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完成“零污染美丽田园”项目打造
发布日期:2021-08-11 10:38:41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永嘉 字体:[ ]

通过把餐厨垃圾、秸秆、稻草等制成有机肥还田使用,在达成农业生产“零污染”的同时,还能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村民增收增效。日前,记者在岩坦镇源头村看到,该村“零污染美丽田园”项目已经打造完成,每日可处理120吨污水,服务农户320户,该项目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今年1月,源头村正式启动“零污染美丽实验田建设提升”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占地70亩,主要通过中水回用系统、太阳能发电小站、生态农业体验区、种植区、采摘区等板块,打造“零污染美丽田园”。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已经建成了“零污染美丽田园”宣传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零污染理念、零污染知识和我县生态建设成就等相关内容,让游客在美丽田园中边观光体验边学习生态环保知识。

“源头村农村生活污水采用‘厌氧+多级景观污水生物生态协调处理系统+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运维单位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序公司负责人麻东坡说,项目每日可处理120吨污水,服务农户320户。体验园以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无废物、无污染,高效、循环的农田生态系统。

“我们村里面的零污染实验田,村里所有的污水都截污纳管,到了最后的终端我们利用太阳能,中转到中转池,又利用太阳能浇灌。每个地里面都有一个大缸,到了每天早上工人会把水洒到田里去。虽然说这个水到了终端是很清的,可是排到楠溪江还是有污染的,现在源头村所有的污染都没有了,中水排到田里面对土地还起到肥沃作用。”陈小静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零污染美丽田园”项目把餐厨垃圾、秸秆、稻草等制成有机肥还田使用,对农作物禁用高毒农药,对土壤进行生态保育,开展定期监测和修复,管控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村民增收增效的目的,同时作为广大游客观赏、采摘、教育的体验地,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陈小静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为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源头村制定了“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的主题,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在村社组织换届之际,又以“开门一件事”为重要契机,规划“零污染”美丽田园、农田中水回用系统、微生物垃圾处理系统等大型项目。目前,源头村已创成15家“零污染商店”、20户“零污染家庭”。下一步,将大力创建“零污染”系列细胞工程,不定期开展“零污染家庭”评比,培育良好的生态文化,以培育“绿色文化”不断巩固环境整治“前半篇”成果。(记者  范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