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乐清富农之路让城乡发展更协调
发布日期: 2021- 08- 04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高标农田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中、生态养猪场如火如荼在建、研学基地准备就绪开放在即……日前,正在大力实施这些项目的乐清乐耕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围第三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全省共有30家示范园入围。

该示范园位于乐清市城东街道,涉及云海、龙兴、云浦三个行政村,总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今年,乐清市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该示范园创建工作,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为目标,通过水稻、茶叶等种植业和文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打破村界壁垒,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街道副主任王安行告诉记者,这个示范园创成后,三个村各自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增加1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增加10000元以上……

打造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市域样板,是我市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维度之一。《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居民收入差距和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左右”等具体方面的发展目标。今年1-6月,乐清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24元,同比增长1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55元,同比增长15.6%。这组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该市城乡居民收入比达1:1.9以内。

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多管齐下的结果。今年以来,乐清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在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互促共进方面精准发力。谋划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路径举措,确保更多资源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从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全域协同,努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

乐清创新“市镇村三级增收项目全覆盖”机制,把项目建设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密钥,放大项目建设的“创富属性”。今年3月,该市新一轮“造血式”11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额44.4亿元,预计新增村集体年收入1.9亿元。此外,3条新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共37个项目目前也已进场施工。金融强村、村企合作、飞地抱团等发展模式齐头并进。1-6月,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4.11亿元,同比增速39.98%。

该市通过发挥生态本底优势,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支持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目前,乐清已编制完成未来乡村市域总体规划,大荆镇下山头村、清江镇北塘村、虹桥镇峃前村等3个未来乡村试点的项目规划编制已初步成型,其余7个已全部启动。其中花卉基地将以“农业产业化、数字智能化、科研示范一体化、销售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打造未来乡村农业转型的“样板间”。

同时,借助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契机,乐清努力打造示范性农业物联网,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降低生产成本。并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探索“线上+线下”等多种培训模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厚植共富“土壤”。目前,参与线上学习学员达26.54万人次。(记者 包蓉蓉 通讯员 陈青