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
发布日期: 2021- 08- 31 11: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8月30日下午,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宣布中国温州市、济南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四座城市共同当选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北京会议现场向温州市、济南市授牌,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代表温州受牌。这是我市在文化领域获得的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左)向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右)授牌

开展系列交流合作

展示诗意、活力、开放、幸福的温州

北京会议现场,胡剑谨表示:“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温州接过2022‘东亚文化之都'的接力棒,这是无上荣光,更是时代责任。我们将充分发挥瓯越文化的资源优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优势、遍布全球的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和对外开放的先行优势,与中日韩各兄弟城市一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示一个诗意、活力、开放、幸福的温州,共同点亮东亚文明之光。”

本次中日韩四座当选城市将从2022年开始,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领域展开丰富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下阶段,温州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决策部署,高水平举办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通过与“东亚文化之都”、欧洲文化之都、东盟文化城市之间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的国际交流活动,展现独特的瓯越文化优势和现代城市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瓯越文化魅力尽显

在全国5座候选城市中以高分夺魁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活动于2013年启动,是由中日韩三国共同发起的亚洲第一个国际性文化城市命名活动,是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人文领域的重要成果和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是目前我国文化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也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落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议的具体举措,对树立区域的国际社会形象和提高国际社会地位影响深远。

我国“东亚文化之都”的申报、验收、认定和管理工作,分为自查与申报、省级验收、国家验收三大阶段,流程具体包含申报、初审、暗访、候选城市终审、创建、验收、报批认定等7个环节。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东亚文化之都”申报条件和验收评分导则》(2019年版),评分指标包括文化资源禀赋、文化保护、文化设施与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实施保障等6个方面,总分合计800分,分别对申报城市的文化传统、硬件设施、软件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资金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5月,经过多轮角逐,温州凭借千年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先行对外交流的文化张力、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世界温州人互动的蓬勃活力,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活动中,从全国5座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以高分夺魁。5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认我市和山东济南市同时当选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此前,我国已经有9座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温州古称瓯,因气候温润而得名,迄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东瓯王国的故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非遗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中国最早成熟戏曲——南戏诞生地和中国数学家之乡。

江心屿夜景

青灯市集

南塘夜景

南戏博物馆戏曲分享活动

新闻+

温州为何能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浓郁“商气”背后,是千年的文脉传承、深厚的人文底蕴、独特的文化基因。

“以文铸城”,保护传承千年瓯越文化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铸城”,保护传承千年瓯越文化,历史名城彰显时代生机。温州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深化“温州学”研究,深挖“永嘉学派”内涵和当代价值,擦亮“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文化品牌;出台名城、文物、非遗等保护管理办法,现有各级文保单位89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33处。人类非遗4项,数量居全国设区市前三、占全国10%,国家级非遗35项,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4年居浙江第1;温州将文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支撑,将历史遗存、自然馈赠、现代元素有机融合,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让商业古街焕发城市新活力,千年塘河流淌江南新韵味,中国诗之岛江心屿彰显文化新风采;以“侨”为特色,在美丽乡村打响“侨家乐”文旅融合品牌;连续8年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打造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成为文化温州新标签;伯温故里创成5A级景区,温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评“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文旅产业双双跨入千亿级。

“以文惠民”,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惠民”,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浸润群众生产生活。温州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增进老百姓“文化幸福感”的战略性工程,并高分通过验收,创建成功;近3年各级财政投入51.6亿元,建成覆盖城乡的3013家文化礼堂,打造56个“小精特”民办博物馆、美术馆,每千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提高到280.6平方米,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及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经验得到文旅部推广,成为全国典范;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举办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实施“全民技艺普及工程”“乡村文艺繁星计划”,温州被授予全国唯一“全民阅读示范城”;着眼数字赋能,打造“宣传嘉”平台,集纳1107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的7531个项目,群众点单,平台配送,至今文化服务下乡8.4万场次,群众满意率超98%。

“以文互鉴”,持续深化文化融合交流

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文互鉴”,持续深化文化融合交流,共同点亮城市文明之光。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东亚文明交流互鉴重镇,与日韩经贸文化交流密切。改革开放以来,70万温州人走出国门、商行天下,足迹遍布131个国家,建立350个海外侨团,创办47家海外华文媒体和70所海外华文学校,织起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温州连续两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不仅搭起了国际科技交流大平台,也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动,习近平总书记、联合国秘书长先后发来贺信;与32个城市缔结常态友好交流关系,打造系列对外交流品牌;制作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连续在央视黄金档播出,以小故事讲述大时代,对外展示中国精神。

记者 叶锋 市文广旅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