌—龙城市为中心,卫星小城市(小城市、中心镇)环绕周边的空间组织结构。注重鳌江、龙港的协调发展,发展成为以工业和商贸为主的港口城市,带动整个鳌江流域的协调发展。

3.构筑三带:以海域、沿海平原、西部山区为主体分别形成蓝色产业带、金色产业带、绿色产业带。蓝色产业带——围绕东部海域(含岛屿和沿海滩涂),积极开发“港、渔、涂、景”等资源,逐步形成以港口物流、新兴产业为重点,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为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金色产业带——依托市域交通干道,在沿海平原地区建成现代化的工业、服务业集聚带,着重发展电工电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机械装备、优势轻工等,培育扶持石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科研教育业等,成为先进制造产业带、现代服务产业带。绿色产业带——围绕北部、西部、南部内陆山区,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着重发展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产业。

第三十八章  推进主体功能区划

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合理划分并推进形成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开发秩序规范、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区域开发格局。

1.优化开发地区。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地区。

——空间范围: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的城市规划区,平阳县、苍南县的城镇密集区,永嘉县的沿江地区,洞头县的本岛地区,文成县、泰顺县的县城。是温州市产业要素最为集中、经济最为发达、开发强度最大、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

——主要任务:优化城市(镇)与产业空间布局,提高整体开发效益。提升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严格限制低水平盲目开发和空间扩张;加快卫星城镇培育,吸纳城市产业和人口的合理转移;构建城市合理的生态廊道和绿色开敞空间。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和布局,加快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加强城乡环境和工业污染的综合治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重对生态系统的协调作用,有序地、合理地进行城市建设活动。加快城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水平。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严格土地用途管制。逐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高度重视湿地保护。

2.重点开发地区。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较好的区域。

——空间范围:包括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城市的新兴工业功能区块,中心城市的东部地区(含温州浅滩工程区域),乐清市的乐清湾港区,瑞安市的东部滨海地区,苍南、平阳的平原地区及沿海地区,洞头县的临港产业基地,文成、泰顺具有开发前景的平原地区和低丘缓坡。是温州市土地资源支撑条件最好、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

——主要任务:实现高起点的规划与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形成温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吸纳资金、技术、产业和人口集聚的能力,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提升区域辐射功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产业集聚,完善基础设施,切实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3.限制开发地区。指生态环境脆弱、集聚经济和人口的条件不够好的区域。包括森林覆盖地区、江河水系源头地区、重要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环境脆弱地区。

——空间范围:包括文成、泰顺两县大部分山区,以及永嘉、鹿城、瓯海、乐清、瑞安、苍南、平阳等县(市、区)的西部山区。是我市山地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是楠溪江、鳌江、飞云江等主要水系的发源地。

——主要任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整治,实行保护优化、适度开发的方针,因地制宜发展本地可承载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在严格保护环境的基础上,适度发展清洁型生态工业。引导人口自愿平稳有序转移到重点开发地区和优化开发地区,和谐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自然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功能,保持和提高源头径流能力和水源涵养能力,保持水土,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

4.禁止开发地区。主要指依法设立的各类保护区及其他重要生态功能区。

——主要任务:依据法律法规实行强制性保护,严禁各类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适度发展生态环境可承载的生态型产业。

5.建立和完善主体功能区划的管理机制。根据主体功能区划的要求,编制并实施各类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提高空间资源配置的总体效率。逐步建立以主体功能区划为基础的差别化区域开发政策,探索重要资源环境统筹配置机制,完善相应的生态补偿机制。


专栏3:实施差别化的区域开发政策


产业政策

人口政策

资源环境政策

公共投资导向

优化

开发

地区

转移占地多、消耗高的一般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产业层次

控制人口快速扩张

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严控建设用地增量

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投入

重点

开发

地区

提高配套能力,加快产业集聚

加快人口集聚

控制环境污染,适当扩大建设用地增量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限制

开发

地区

加快产业迁移,鼓励异地开发,适度发展特色产业

加快人口向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地区转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

实行生态补偿,加强人口转业、就业培训

禁止

开发

地区

适度发展生态型产业

加大人口搬迁力度

强制性保护,严禁生态用地改变功能

加大生态补偿力度


第十一篇  强化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实现“十一五”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意义重大。要花大力气,排定和组织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今后五年,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和对外合作等途径,广泛筹措资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00亿元,着力推进十大系列项目建设,安排重大项目1000项左右。

1.农林水利设施项目。包括温州半岛浅滩一期和二期工程、各县(市、区)围垦工程、楠溪江供水工程、温州(洞头)中心渔港等一批项目。

2.立体交通体系项目。包括温福铁路浙江段、甬台温铁路温州段、金温铁路扩能改造、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温州疏港高速公路、洞头大小门岛与乐清连桥工程、温州港状元岙港区一期工程、温州港乐清湾港区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机场扩建等一批项目。

3.能源供应体系项目。包括浙能乐清电厂、浙江苍南电厂、温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项目。

4.信息传输体系项目。包括温州移动通讯网络建设工程、温州联通通讯网络建设工程、温州电信网络建设工程等一批项目。

5.安全保障体系项目。包括温州市区西向排洪工程、温州市城区防洪堤工程、七都百年一遇标准堤塘工程、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生态治理等一批项目。

6.文化大市体系项目。包括温州市委党校工程、温州职业教育基地、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特殊教育学校、温医附一院迁建工程、温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温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程、温州大剧院工程等一批项目。

7.现代服务业体系项目。包括潘桥综合物流基地、温州龙湾港区物流中心港口园区一期工程、温州旅游服务基地、红色旅游-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景区建设、雁楠公路改建工程、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一批项目。

8.生态和循环体系项目。包括温州生态园(大罗山、三垟生态园)、城市生态主题公园建设工程、温瑞塘河综合治理工程、飞云江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

9.城市基础设施体系项目。包括温州西向水厂、温州市西片污水处理厂、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瑞安市污水处理工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批项目。

10.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包括大小门岛石化基地、苍南芦浦精细化工基地、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滨海园区内)、温州滨海园区二期、温州(鹿城)轻工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项目。


第十二篇  规划实施保障


切实改变规划无保障、实施无主体、落实无监督的状况,加强规划的实施保障。

1.强化规划的评估与检查。进一步发挥温州市规划协调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作用,进行区域协调和统筹,编制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建立面向公众的监测数据库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适时开展对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在规划执行中期,进行中期评估;在规划执行完成后,进行规划执行情况后评估。

2.强化规划与年度计划的对接。在规划正式颁布后,同时制定规划实施年度计划,提出年度实施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增强可操作性。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任务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

3.强化规划的项目支撑。加大对规划项目的筹划力度,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完善的“十一五”项目库。畅通项目生成的各种渠道,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向上争取政策性投资项目,尽可能地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的规划,得到更多支持。形成用规划指导项目,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成功率,用项目充实规划,增强规划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良好机制。

4.强化规划的政府资金保障。积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筹资机制,确保财政统筹财力及时到位。政府资金原则只投向列入规划的项目,财政统筹财力集中安排在规划的重点项目上。

5.强化规划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国发〔2005〕33号和浙政发〔2005〕54号文件,全方位推进规划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各类规划中的统领地位、龙头作用。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切实强化规划空间功能,增强区域规划在特定区域的空间约束性。

6.强化规划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认识规划、关心规划、自觉参与规划实施的氛围。市发展规划主管部门要按照面向国际、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要求,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广泛传播,使“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个温州”的总体要求深入人心,给社会以信心,给人民以承诺。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