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我市两地入选“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
发布日期: 2021- 08- 23 12: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首批20个“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我市两大村居拔得头筹,入围“首发名单”,它们分别为苍南县桥墩镇碗窑村(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大溪源省级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是指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包括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等)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或不在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内,但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及发展建设与自然保护地密切相关,在社会管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经济民生等方面与自然保护地实现融合发展,具有省级示范作用的建制镇镇区或行政村。

2019年下半年,我省启动“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建设实践探索,并确定106个村镇作为建设试点。据介绍,此次首批示范镇(村)可以项目名义申请省林业专项资金补助,用于建设游客中心、博物馆、科普宣传基地等基础设施。

当下,我市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模式,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入选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对碗窑村和大溪源村的发展是一大契机。接下来,两地将深入推进示范村建设,及时总结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建设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碗窑村(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是古民居的活化石。该村是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景点,位于玉龙湖景区西侧,景区面积16.8平方公里,由碗窑乡土建筑群、碗窑博物馆、手工制瓷作坊、玉龙湖、三折瀑、碗窑古道等景点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族民间建筑魅力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大溪源村(大溪源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新58省道龙井坑隧道和上洪隧道之间,距离新58省道1公里多。大溪源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是典型的一村一族式传统村庄,至今已有1130余年历史,因地处洪溪支流源头而得名。村内古树、古道、古石桥、古民居等保存完好,形成典型“小桥、流水、人家”山乡风韵,因此被誉为“世外桃源”。先后获得省级湿地公园、AA级景区村、温州市森林农村、泰顺县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