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2021年秋季蔬菜集约化育苗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08- 17 17: 14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正值北方日光温室秋冬茬蔬菜、南方大棚秋延后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为加强秋季蔬菜育苗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蔬菜育苗、移栽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秋冬季蔬菜稳定供给,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制定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

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短期、中长期天气预报,做好遮阳降温、避雨防病等应对措施,积极做好秋季育苗各项工作。一要认真检查育苗设施,及时加固设施基础、墙体、支柱等关键位点,防止坍塌。二要仔细巡查育苗场区排水系统,提前疏浚排水沟渠,保持全网连通,做好排水泵等设备检修和准备工作。三要密切关注电力设施设备,及时维护,防止漏电、断电。四要完善遮阳降温、避雨防病设施装备,全面提升育苗基地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二、加强育苗环境管理

强光暴晒时,应及时打开外遮阳,并尽可能使遮阳网与棚膜之间有10-30cm距离,形成风道。极端高温时,可同时开启遮阳降温、湿帘-风机降温、迷雾降温系统。棚室内温度过高时,应打开顶、侧棚膜覆盖通风,增强棚室内外空气流通和交换,降低棚室内温度。下雨前,应覆盖棚膜避雨,防止雨涝灾害。早晨、傍晚及阴天,应注意不要覆盖遮阳设施,增加幼苗光照时间,促进光合作用。夜间也不宜覆盖遮阳设施,以降低温度。积极采用潮汐灌溉、漂浮灌溉等底部灌溉施肥方式,避免幼苗茎叶多次触水触肥,降低育苗设施内部空气湿度,并减少用工。

三、加强苗期发育调控

高温、高湿极易导致蔬菜幼苗徒长,形成高脚苗、细弱苗,应根据幼苗生长发育情况综合施策。一是合理调控幼苗生长环境,降低温度,增加光照时间和昼夜温差。二是利用通风扰动幼苗,适当增强茎叶机械强度;必要时,早晨和傍晚开启风机,强制排风扰动幼苗。三是合理控制灌水量,使基质相对湿度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55%-65%。四是合理选择肥料,增施钾肥,控施氮肥。五是合理使用生长抑制剂,应遵循“三看”“三不”原则,“三看”即看幼苗发育阶段与长势、看未来天气走势、看出苗时间,“三不”即不施高剂量、宜轻量多次,不选持效期太长的产品,不根际施用(灌根)。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

增强“防重于治”意识,坚持农业防控、生态防控、物理防控、化学防控等综合防治策略,加强秋季病虫害防控。彻底清除育苗设施周边、道路和灌排渠道两侧杂草,并禁用除草剂,防止除草剂随风飘入育苗设施,造成药害。留足育苗棚室空档期,加强整个棚室消毒,特别是加强灌溉管路及常湿、易湿节点消毒。科学布设诱杀灯、粘虫板、天敌和多功能植保机,通风口严密安设50目以上防虫网。基质混拌植物促生菌剂,叶面喷施或灌溉施用壳聚糖等诱抗制剂。确需化学防治的,应严格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简便”的原则。

五、加强育苗场所安全防控

蔬菜育苗场所,劳动力相对密集,物资和人员流动频繁,须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常态化巡检巡查、宣示宣讲制度,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标识,科学合理配制消防、电力等设施,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基质混拌、精量播种、灌溉施肥等大型设备应制定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保持物料运送通道畅通、标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