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瑞安专场
发布日期: 2021- 07- 09 10: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争先创优  以更坚定的步伐迈向“青春都市·幸福瑞安”

二、发布时间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16:30

三、发布地点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202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中共瑞安市委书记  麻胜聪

中共瑞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邵德鹏

中共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 蔓

五、主持人

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瑞安专场。瑞安置县1780余年历史,是一座洋溢着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城,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产业基础和人文禀赋,近年来,不断向“温瑞一体、全域美丽”目标加速跃进,都市化气息越发浓厚。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当地更是不乏感人的英雄故事和珍贵的历史遗迹,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十分丰富。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瑞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德鹏,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蔓,请他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争先创优  以更坚定的步伐迈向‘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们先请麻书记作介绍。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候,我们在这里召开瑞安专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瑞安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瑞安各项事业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

瑞安传承千年,文脉、水脉、绿脉共融共生,素有“理学名邦”之美称,是中国重商文化、南戏文化的发祥地,“永嘉学派”独树一帜;拥有山江海河湿地兼得的地理风貌,东临大东海,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飞云江穿越东西全境,主城区温瑞塘河贯穿南北,林垟湿地、集云山、万松山、隆山镶嵌其中。瑞安奋进百年,人气、商气、朝气汇聚繁华,拥有常住人口152万,40多万创业者、10多万侨胞商行海内外;作为浙江省第8个千亿经济强县,拥有市场主体16.2万家,形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新材料和时尚轻工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等16张国字号经济金名片。瑞安外揽山水之幽、内得文化之胜,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奋斗百年路、再启新征程。下面,我先用三个关键词简要介绍下百年来红色基因传承下的瑞安:

第一个关键词:浙南红色高地。瑞安是全省32个革命老区县之一,是党在浙南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主要阵地,“瑞安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话桑楼、“工农红军挺进师与浙南红军游击队胜利会师地”高楼葛藤湖、“浙南井冈山”五云山、“浙南游击纵队成立地”板寮等红色热土记录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浙南革命第一支农民武装队伍——驮山农民赤卫队、关系浙南革命前途命运的梅山紧急会议等红色记忆承载了矢志不渝的斗争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我们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改造,1963年毛泽东同志作出“五·九批示”,高度赞扬干部参加劳动的精神,一直以来是我们群众路线教育的“经典教科书”。

第二个关键词:改革开放桥头堡。我们抢抓改革开放历史机遇,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列入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市,成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全国“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和非公党建始源地。40多年来,我们在市场经济风浪中搏击成长,从核发温州第一张私营企业营业执照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温州第一,从家庭作坊到成功入选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从鸡毛换糖到获评全省首个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创造了中国民营经济崛起的瑞安样本;我们强力推进非公党建迭代升级、整体跃升,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093个、亿元以上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华峰集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坚决扛好“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改革的使命担当,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共同富裕,荣获全国改革十大探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第三个关键词:现代化先行标兵。迈入新发展阶段,瑞安的大体量大块头,决定了瑞安必须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的使命担当,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大力量。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前年GDP迈上千亿台阶;去年GDP实现1037亿元、全省排名上升2位;今年一季度,GDP增长24.7%,增速居温州全市第一、全省前三。“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浙江城人产融合发展示范区、长三角南翼创新智造集聚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共同富裕美丽幸福标杆区,打造“都市瑞安、现代之城”“青春瑞安、活力之城”“数智瑞安、创新之城”“开放瑞安、包容之城”“幸福瑞安、宜居之城”,综合实力站上全省排头。

具体来讲,今天的瑞安正在五个方面加速跃迁:

奋进在“生活富裕富足”征程上,瑞安正不断向“先进制造、战新崛起”加速跃迁。我们以“打造321现代产业集群”为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跑道上推动生产力大发展,当前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8、走在全国前列。科创人才驱动“内涵型”增长。我们始终视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构建“两区一廊”科创布局,重磅打造智能汽车谷等科创重器集聚的东新科创园,联手浙大、北航、同济等名校搭建十大科创平台矩阵,近五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实现“两翻番”,近两年落地20亿级智汇谷等重大科技型项目、数量居温州第一,跃居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瑞安正加速在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版图中崛起南部“高峰版块”。我们始终视人才为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打出人才新政4.0等重磅引才“组合拳”,人才资源总量居温州第一,现在的瑞安不仅是创业的热土、更是创新的乐园。重大项目驱动“引领型”增长。我们坚持筑巢引凤,“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跻身全省前7,经开区正在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省高新区进入全省第9,今年又新获批省级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平台能级越来越高、集聚力越来越强。我们坚持谋大招强,先后推出产业投资双百计划、“百亿制造业突破、百个亿元项目落地”双百攻坚等行动,近五年落地20亿级以上产业项目8个、10亿级20个,引进总部回归、500强企业项目26个,今年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有望迎来历史性突破,其中华峰碳中和工艺新材料项目已经签约。我们坚持培优育强,去年以来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24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大脑等十大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加快推进,入选单项冠军数占温州一半、居全省第四,现在的瑞安正在“先进制造、战新崛起”之路上阔步前行。开放融通驱动“包容型”增长。我们积极推进“融入长三角十大工程”,创成温州首个省级特色小镇——侨贸小镇,创新推出跨境货物集拼等模式,近五年落地50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链等15个重大开放型项目,获评省级电商示范市、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成为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的“开路先锋”。

奋进在“精神自信自强”征程上,瑞安正不断向“文化高地、改革标杆”加速跃迁。我们厚植崇文重教的文化基因、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持续激扬创造性张力、奋进者姿态。千年文化之邦焕发时代精神。我们聚力弘扬红色文化,建成投用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重建话桑楼,系统挖掘、保护利用17处标志性红色资源,构建起瑞安人红色精神谱系,在守住红色根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聚力弘扬传统文化,实施南戏故里、玉海楼等20个重点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创成忠义街等4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全省乃至全国县级最大的图书馆即将开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共享书巢遍布城乡,在千年文脉、书香文化中汲取奋斗动力。我们聚力弘扬现代文明,创成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并成功蝉联,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文化礼堂全域覆盖,现在的瑞安文化有传承、奋斗有激情、前行有力量。敢为人先之地激扬改革风帆。我们以制度重塑推动改革破题,近五年承接61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25项工作入选《领跑者》《竞跑者》《探路者》等省市改革刊物,连续两年获省改革考评优秀。数字化改革竞跑争先,5个项目列入全省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数量居温州第一,首创产业链预警平台、承办全省现场会;“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改革形成示范,实施五大标杆行动,联手世界500强中化农业打造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智农在线平台等十大标志性项目,该项改革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率先破题,成功列入省级试点。此外,出生“一件事”在新华社《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开篇报道,开展全省唯一的全域国土空间治理县级试点等等,走改革路起家的瑞安始终勇立改革潮头、勇当时代先锋。

奋进在“环境宜居宜业”征程上,瑞安正不断向“温瑞一体、全域美丽”加速跃迁。我们锚定温瑞一体方向,补短板、锻长板、提能级,打造城乡各美其美、全域美丽的现代都市。城市越来越有“都市范”。我们以拓展交通圈带动融入都市圈,近五年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段等4条高速和国道线,开工建设市域S2线等8个重大交通项目,综合交通投资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温州南部交通枢纽加快成型。我们以点上改造突破带动整体品质提升,滚动实施151个团块拆改、百大精建精美项目,系统建设五大亮点区块,瑞安外滩落地60亿级巾子山滨江休闲商务区等重大项目,提速建设城市会客厅;玉海古城推动文化资源“珠联璧合”,打造融古贯今城市记忆线;七铺塘河匠心塑造东门古渡等塘河十景,高标建设塘河新城,打造全线贯通的水韵景观;秀丽集云打造“湖光山色、探古寻幽”城市郊野公园;魅力滨海以中塘河为核心,面向未来打造城市新中心。我们以全域整治带动全域美丽,实施“八美八化”工程、“一河十六路”整治,擦亮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美丽品牌,加快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城市。乡村越来越有“未来范”。我们全面深化“千万工程”升级版,实施马屿儒阳村域型、曹村镇域型、桐浦+潘岱片区型等未来乡村试点,创成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占比超总数的五分之一,获评省级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考核优秀市。我们谋划推进“云江悠境”“陶泉福地”“蓝海风情”三大旅游精品线,落地百亿级湖岭温泉等27个重大文旅项目和十大民宿村民宿群,湖岭泉玥、芳庄日出溪谷等8个爆款民宿成为市民出游“新宠”,瑞安的乡村成为更加美丽宜居之地、令人向往之地。

奋进在“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征程上,瑞安正不断向“城乡一体、幸福家园”加速跃迁。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城乡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公共文化设施、公立医疗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四个全覆盖”,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打造“儿童友好、学在瑞安”鲜明标识,探索实施幼儿园公益园改革、现代学校联盟等创新模式,近五年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达142.65亿元,新建扩建学校80所、幼儿园41所,“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成效走在温州前列,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等“金名片”。特别是近期我们专门作出“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战略部署,谋划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医疗高地、健康瑞安”鲜明标识,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医共体”建设作为唯一县级代表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介绍,市人民医院连续6年蝉联全国县级医院百强榜首、晋升温州首家县级三甲医院,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打造“美好生活、普惠瑞安”鲜明标识,构建城乡公共交通网、能源信息网、垃圾污水处理网,实现“七大水厂供水互联互通”,特别是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瑞枫公路串联沿线5A级温泉开发、黄林古村、板寮革命纪念馆等旅游项目与资源,成为中西部革命老区“美丽致富走廊”。

奋进在“社会和谐和睦”征程上,瑞安正不断向“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加速跃迁。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党建、强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定不移强党建重基层,实施“红色领航”系列行动,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参选率、得票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实行镇村擂台竞赛、干部揭榜挂帅,设置重大项目攻坚奖等十大奖项,打造“换届之年、大干之年”最佳标杆;高标准建设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23个乡镇(街道)的27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坚定不移抓创新优治理,建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网格规模扩大十倍,“模块+专班”调解模式等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深化党建引领下的“三治融合”建设,曹村镇成为温州地区唯一的全国百个乡村治理示范镇。坚定不移保平安守底线,创新安全生产述职等十大机制,安全生产互助联盟模式创成全省样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连续3次获评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未来可期。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当好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排头兵,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立潮头,率先探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

主持人:谢谢麻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中国网记者:麻书记您好,刚才,您讲到瑞安将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请问具体将如何谋划,并通过哪些措施去实现?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温州市委提出“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战略定位,瑞安作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排头兵,正处在战略融入、跨越赶超机遇期,创新引领、动能转换加速期,城市跃迁、特色崛起蝶变期。因此,我们抢抓温州城市发展进入环大罗山时代的历史性机遇,锚定温瑞一体化主方向,通过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奋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再塑竞争和发展新优势。主要通过五个路径:

通过打造“都市瑞安、现代之城”,提升城市承载力。聚焦融入温州打造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全面优化“一心两翼三带”城市格局,提速建设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深入实施十大标志性系统工程,加快建设南北滨江城市客厅、滨海未来城市核心区、塘河新城等核心区块,全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推动温瑞“交通同城、品质同城、功能同城、文化同城”,让城市发展驶入都市化的“快车道”。

通过打造“青春瑞安、活力之城”,提升城市吸引力。现在,“得年轻人者得未来”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全市上下的共识,当前正在奋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青春逐梦城市”“闯客活跃城市”三张“金名片”,高品质建设儿童主题公园、青年驿站、智慧生活、时尚休闲等青春城市标配,为青年量身打造双创平台和激励政策体系,去年以来引进大学生2.5万人,瑞安正在成为“青春有为、奋斗者聚”的活力之都。

通过打造“数智瑞安、创新之城”,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全力打造“321”现代产业体系,即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500亿级智能装备、400亿级新材料等三大优势战新产业集群,300亿级数字经济、100亿级生命健康等两大“新星”战新产业集群,以及300亿级时尚轻工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科创赋能发展,高标准建设自创区瑞安园、省级高新区等重大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落地和产业化高地,力争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和人才强市行列。

通过打造“开放瑞安、包容之城”,提升城市辐射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侨贸小镇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平台,推进“百网万品”“全球瑞商联盟”等行动,全力打造“温商走天下、温货行天下、温州名天下”的瑞安样板。深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合作交流,建设四大飞地创新平台,健全“研发在外地、产出在瑞安”科创模式,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范城市。

通过打造“幸福瑞安、宜居之城”,提升城市亲和力。高水平建设文化强市、教育强市、医疗康养强市、生态文明强市、新消费强市,构建10分钟健身圈、文化圈、休闲游乐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青年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孩子享有优质教育、充满童真童趣,打造共同富裕美丽幸福家园。

凤凰网记者: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10周年。我们都知道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是在瑞安成立的,请问邵部长,作为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始源地,瑞安市近年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典型做法与成效有哪些?

瑞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德鹏:瑞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扛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诞生地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围绕发挥实质作用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共同富裕场景下扎实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体跃迁。

一是突出红色传承,涵养听党爱党品质。从1987年9月5日瑞安市振中机械厂建立全国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始,非公企业党建的星星之火就在瑞安燎原开来,34年来,瑞安非公党建工作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目前已覆盖7000多家非公企业,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的喜人态势。我们始终突出红色血脉的赓续、红色基因的传承,建成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非公企业党建主题展馆——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始源馆,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经验可学、有典型可树、有阵地可用。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薪火活动,连续8年组织11批次共456名新生代企业家开展“红色接力”行动,组织176位新生代企业家赴北京大学等高校研修,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坚守创业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突出政治引领,锚定企业前行航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联席学”“党建入章程”等制度,深入推进“三服务”“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活动,为企业解忧排难、保驾护航,有力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开展“补链强链”行动,组建了汽车关键零部件、眼镜、鞋业等18大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迅速推动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健全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反哺农村机制,扎实推进“千企结千村”专项行动,广泛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推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帮助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突出人才吸纳,赋能跨越发展引擎。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和人才互融互补、共强共促,坚持党员标兵工程、导师帮扶工程、人才攻坚工程一起抓,释放非公企业“党建强、人才强、发展强”内在张力。推行实施“五化”机制和“双强红领”认证体系,10年来从高学历员工及生产能手中发展党员2200多名,还有4700多名党员成长为企业管理层和技术骨干。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牵线搭桥开展“云聘会”、党员专聘会等活动,2020年参与全国巡回引才活动45场,为企业新引进大学生1.1万人,持续提升非公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发展力。

四是突出文化塑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文化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深入推进“一企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涌现出华峰、瑞立,中外合资嘉利特等一批企业文化示范典型,红色“盆景”变品牌“风景”。以党员人才为核心创建“学习型组织”985个,开展新入职员工政治“第一课”、“创新创优创效”技能比武竞赛,2020年以来推动技术攻关、现场改善等近1626项,创造效益12.8亿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非公企业党建实质作用发挥上做表率、拓路径、创品牌,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瑞安新样板。谢谢。

温州电视台记者:国旗教育馆是温州地区的红色地标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我想请问林部长,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瑞安是如何发挥国旗教育馆的红色阵地引领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等方面瑞安还有哪些亮点做法?

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蔓: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我们在2019年9月28日建成国旗教育馆,当时,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播报了开馆盛况。开馆至今,国旗教育馆已累计接待学习团队1400余批次,参观人数超30万。应该说,国旗馆充分发挥了红色阵地的引领作用,具体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赋能”:

一是“数字赋能”。在建馆之初,国旗馆就运用了数字化的展陈方式,注重展陈的互动性。今年,我们在馆内开辟了“百年党史”数字专展区,让党史学习真正可体验可互动。二是“文艺赋能”。今年,瑞安围绕“国旗”元素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原创红色歌曲《心中的那面旗》登上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头部平台,受到老百姓广泛传唱,本土的原创话剧《我的五星红旗》在6月24日已经首演,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三是“结对赋能”。瑞安推进国旗馆与上海的国歌馆、湖南的田汉文化园结对共建,互结友好场馆,策划三馆“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等活动,提升了国旗馆在全国的影响力。

以上是国旗馆的一些情况,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能到实地参观指导。除了国旗馆,瑞安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方面,还着重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红色血脉赓续文章。瑞安是党在浙南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主要阵地,今年我们深入开展红色理论系统研究,基于瑞安本土的红色资源,编撰出版《瑞安市革命英烈纪念专刊》等党史资料,拍摄宣传片《走访瑞安革命胜迹》、竖屏剧《不屈的灵魂》、电影《塘河保卫战》等一批红色影视作品。其中,《塘河保卫战》是瑞安跟央视合作的一部影片,取景于瑞安、取材于瑞安,也是央视“庆祝建党百年”8部重点展播影片之一。今年,瑞安还举办了“百年百事”主题展、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等百余项活动,全面展示全国以及瑞安百年来的革命历程和发展成就。

二是做好红色主题学教文章。瑞安不断创新党史宣讲方式,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组建了方言说唱团、农民大学生宣讲团、老兵宣讲团、越洋党史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队,打造了“书记说”“青年说”“老兵说”等宣讲品牌,今年已经累计开展1800余场宣讲活动。我们的相关镇街、部门还组织了“学党史、读红书、唱红歌”接力赛,今年累计接力学习22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基层也有很多创新做法,比如说我们瑞安的高楼畲乡推出党史“双语”党课,华峰集团等非公企业推出“车间课堂”,商场设立“红色商圈”,等等,都广受基层老百姓欢迎。

三是做好红色成果转化文章。瑞安坚持学党史办实事,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一方面市领导带头开展“周三夜查”民情大走访活动,建立“日清日结破难题”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我们也依托数字化平台广泛收集民生意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经化解企业发展难题260余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00余件,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上个月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市2100 多名机关干部以及35000 多名党员投身一线,为阻击病毒传播,锁定抗疫胜局贡献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下阶段,瑞安还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和温州市委的有关部署,把红色根脉守护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延续好,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出更多的瑞安特色、瑞安品牌。

温州晚报记者:麻书记,您刚才提到瑞安正在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而且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继开馆,新图书馆也即将开工。请麻书记具体介绍下,瑞安未来将打造怎样的儿童友好型城市?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儿童是城市未来的希望。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是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的重要品牌标识,顺应“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群众期盼。瑞安有深厚的儿童友好城市底蕴,瑞安彭文席先生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入选小学教材,并被译成英、法、日等10多种语言流传到国外;瑞安越剧团改编的童话剧《海国公主》,曾演进中南海;寓言集专著《刚长腿的小蝌蚪》获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瑞安还被授予全国首个“寓言大市”称号。基于这些基础和优势,我们率先提出要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全面实施五大工程,以儿童宜居带动全家安家,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集聚人气、注入动力。我们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拓展场景式的儿童友好空间。将“儿童友好”贯穿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营造充满童真童趣的友好空间。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打造涵盖全龄段儿童的“15分钟生活圈”;推动儿童研学元素植入“云江悠境”“陶泉福地”“蓝海风情”旅游精品带,计划明年创成温州市级儿童友好型研学基地10个以上;打造“1+X”儿童友好型公园体系,明镜公园将打造浙南首个儿童寓言主题公园,2023年基本实现全市主要公园儿童友好型元素全覆盖。

二是打造沉浸式的儿童友好文化。全面打响儿童友好文化品牌,高点打造儿童友好文化阵地,丰富儿童友好文化活动。特别是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推进少儿刊物《小花朵》复刊工作,高质量举办“张鹤鸣戏剧寓言奖”评选活动以及全国性儿童文学创作大赛,构建瑞安儿童“从阅读本土绘本启蒙、在《小花朵》创作、到儿童文学大赛中锻炼”的成长路径,打造服务瑞安、辐射浙江、面向全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基地。去年瑞安举办“小邹鲁杯”形成65万字的获奖作品,即将由浙江省少儿出版社出版。

三是壮大多元化的儿童友好产业。紧抓“儿童经济”的富矿,推进“小马过河”“海国公主”等经典寓言IP产业化发展、商业化转型,鼓励汽摩配、鞋服箱包、工艺礼品等制造企业生产向安全座椅、童车、童装、益智玩具等领域延伸;大力培育和引进教育类、运动类、数智类儿童用品生产企业,明年将建成儿童智慧文创产业园(街区)2个以上。

四是制定系统性的儿童友好政策。聚焦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的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制定瑞安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出行、研学等6个方面建设导则,系统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同时,推动少年儿童参与重大决策意见征询,让儿童为城市建设“出点子”,让孩子成为城市“小主人”,在前段时间瑞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上,中学生代表《属于我们的友好型城市》的发言,让我们听到了少年儿童的心声,为我们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是构建全覆盖的儿童友好保障。实施“金色未来”工程,建立健全全优质普惠的儿童教育、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均衡共享的儿童福利、“全流程”式儿童安全等四大保障体系,为儿童提供乐享、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在优质普惠的儿童教育发展体系上,加强非户籍儿童教育保障,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计划两年内新增中小学学位数1.7万个、幼儿园学位数7500个。

总之,我们将率先探索走出一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之路,努力打造“乐享包容、近悦远来”的全国儿童友好示范城市。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