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泰顺智慧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21-08-28 08:33:23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赖淼莲 字体:[ ]

“节省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多认养一些鸡苗!”在泰顺县彭溪镇车头村,农户陈思仲通过手机即可远程操控在深山养鸡场里的自动投喂器,实现1000多只“跑步鸡”的数字化投喂。依托“互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农业,陈思仲参与的“跑步鸡”项目已累计带动以低收入群体为主的浙闽边500多户农民年均创收2~3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跑出了共同富裕“加速度”。

“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会对外销售。”“跑步鸡”项目创始人唐平冬介绍,每只“跑步鸡”脚上有个白色脚环,基于区块链溯源、物联网技术,可采集养殖鸡的环境数据和成长数据,公司同步开放24小时视频直播,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每只鸡的跑步数据。

以“跑步鸡”切入,唐平冬创立的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的“3+”模式,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结构,打造科技型的智慧农业,鼓励农户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承担养殖员角色。除了免费提供鸡苗、智能脚环和养殖技术培训,企业还与农户签订成品鸡回购合同。

泰顺县积极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大力振兴乡村农业,以数字化养殖、数字化帮促等途径切实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泰顺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以“浙农码”为总入口,优化各有关部门数据互通与实时共享方案,完善低收入农户数据库,打造“低收入农户帮促系统”,做到农户信息集成一个码、帮促动态集成一个体系、帮促政策集成一张清单、帮促效果集成一幅地图等“四个集成”。系统模块完成后,将为低收入农户逐户赋码,方便农户信息查询和政策咨询,动态跟踪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